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部委发文约束民企投资的背后隐情(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2-1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8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这份由六个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进一步约束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活动。随着美国减税方案的公布,如果众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带走不仅仅是资金,这是中共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民营企业“出海”越来越难。(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8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这份由六个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进一步约束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活动。随着美国减税方案的公布,如果众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带走不仅仅是资金,这是中共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制定的《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要求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应按照相关规定,主动申请备案或核准。民企不得以虚假境外投资非法获取外汇、转移资产和进行洗钱等活动。

对于投资对象,其文件要求:民营企业要加强对境外分支机构在资金调拨、融资、股权和其他权益转让、再投资及担保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审慎开展高杠杆投资,规范境外金融衍生品投资活动。

近几年,中国企业掀起海外投资并购热潮。在2016年,创下斥资高达2,210亿美元收购外国公司的纪录。但是,经过中共政府不断阻断正常的资金流出渠道,2017年上半年并购资金只有640亿美元。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在经济学上,资本管制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是国家政府用来掌控资本从国家资本账户的进出,以及定向投资金额的进出。不过在中国,这一切都变的不那么正常,因为中共一直在否认进行资本管制的同时,又不断变换手段进行封堵各类资金的进出通道。资本管制让资金离开中国更加困难,但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潮中,有迹象显示,更多国有企业正在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当进行大额资金交易时,得到中共支持的国有企业肯定占有优势。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今年6月,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同意把其欧洲的物流仓储公司Logicor以122.5亿欧元(约合138亿美元)卖给中投公司(CIC)。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不动产私人股权交易。这笔交易的进行让Logicor打算今年在伦敦上市的计划夭折了。

随着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活动进一步被约束,民营企业“出海”受阻严重,但是国企却未受过多影响。彭博曾报道说,“对于那些正在国际市场上寻找猎物的投资银行家来说,他们应该记住:中国的国有企业正等着与你们竞争。”

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通过海外投资并购转移资金,也是中共权贵们青睐的方式。有一定背景的权贵才能申请到大量的用汇配额,并向境外进行资金转移与支付,而民间多采用“蚂蚁搬家”的转移资金方式是权贵们不屑一顾的。

12月13日,美联储宣布再次进行加息,在加息的同时,美联储也将继续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计划于2018年1月将月度缩减规模增加到200亿美元,包括120亿美元国债和8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也预示着美国开始了一个新的经济时代,加息、缩表和减税同时进行。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认为,减税让美国的经营环境变得十分有竞争力,在美国办企业和办工厂看起来很划算,美国没减税的时候就有很强的吸引力,现在减税之后,对于企业的吸引力就更大了,中美财富争夺战开始。

已经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的中国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媒体表示,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发现中国投资环境正在丧失优势,企业承担的资源要素成本都比美国高。例如,美国除了人力成本比中国高,在能源、运输,特别是税收方面都比中国低。曹德旺称,美国对企业征收的所得税是35%,加上地方税、保险费等共40%,而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