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壮志未酬(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17-12-23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先生壮志未酬
孙中山当选临时大总统就职照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导言

本文一连四篇去讲述孙中山先生一生与革命有关的事迹和当年的社会面貌。

第一篇是《孙中山先生前传》,讲述了孙中山出生至1894年之间的事迹和当年的社会现象;第二篇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之路》,继续讲述孙中山1894年开始推行革命至1911年“黄花岗起义”之间的事迹和当年的社会现象;第三篇是《孙中山先生再革命之路》,继续讲述孙中山1911年“黄花岗起义”至1922年“第二次护法运动”之间的事迹和当年的社会面貌;这一篇继续讲述孙中山1922年实行“联俄、容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至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这三年的事迹和当年的社会状况。

如果读者错过了,可以在本网站“看中国”中找寻。

革命之路

1913年3月23日,袁世凯独揽大权之后企图恢复帝制。孙中山发动各省起兵讨伐袁世凯,历史称为“第二次革命”。1917年7月1日,徐州军阀张勋率领部下在北京拥立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复位,历史称为“张勋复辟(粤音“逼”),皖系军阀段祺瑞带领部队击退张勋军队,溥仪复位12天后被迫退位,段祺瑞以“再造共和”的名义推举冯国璋出任总统,段祺瑞本人为“国务总理”,1917年9月10日,孙中山以维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为名,委派蒋介石展开北伐,历史称为“第一次护法运动”,又名“第三次革命”。1921年初,孙中山以“中华民国政府非常大总统”的身份,再一次统领北伐行动,历史称为“第二次护法运动”。可惜,这几次“革命”行动和“护法运动”都未能统一中国。

“联俄、容共、扶助农工政策”

1922年8月,苏联政府派特使与孙中山联系,表示苏联愿意协助孙中山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

1923年1月,孙中山与苏联政府代表越飞(Adolf Abramovich Joffe)谈判有成,共同发表《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开始了“联俄”政策,主要内容包括:1)苏联愿意在经费和军事上援助中国独立和完成统一;2)苏联愿意放弃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3)苏联不会使外蒙古脱离中国;4)共产主义不会在中国实行;等等。

1922年底至1924年,对内,孙中山与各军阀商议,谋求和平统一中国,实行民主统治,不和议的就以军事行动来歼灭在各省盘据的军阀,对外则向列强谋求废除一切不平等的条约。

1923年初,孙中山在广州重建“大元帅府”,并派出“孙逸仙博士代表团”访问苏联,邀请苏联在政治和军事上协助中国的统一和革命事业。

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纲、党章,确立了中国要走“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的路线。

1924年6月,“中国国民党”创建“黄埔军校”,以加强训练中国的军事人材,蒋介石为“黄埔军校”首任校长。

1924年10月,将领冯玉祥推翻吴佩孚控制的北京政府,联合“奉系军阀”张作霖,共同推举段祺瑞在北京临时执政,同时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历史称为“北京政变”,当时,孙中山已抱恙在身。

1924年12月29日,“中国国民党”容许“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以团结和壮大国民革命力量,展开了“容共”政策。“中国国民党”正式改组,实行“联俄、容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开始。

患胆囊癌

1924年12月31日,孙中山抱病前往北京召开“国民会议”,以商议政局及民生问题。

1925年1月1日,孙中山病情恶化,入北京“协和医院”治疗。1月20日,孙中山被诊断出患末期肝癌,癌细胞已四处扩散,药石无灵。2月24日,孙中山知道自己已病入膏肓,不久于人世,便立了三份遗嘱。3月11日,孙中山正式在遗嘱上签署,其中一份是《政治遗嘱》,《政治遗嘱》有以下这几句:“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和“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继续努力,以求贯彻。”后面的一番遗言被后人改写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根据当年“协和医院”的纪录,孙中山先生患的应该是胆囊癌,癌细胞后来扩散到肝脏,加上发现得迟,以至药石无灵。

病逝北京

孙中山先生的病情延至1925年3月12日上午9时30分,一生为中国人奔波、为中国人开拓自由、民主思想、为中国人改善民生、为中国人谋求幸福、不争权夺利的孙中山先生心脏停止跳动,在北京“铁狮子胡同行馆”黯然逝世,享年58岁,中国的一代伟人从此陨落。

1925年3月15日,孙中山先生遗体进行大殓。

1925年3月19日移灵北京“中央公园”“社稷坛”供各界瞻仰和致敬,沿路有12万市民夹道护送,几十万市民前去凭吊。李大钊是“孙中山治丧委员会”成员之一,在孙中山遗体大殓仪式中,他在哀悼孙中山先生的挽联上写有这几句:“先生挺身其间,砥柱于革命中流,启后承先、涤新淘旧,扬民族大义,决将再造乾坤,四十余年,殚(粤音“单”)心瘁(粤音“睡”)力,誓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唤起自由独立之精神,要为人间留正气。”他赞扬孙中山先生是革命的中流砥柱,一生为革命和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鞠躬尽瘁,他亦能承先启后,宣扬民族大义,唤起人民的自由、民主思想,为人间留正气,浩气长存!杨度在哀悼孙中山先生的挽联上写有这几句:“英雄作事无他,只坚忍一心,能成世界能成我!”英雄做事并没有什么特质,只要有坚忍的心,就能够成就世界大事,亦能够成就我自己。

1925年4月2日出殡,30万市民沿路凭吊,2万多人徒步尾随灵车至北京西郊三十里外、孙中山先生下葬的地方-“香山碧云寺”,场面哀伤、感人。

1929年6月1日,孙中山遗体从北京“香山碧云寺”迁葬于南京“中山陵”。

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辛亥革命”成功,将满清政府推翻,之后至孙中山先生病逝期间,全国的14个省都宣布独立,中国正处于军阀割据、四分五裂的局面。孙中山先生一生为革命奔走,真的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内则致力谋求中国的和平统一,对外则致力废除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摆脱列强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控制和中国本身在经济上的积弱,从而建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新中国。

尊称“中华民国国父”

1925年3月19日,在北京“中央公园”“社稷坛”的公祭中,在北京“豫军总司令”樊钟秀致送的大、小吊唁花牌和挽联中都以“国父”来尊称孙中山先生,这是第一次孙中山先生在公开场合中被尊称为“国父”。在抗日战争中,1940年4月,“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43次会议决议:尊称已逝世的“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为“国父”,以确立“中国国民党”在中国领土上是唯一的正统统治者。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43次会议决议中提到:孙中山先生“宣导国民革命,手创中华民国,更新政体,永奠邦基,谋世界之大同,求国际之平等,光被四表,功高万世”。同年4月1日,“中华民国”政府下令尊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国国父”。

“中国共产党”从未承认孙中山先生为“国父”,只推崇他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2016年11月11日,中共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只是评价“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1941年5月29日,汪精卫的“南京国民政府”通过“中华民国之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应尊称为中华民国国父”的议案,自此,孙中山“国父”的地位在中国历史上正式被确立,并规定所有公文、教科书、刊物及一切提及孙中山名字的印刷品都一定要以“国父”来尊称孙中山先生,以推崇孙中山先生一生委身革命事业,推翻专制、腐败的满清政权,谋求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他做出了伟大贡献,应份深受中国人的尊崇。

政治思想和管理学说

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主要来自传统的中国思想和欧美的政治和管理学说。

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有一个道统,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相继不绝,我的思想基础,就是这个道统,我的革命,就是继承这个正统思想来发扬光大!”因此,孙中山先生非常推崇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自己亦能做到“尧舜禅让”、在利益面前不争不斗、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

孙中山先生提出“同仁”、“博爱”,他所崇尚的是高尚的、普世的“仁爱”,作为当权者,应该要爱民如子,以仁德治天下。

孙中山先生创立“民族、民权、民生”、以自由、民主来管治国家的“三民主义”。

孙中山先生提出“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的民生理念,将人、将地、将货物等资源都令他们发挥到最好。

因此,在“孙中山诞辰周年纪念日”中,举办团体多以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坚忍、进取的精神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

《中华民国国歌》

中华民国1912年建国,国民政府在1937年才正式订定《中华民国国歌》至现行的版本,歌词第一句为“三民主义”,因此,又称为“三民主义歌”。

后记

波兰作曲家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萧邦)(1810~1849)于1831年创作“Etude Op.10 No.12 in Cminor(Revolutionary)”("RevolutionaryÉtude")(C小调钢琴练习曲作品编号10第12首“革命”(《C小调革命钢琴练习曲》。1830年11月至1831年,俄国入侵波兰首都华沙,触动起萧邦于1831年创作这首钢琴乐曲,波兰的电台每天都播放这首乐曲去振奋波兰人民对抗俄国的士气。故事一则、歌曲一首,仅供读者参考。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知之惟艰,行之非艰!”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一“心理建设”第五章-知行总论》中推翻古语所谓“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和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格言,而创立“知难行易”学说,他认为人做事不太困难,只要他因循去做就能成事,要人明白个中道理才困难,一旦人明白了个中道理,做起事来也容易得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