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8年房地产走势

原文标题: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8年政策变局及房地产走势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7-12-2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为下一年的经济工作定调,确定下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及政策选择。今年也不例外,但相对于往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有很大的不同:明年是政府换届之年,这意味着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为明年定调,也要为下届五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会议确立的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以及在政策的选择方面,新的提法和要点颇多。

首先,会议根据十九大关于中国经济从高增长阶段到高质量阶段的阐述,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第二,在宏观政策的选择上,延续了去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但在具体表述上又有所不同。财政政策强调“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货币政策强调“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可以说,相对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表述和去年差别非常大。比如去年是“调节货币闸门”,今年变成了“管住货币总闸门”,今年更加强调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些表述,都明白无误的告诉大家,明年货币政策相对于今年,会进一步收紧,加息的概率是存在的。同时,关于“结构性政策”是一个新的提法,提出“结构性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第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战。这种提法非常新颖,三年三大攻坚战,政策精准。特别是把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提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高层将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列为头等大事,在这里,特别提到金融和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对下一步房地产的走势势必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最后,对于大家关注的房地产政策,过去两年“去库存”的提法已经悄然退出。这些政策意味着:其一,“多主体供应”的提法,似乎会鼓励一些国家部门或者国有企业利用自己的土地建住房,会不会沦为新的福利分房的做法值得关注;

第二,今年力推租赁房,租赁市场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短板,应该在公共政策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注。政策特别强调“长期租赁”和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问题;

三是强调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这意味着,至少在明年3季度之前,房地产政策松动的概率都比较小,房地产继续下行的概率很大;

最后,会议公报谈了完善促进长效机制建设,但关于这几天大家热议的房产税,会议并未直接提及。我的判断没有变,不仅明年出台的概率为零,后年出台的概率也非常低,明年能够列入立法规划已经不易。有些人说2020年实施,纯粹是不懂中国立法。房产税可以说是中国最重大的一个税收立法了,怎么重大都不为过,怎么复杂都不为过,立法的周期不会太短。大家期待用房产税抑制高房价,最终结果是引来了房产税这个老虎,但赶不走高房价这头狼。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