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继续反腐 前“腐”后继(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12-22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治下,反腐的未来并不被看好。
中共治下,反腐的未来并不被看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大范围反腐运动已经使150多万官员受调查,多名高级领导人落马。虽然被查官员的人数惊人,但只是腐败官员的一小部分。当局宣称2018年反腐保持强劲势头,不过这并不被看好。

2017“虎数”超2016 有人刚上任就落马

《美国之音》12月22日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反腐事务主要专家之一任建明说,总体的观察是,反腐斗争的力度自从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加大了。

但是他说,150万被调查的官员只是腐败官员总数的极小一部分。中共总共有大约8千9百万党员。

12月13日,中共官方发布2017年反腐数据:共有18名中共中管干部接受审查,再加上各类受处分者,共有36人,远超2016年的26人。

被立案审查的18名中共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分别是:虞海燕、王银成、李文科、陈旭、孙怀山、项俊波、杨崇勇、张化为、周春雨、魏民洲、杨家才、刘善桥、王三运、孙政才、莫建成、鲁炜、刘强、张杰辉。

被作开除党籍或降级等各类处分的18人是:杨东平、吴爱英、李刚、窦玉沛、张阳(已自杀)、周化辰(处分尚未公开)、陈传书、张喜武、王宏江、许前飞、李立国、杨焕宁、夏崇源、沐华平、曲淑辉、刘新齐、何挺、夏兴华。

在2017年被中纪委立案审查的18名中管干部中,多数担任现职还不到两年。其中,虞海燕刚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两个月就被调查。

而在2016年被调查的高级官员中,除了一位,其余都是在十八大后上来的官员。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说,被任命和被调查之间的时间相隔这么短,这让人对当局是如何选拔官员以及官员腐败程度有多么的普及产生了疑问。

反腐加码?当局2018年将成立反腐超级机构

目前,北京当局正为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做准备。11月5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刊文,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而不是行政或司法机关。有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意即其地位凌驾于普通的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之上,同时也意味着监察委是党政合一的组织。

外界预计,这将增加中共党对反腐斗争的领导权。监察委的目的是把国家执法与党内反腐结合起来,并将监管所有公务员。

同时,在新任常委中,赵乐际已接替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亦已公开宣明,中纪委打虎力度只会更大。

中共十九大后,原中共中宣部副部长鲁炜在11月21日深夜成为十九大首虎;不到2天,辽宁副省长刘强也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中共贪官抓不完

尽管中共近几年一直持续反腐,并坚持继续反腐。但不少观点认为,中共已经无官不贪,抓也抓不完。

《美国之音》早前曾以万庆良受贿上亿为题做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93%的网民认为,(中共)体制生产贪官,共产党员抓不完,有人有权就变坏,有人变坏就有权。

据《香港01》引述透明国际报告指,中国有73%的受访者认为,就过去3年而言,中国贪腐情况并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

一些贪官的言论似乎更能说明为什么中共贪官抓不完。

比如,今年8月28日因贪腐被判无期徒刑的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据报在听到判决结果后当即暴跳如雷:“我抗议,我上诉”,“深圳官场前书记、市长有哪个干净”……。

原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在被提审时也愤然拍胸说:“我对指控完全接受,但我敢指前两届省委常委、副书记有几个干净?有几个不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不搞拉帮结派?”

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2011年受审期间愤然说:“你们以为我是贪官,关键,谁不是贪官,你们能说出一个我这个级别的不是贪官的吗?全中国,我这级别的,有一个不是贪官的吗?共产党不就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吗?难道这个还要我告诉你们?”

即便是最新晋升上来的官员同样是腐败官员,如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云南省长阮成发、福建副省长李德金等等都是在丑闻缠身之下仍然上位。新晋政治局常委韩正在上海的种种问题已在坊间周知。

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以及大批贪腐丑闻被曝光的江派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中共当局目前反腐事实上处于两难境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权威马若德教授认为,中共的腐败官员太多,当局不可能把每一个腐败的官员都抓起来,再有中共在管理国家上是一纸空白,让人们看到的只是中共的独裁与权贵的暴富,另外,中共政权现在每天面对全国不断爆发的针对官员的抗议示威维权运动,使中共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