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人有多重视冬至?吃一场饭局你就知(图)

作者:李开周 发表:2017-12-26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人有多重视冬至?吃一场饭局你就知
宋朝人会在冬至前一天晚上包饺子,包好饺子先祭祖,祭完祖开始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至到了,大家只知道白天会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或是各地习俗不同,有的要吃汤圆,有的要吃饺子等。可是,你知道古人的冬至是如何度过的吗?古人可是比我们想像得还要注重冬至喔。小编就来跟大家介绍宋朝人是如何过冬至的吧!快点跟着小编一起来瞧瞧。

宋朝人最重视冬至,他们过冬至和过年差不多:机关放假,商店关门,再穷的穷光蛋都要换上新衣服出门见人,在外面玩疯了、玩累了,回家打牌、喝酒、掷骰子,尽情赌博,不用怕员警抓赌,因为朝廷每逢冬至都会开恩,允许老百姓大赌三日。冬至前一天晚上,家家户户包饺子,包好饺子先祭祖,祭完祖开始吃,吃一批,留一批,留到冬至那天早上再吃一顿。

过完冬至,很快就是过新年。宋朝人过新年,还是机关放假,商店关门,上街玩耍,回家赌博,朝廷再次恩准大赌三天,但是要论热闹,过年恐怕不如冬至。一是因为小门小户没什么积蓄,过冬至时猛花一气,已经把钱花得差不多了,没能力备办像样的年货,想热闹也热闹不起来;二是因为过冬至可以吃饺子,过年却只能吃馎饦。

陆游〈岁首书事〉之二描述宋朝人怎么过年,有这么两句:“中夕祭余分馎饦,犁明人起换钟馗。”意思是除夕要用馎饦祭祖,祭祖完再把馎饦分吃掉,然后大年初一起个大早,把旧年画撕下来,把新门神贴上去。这首诗还有陆游一段小注:“岁日必用汤饼,谓之冬馄饨、年馎饦。”岁日就是大年初一,汤饼就是馎饦,岁日必用馎饦,说明大年初一吃的还是馎饦,而不是饺子

和饺子相比,馎饦有点寒酸,因为它没有馅,只有面片。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了馎饦的做法:和好面,搓成团,切成条,揉得又圆又细,再掐成一寸长的小段,把这小段放在盆沿上或者手心里,大拇指按住,由近及远这么一搓,搓成一个中间凹、两头翘的猫耳朵,把这些猫耳朵放菜汤里煮熟,一锅馎饦就做成了。其实现在山西还有这种食品,也是先掐段再搓片,搓成翘翘的猫耳朵或者高高的小笆斗,可以用菜汤煮熟,成品叫“圪坨”;也可以直接上锅蒸,成品叫“栲栳栳”。

馎饦不是宋朝人发明的,它曾经在唐朝传到日本,并被日本人改头换面--做面片时不用手搓,改成先擀后切,切成又宽又薄的面条,再用菜汤煮熟。现在日本山梨县还有一家专售馎饦的面馆,标志很明显,大门口横挂匾额,上书四个字:馎饦不动。

(本文节录自《吃一场有趣的宋朝饭局》一书,作者为李开周,此书由时报出版。)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