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帅之死 扭曲历史的诡辩再次登场(组图)

作者:大猎甫 发表:2017-12-17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日报》发表了黄帅日记摘,左派领导人们安排她各处演讲,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反抗“师道尊严”。
《北京日报》发表了黄帅日记摘,左派领导人们安排她各处演讲,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反抗“师道尊严”。

1970年代以“反潮流”闻名的小学生黄帅,12月10日去世。随后,有人在社交媒体公布消息并表示惋惜和哀悼,说黄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同代人的记忆”。大陆评论员郭松民更把黄帅说成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使大量懵懂未开的60后第一次感受到了独立人格的魅力。”

追求平等?刀俎鱼肉何言平等

1973年的“黄帅事件”起于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12岁的小学生黄帅同老师的一段争执。当时小学五年级的黄帅在1973年4月到11月的一些日记中表达了对班主任老师批评的不满,她的班主任老师看过并且批注过其中的一些日记。

黄帅在日记中说:“……我是红小兵,热爱党和毛主席,只不过把自己的心里话写在日记上,可是近两个月老师一直抓住不放。最近许多天,我吃不下饭,晚上做梦惊哭,但是,我没有被压服,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意见。究竟我犯了啥严重错误?难道还要我们毛泽东时代的青少年再做旧教育制度‘师道尊严’奴役下的奴隶吗?”

12月12日《北京日报》发表了黄帅日记摘,几天后《人民日报》头版全部转载,呼吁像黄帅一样的成千上万青少年加入这场教育斗争。黄帅得到了左派领导人的支持,他们安排她到各处演讲,使“反潮流”波及中国各地学校,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反抗“师道尊严”。

要看清黄帅究竟是不是在追求平等,是不是有所谓的人格,要先了解一下当时的时代背景。其实在此之前,师生关系早已颠覆成学生为刀俎,老师为鱼肉了。

师道尊严?文革初期已被打烂

1966年,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中华传统文化与伦理道德开始全面被破坏。文化精英和担负传导、授业、解惑的师者首当其冲。传统文人引以自豪的尊严扫地,全国文革受害教师不胜枚举。这里仅以北京大学及其附中,部分教授、讲师为例。

1966年6月18日,北大“六・一八”事件爆发,各系60余位教授纷纷被拉上“斗鬼台”。脸上红黑混合的墨汁、浑身打满红叉的大字报、迎头倒下的大便纸、一拥而上的拳脚棍棒、振聋发聩的革命口号……北大中文系教授程贤策喝敌敌畏自杀。

文革中的北大批斗会。学生为刀俎,老师为鱼肉。
文革中的北大批斗会。学生为刀俎,老师为鱼肉。

1966年8月,北大附中化学教师刘美德一次又一次被打斗。数位当时的学生和老师都讲述出一致的情景:她的头发被剪掉,被逼在地上爬,被逼顶着烈日在学校操场的400米跑道上跑,被逼吃地上的脏东西,等等。而且,刘美德当时怀孕,学生也是知道的。有一天,《北京日报》摄影记者到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要拍摄这所学校开展文革的照片,因为该校的学生组织“红旗战斗小组”及其负责人彭小蒙曾经直接得到由毛泽东写于8月8日的一封信的热烈的支持。那天,刘美德被逼爬上一张方桌跪下,一个学生站在她身后,把一只脚踏在她背上,如此摆出姿势,由记者照了下来。这一姿势是仿效毛泽东在1927年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说的“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记者拍完照片后,这个学生把刘美德一脚踢下桌子。后来,刘美德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就由于先天性受伤而死亡。

1966年8月24日,北大西语系教授俞大絪被红卫兵揪头发踹倒揪行至“斗鬼台”,在无休止的折磨中,俞大絪几度晕厥。傍晚,红卫兵踹门而入,强迫此的俞大絪下跪,头被拽着往墙上“咚咚”乱撞,红卫兵还剥除她的上衣,用皮带死命抽打。当晚,俞大絪自杀。

时代符号?背信弃义打砸年代

日前,有人在社交媒体对黄帅的死表示惋惜和哀悼,说黄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同代人的记忆”。如果说,黄帅是时代符号,她所代表的是什么样的符号,给同代人带来的什么样的记忆呢?

以“黄帅事件”为引子,1974年1月18日,毛泽东批准江青、王洪文的要求,在文化大革命中发起了一次批判林彪和孔子的政治运动,简称“批林批孔”。

“批林批孔”运动推向全国,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工厂,到处都开批判会。孔夫子被绑在林彪身上,遭围观、围攻、起哄和谩骂。几乎一夜之间,大街上贴满了丑化孔子的漫画、标语、大字报,当时中国各地的孔庙和相关文物古迹因此遭到极大破坏。孔子的道德、仁义、孝悌等思想,全部遭到批判。

“批林批孔”运动推向全国,孔子的道德、仁义、孝悌等思想,全部遭到批判。
“批林批孔”运动推向全国,孔子的道德、仁义、孝悌等思想,全部遭到批判。

如果说同代人能从这场记忆中反思,那么对于今天还是有意义的。但从发帖者哀悼黄帅看来,更可能是在缅怀那个打砸抢的破坏年代。其实今天发生的一切,毒食品、虐童、江歌案……不过是那个年代的延续与必然结果。

难言之苦?假如四人帮没倒台

1976年“四人帮”倒台,“黄帅事件”中的重要决策人迟群和谢静宜遭到清算。

在《黄帅心语》中,黄帅回忆,当时有人叫她“四人帮”的“小爪牙”,成为大字报批判和各种谣言攻击的对像。黄帅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经常遭欺负。

黄帅去世后,中国的传记作家叶永烈公布了黄帅1985年给他的信。黄帅在信中说,在接受叶永烈的采访后,与父母商量了下,希望“不要以任何形式撰写关于我们的文章并希望您能以名作家的胸怀理解我们的难言之苦”。

从黄帅的回忆中可以看到,她的痛苦是发生在四人帮倒台后,自己受到攻击之时,而不是对自己行为反思和自责。

如果四人帮没倒台,黄帅会有难言之苦吗?据《一个四零后老人的回忆录》,在1976年10月文革的左派核心“四人帮”被整肃后,从“四人帮”成员王洪文处抄出了组阁名单,显示黄帅被拟定为团中央书记人选。

黄帅回忆,当时有人叫她“四人帮”的“小爪牙”,成为大字报批判和各种谣言攻击的对像。
黄帅回忆,当时有人叫她“四人帮”的“小爪牙”,成为大字报批判和各种谣言攻击的对像。

独立人格?诡辩粉饰投机行为

黄帅去世,大陆评论员郭松民更说她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使大量懵懂未开的60后第一次感受到了独立人格的魅力。”

黄帅具有“独立人格的魅力”吗?据宋永毅等人编撰的“文革字典”中说,当初,黄帅的父母介入了女儿同老师的争执。他们私下调查了那位老师,然后给老师和学校当局写了很长一封信,批评了那位老师,赞扬了“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事发时,黄帅12岁,黄帅父母的行为,很可能是时代背景下的投机。

“四人帮”被整肃后,黄帅的父亲被逮捕投入监狱,同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黄帅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经常遭欺负。

如果黄帅当真勇敢、有独立人格,敢于反抗老师,反抗“师道尊严”,那么在四人帮倒台后,父亲被判刑、自己受欺负时应该会勇敢的再次站出来,反抗不公待遇。独立人格应该是自始至终的,可是没有。看来所谓“独立人格的魅力”并不成立。要说是“一代人心中的楷模”,那么“四人帮”岂不更是“楷模”?这显然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不论黄帅本身如何,在中共制度下,普通人、投机者、制度拥护者不管做出什么行为,都难遭其害。历史留下的是一个个教训,反思以明智,或许才是今天人们最重要的课题。

历史留下的是一个个教训,反思以明智,或许才是今天人们最重要的课题。
历史留下的是一个个教训,反思以明智,或许才是今天人们最重要的课题。(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