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故事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17-12-2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记得以前香港的电视台和电台都做过一些街头访问,男女老少都有,问他们圣诞节纪念谁,很多受访者都说是纪念圣诞老人,可想而知,耶稣降世这件事已在人的脑子中渐渐淡忘。未淡忘的又知道得多少呢?知道的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呢?

Johnny Mathis曾主唱一首歌曲名为《When aChild Is Born》。歌词道出了:只因为一个小孩的诞生,泪水会变作笑声,仇恨化成爱,战争变为和平,四海一家。这个小孩是谁呢?

马利亚从圣灵怀孕

耶稣诞生的故事主要记载在《新约圣经》,经上这样子说:

“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马利亚那里,她已经许配大卫家的约瑟。

天使对马利亚说:“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马利亚非常惊怕,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马利亚对天使说:“我还未出嫁,怎么能成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她而去了。

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过门,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的羞辱她,但是想暗中休妻。正当约瑟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把马利亚娶过来,因为他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照主使者的吩咐,把马利亚娶过来,只是没有和她同房。

耶稣降世

那些日子,罗马王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当时,以色列已被罗马侵占,被罗马人统治,所以,犹太人要听从罗马王的命令做人口统计。

约瑟要从以色列的北部的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南部犹太的伯利恒城,伯利恒城是约瑟的祖先大卫的祖居。从拿撒勒城出发,要经过以色列的中部撒玛利亚,才可以到以色列南部的伯利恒城,全程约150公里,路程遥远且艰辛,更何况马利亚已身怀六甲,估计需时一个星期。因为人人都要回乡,沿途旅客众多,到了伯利恒城,客店已满,他们就惟有住进了马棚,适逢马利亚要临盆,就在马棚生了婴孩,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

夜间在伯利恒的旷野有一批牧羊人正在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非常惧怕。天使就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众天使离开牧羊人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都诧异牧羊人对他们所说的话。牧羊人回去后,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神、赞美神。

婴孩出世满了八天就行割礼,起名“耶稣”。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要带耶稣去耶路撒冷城,把他献给神。

在耶路撒冷城有一个又公义又虔诚的人,名叫西面,他得了圣灵的启示,在有生之年必定看见主所立的基督。他进入圣殿,遇见耶稣的父母抱着孩子进来献祭,西面就用手接过圣婴耶稣,然后给他们祝福。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亚拿,已经八十四岁。那时,他前来称谢神,将耶稣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

博士来朝

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城,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罗马帝国的犹太行省的统治者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他召齐了祭司长和文士,问他们说:“基督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城。”

希律暗中召来了博士,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城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他们听完希律王的话就去了。

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那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大大的欢喜。进了房子,看见那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朝拜那小孩子,揭开带来的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博士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王,就从别的路返回本地去了。

博士走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立即起来,趁着夜间带着小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往埃及去了。

耶稣避过杀害

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和四周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都杀尽。

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的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回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回以色列去。

约瑟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回以色列去。约瑟又在梦中被主指示:“尽管前往加利利境内的拿撒勒城去,就长住在那里。”

耶稣降生的故事带来很多争论点。

1.耶稣降生年份之争论

西元本来是要以耶稣降生那年作为开始的,但学者发现耶稣降生并不在公元元年。古时西方的历法是从古罗马城奠基那一年起计算。但是,在公元525年,教皇约翰一世认为罗马皇帝逼害基督徒是严重过失,于是下令丢尼修斯(Dionysius)制订另一套以耶稣降生那一年起计算的历法,用A.D.(Anno Domini),即“in the year of the Lord”,即“公元”或“西元”来标示。怎知,后来学者发现丢尼修斯至少少算4-6年,即耶稣应该在公元前4至6年诞生,并非在公元元年。

2.东方博士之争论

《圣经》记载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朝拜耶稣。学者认为那几位“东方博士”应该是精通天文学和占星术的波斯法师。

民间有“东方三博士”、“三王来朝”之说。为什么“几”位博士会变成为“三博士”呢?因为那几位博士献上黄金、乳香、没药来朝拜耶稣,所以推断是三个人,每人献上一份礼物,所以称他们为“东方三博士”或“三王来朝”。

为什么“东方三博士”在许多与圣诞节有关的画像里面会与耶稣、马利亚、约瑟、牧羊人,以及马棚中的动物一同出现呢?根据《圣经》的记载,有几个博士从东方往伯利恒城去朝拜耶稣,最少是耶稣出世满了八天行割礼之后的事;又希律差人将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都杀尽,《马太福音》记载那几个博士“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朝拜那小孩子”,《马太福音》说那几个博士“进了房子”,而并非马棚,再加上称耶稣为“小孩子”,只见到耶稣和马利亚,没有提及约瑟、牧羊人,以及马棚中的动物,因此推测耶稣当时可能是几日大至接近两岁的男孩子,无论如何,那几个博士一定不是在耶稣降世的当晚在马棚里朝拜耶稣。

结论

1970年的一出摇滚歌剧Jesus Christ Superstar(《万世巨星》),将《新约圣经》耶稣基督的神格降为人,引起基督教人士的抨击。耶稣是神、是人?是圣人抑或是万世巨星?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或只是虚构出来的人物?过了二千多年,众说纷纭。要我讲,我当然认为他是神哩!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