美联储如约加息不手软 中美财富争夺战开始

原标题:如约加息不手软中美财富争夺战才是盘大棋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1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5日讯】美联储宣布继续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已经上升到1.25-1.5%,基本与中国的存款基准利率持平,这已经是美国开启加息以来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的第3次加息,这些加息的步骤和进程并没有引发市场的大骚乱,似乎一切都在有序的,有预期的进行当中。

另外,美联储还在声明中透露,明年还要加息3次,2019年再加2次,2020年的目标是将基准利率加息到3.1%的高位,这种小步快跑的加息方式,很符合美国人的习惯,他们要不断的得到就业市场以及通货膨胀的反馈,而从措辞上,美联储说货币政策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这就意味着美国人觉得加息反而有助经济稳定复苏。所以会义无反顾下去。他们同时调高了GDP的增长预期,2017年预计增长2.5%,而之前只预期是2.4%,2018年预计增长2.5%,之前预计只有2.1%。

加息的同时,美联储也将继续缩表,将按计划于明年1月将月度缩减规模增加到200亿美元,包括120亿美元国债和8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些细节符合此前美联储提出的正常化计划。这也预示着美国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加息+缩表+减税同时进行。

其中,加息提高美元的价值,孳息多了,美元就会更加强劲,美元强了,大量资金就会回补美元,比如中美出现了基准利率差之后,很多闲置资金,无疑存人民币就不划算了,所以都会纷纷选择换回美元,你能管住的是国内资本外流和老百姓换汇,但却管不住经营性资本的跨境流动,外国人的钱,你不可能不让人家拿走,这部分钱如果撤出也会对人民币造成巨大的冲击。

缩表就意味着美元少了,而物以稀为贵,美元少了则会刺激美元变得更值钱,再加上大量资本抢夺,明年美元有很强的动力反弹,如果经济没问题的话,那么不排除美元再来一次冲击100的情况,届时我们也会再出现去年底外汇上被动的局面。

看到美元涨,存款利率提升,本来这些跨境资本就已经蠢蠢欲动了,这时候川普(特朗普)还来了一把减税,企业所得从35%降到了20%,一下让美国的经营环境变得十分有竞争力,在美国办企业和办工厂看起来很划算了。还记得曹德旺说的吗?美国土地几乎不要钱,能源很便宜,物流很便宜,只有人工贵,其他都很便宜,没减税的时候就有很强的吸引力,现在减税之后,对于企业的吸引力就更大了,而且别忘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就是用机器取代人工,比如富士康这种OEM代工企业,一直就想用机器把人都换了,实际上他也正在这么做,只是目前技术还达不到而已,随着未来几年的发展,机器换人一定是个趋势。那样我们的企业将不再具备任何优势,这些想想都后怕。

每次金融危机的发生,都是因为资产价格膨胀,然后全球财富不够支撑资产价格全面上涨了,就会从有的地方爆掉,然后钱跑出来,跑到别的地方,实现财富和资产间的再平衡。比如拉美危机,日本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都是如此,一旦危机爆发,钱从这些泡沫的地方流出,世界经济就会恢复平衡,但是发生危机的地方就很难再获得财富,能东山再起,恢复往日荣耀的只有美国,因为他们了解这个游戏规则,也是这个游戏的主宰者,当他们预感到全球财富不够支撑资产价格的时候,就会开始加息缩表,造成财富回流。他把钱抢走了,别的地方的泡沫就会破灭。

所以财富争夺绝非小事,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一定要避免去年底的情况发生,否则外储再被干掉1万亿美元,那就很危险了。所以别看现在外汇储备十连增,但其实压力和隐患都是很大的。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宁静,都是很吓人的。现在我们当务之急,一定要给企业减税,加入企业争夺,先保住企业不外流再说,然后跟随美国加息,避免出现明显的利率差,不给资金出走的借口,然后要加快去杠杆的步伐,缓解债务问题。先把银行保护起来,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挤掉资产泡沫。在货币政策逐渐失去空间的背景下,财税政策一定要跟上,尽快完成税制改革。用房产税增收来给企业减税赢得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