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李明哲 胸怀自由民主中国理念(图)

作者:杨升儒 发表:2017-12-26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明哲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在陆被判囚5年
李明哲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在陆被判囚5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12月26日讯】从参与新党青年军转而加入民进党,李明哲的选择让人难以理解。但当年与他有互动的师生多认为,李明哲有崇高的政治理念,就是希望看到自由民主的中国。

究竟是怀抱什么样的政治理念,会让李明哲今天身陷中国监狱?回溯他的大学时代,或可看出端倪。

身为外省第二代的李明哲,于1995年进入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就读。据他的大学同窗透露,李的父母都是死忠的新党支持者,而当时也正是新党意气风发的时刻。

李明哲曾自述说:“大学时候出于对公众事务的兴趣,除了课业外,也参与时政讨论相关社团,更因为社团活动关系,因缘际会让自己对公众事物参与产生浓厚的兴趣。”

台北市政府公务人员训练处长曲兆祥当时在文大政治系任教,他至今对李明哲印象深刻。“我开了一门‘政党与选举’的课,李明哲是哲学系却跑来上课,而且对政党特别有兴趣,时常在课堂上发问。”

曲兆祥随后代表新党投入1996年第三届国民大会代表选举,在台北市第二选区参选,因此又在新党中央党部遇见李明哲。他表示,李明哲当时已是新党青年军,为何参加,他并不清楚。

因为有师生关系,李明哲在辅选过程特别帮忙他;曲兆祥回忆说:“选举事务很琐碎,需要很大的热情,但李明哲很认真,做得很好。”

同样参加新党青年军的一位李明哲文大学姐也回忆说,李明哲当时参加青年军,在党内读书会除了研读政治书籍,讨论的重点则是“如何在学校之内扩展新党的影响力”。

她形容李明哲积极认真,并透露当时有一名学生因为常常不来参加读书会,读书会为此联名向该名学生家长上书要求正视,李明哲也签了名。

这位学姐表示,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新党推出王建煊参选,她与李明哲都是市长竞选办公室的工读生,当时李明哲已经是党工,他们15人挤在新党党部一间20坪大的办公室,“每天东奔西走,并随时接受党工们的各种指正。”

但政治的理想与实践毕竟有落差。这位学姐回忆当年听到的传言说:“好像因为他打扫房间,扫到一半,某位主席出来大声挑剔怎么不干净之类,李先生扫把一甩就不干了。”

她形容,身为外省第二代,家境的优渥与家长的重视,处处都促使李明哲成为一个视柴米油盐为无物、冲动而善良的人。

这位学姐仍记得,只要好好商量,不论加班到多晚,李明哲一定帮忙;“看到路边卖口香糖的老奶奶,他每每会停下脚步买一包。”

她感叹说,因此,“李是大家都喜欢的人,他的离开让许多奶奶级志工颇为伤心,却也是新党留不住,终究在民进党出头的人。”

政治讲求根正苗红。从深蓝的新党转到绿营民进党,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转折之大、实在太跳跃,也让当时许多“战友”心生狐疑。

曾在文大与李明哲一起筹办“进步青年社”的前民进党新竹县党部主委江文贤回忆,当时他们也知道李明哲曾参加新党青年军,初始难免也怀疑李明哲是不是“抓耙仔”。

江文贤透露说,他曾问过李明哲为何要离开新党,李明哲仅淡淡地回说:“民进党追求的民主自由吸引我,这在蓝营是找不到的。”

从一起创办阿扁青年军的进青社开始,一路走来,江文贤是李明哲、李净瑜最亲近的同学、好友与工作伙伴。他也曾追问李明哲敏感的统独立场,李明哲仅表示:“这个先不谈,以后再说。”

江文贤指出,李明哲后来应是受到妻子李净瑜的影响,他们都具有社运性格,对理想非常坚持。后来在民进党内工作,李明哲所关注的、也都是与统独无关的劳工议题。

现已改行在马来西亚从事汽车零件生意的江文贤透露,因为知道李明哲失业,2014年曾邀请李来帮忙,但李明哲考虑一周后回绝,他说现在还有“事情”要做。

江文贤当时只从李明哲口中大略听说,李常去中国参加座谈会之类的活动,不以为意。等到李明哲出事后,他才恍然大悟,并跟李净瑜说很后悔难过,“早知当初强力要求李明哲一起做生意,就不会有今天这些事。”

做为一位长年好友兼政治同道,江文贤说,泛蓝的台湾人应更关心李明哲案,因为李明哲不是“民进党李明哲”;李明哲是怀抱着“自由民主的中国梦”去实践他的良知。

“自由民主的中国,对统派来说才是真正的中国梦;对独派来说,中国自由民主,台湾才更安全。”江文贤相信,这才是李明哲的政治理念。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