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取消对亚洲一些国家关税优惠政策

发表:2017-12-2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美国面向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制定的、对这些国家所生产的众多进口产品免征关税的普惠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失效。对此,川普(特朗普)的支持者纷纷表示,不愿意看到这项贸易优惠继续延续。而普惠制的支持者则担忧,川普有可能会顺势取消这一制度安排。

二次世界大战后,新独立国家经济脆弱,难以打破关税壁垒,贸易逆差巨大,负债累累;在此背景下,美国等发达国家与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于上世纪70年代签订了普惠制协议(GSP: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该协议的内容主要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单方面允许,由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所生产的价值庞大的众多产品,以免征关税的优厚待遇进入美国市场。

目前,美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已经增加了130亿美元,而印度被认为是普惠制下的第一大受益者。与美国给印度开出优渥关税待遇不同,印度对美国的产品征收关税却毫不手软。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5日报道,莫迪政府正在对美国使用惩罚性关税。例如,印度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征收60%-70%的关税,对进口橡胶征收70%的关税,对某些美国制造的农产品征收50%-113%的关税,对美制酒精饮料征收150%的关税,对某些纺织品征收300%的关税。

而印度政府去年还曾将矛头对准美国出口到印度的电信和医疗设备,被其作为特殊目标对待。例如,除了美国制造的支架和心脏起搏器,除了要缴纳7.5%的关税外,还被打了12.5%的“附加税”,以及4%的“特别附加税”。这样折算下来,美国制造的手术设备的印度价格被人为抬高了近25%,这给印度制造的医疗设备带来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此外,除了国家政府征收的关税之外,印度个别州还有自己的只适用于进口货物的附加增值税或销售税。

上周,美国国会未能就延长普惠制达成一致,尽管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表示,他们支持这一制度并将试图让它起死回生。

普惠制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它们的出口产业。其批评者认为,印度等国长期滥用普惠制,无视其规则,而以往的美国行政当局在执行这些规则方面过于宽松。

美国钢铁制造商纽柯公司(Nucor)前首席执行官、川普贸易顾问丹・迪米科(Dan DiMicco)

“印度已经根本算不上发展中国家了——印度有6亿中产阶级,这很可能是美国中产阶级人数的三、四倍”,美国钢铁制造商纽柯公司(Nucor)前首席执行官、川普贸易顾问丹・迪米科(Dan DiMicco)说,“只是因为还有一些局部地区存在真正的贫穷——这一点毋庸置疑——那是他们政府的工作,不是我们政府的工作。”

根据非党派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数据,普惠制覆盖12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逾3500种产品。在这一制度下,2016年有价值190亿美元的产品免关税进口到美国;商业团体称,进口商因此节省了超过7亿美元的关税。

但迪米科等美国总统的经济民族主义支持者主张,印度等国数十年来未能履行它们在协议下的义务——给予美国企业互惠准入。

迪米科说:“这是一条单向街道。而这不应该是一条单向街道。”

“印度根本没有资格”,倡导强硬经济民族主义贸易政策的组织“美国就业联盟”(American Jobs Alliance)的创始人柯蒂斯・埃利斯(Curtis Ellis)在保守派媒体布莱德巴特网站(Breitbart)上撰文称,“印度时常剽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并通过高关税、征税和腐败的官僚体制阻挠从美国进口商品。”

普惠制的支持者称,该贸易协议对美国企业有利,因为该协议为美国企业提供了许多的低成本部件,而且该协议对美国境内竞争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小——2016年,在普惠制协议下进口的190亿美元商品,只占美国2.2万亿美元的总商品进口的一个零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