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年终记者会 蔡总统宣示带领台湾迈向高峰(视频)

发表:2017-12-29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9日讯】蔡英文总统今(29)日下午出席“2017总统府年终媒体茶叙”,并发表年终谈话,针对国防自主、国际经贸战略、踏实外交、经济产业转型等各项改革,向国人说明政府施政作为与成果,并宣示带领台湾克服困难、迈向高峰的目标。

总统致词内容为:

亲爱的国人同胞,现场来自国内外的媒体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2017年即将步入尾声,今年的年终记者会,我们特别选择在中科院举办。这里是台湾国防科技的重镇,在这里办记者会,凸显我们强调国防自主,捍卫台湾民主的双重决心。

我们所处的年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里,每一个国家的执政当局,都在重新思考,并检视自己国家的整体安全战略,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尤其是台湾,我们身处在一个多变的地缘政治环境当中。中国大陆在区域内军事扩张的企图,越来越明显。这可以从解放军频繁的机舰活动中,看出端倪。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东亚海域跟南海领土的争议,也都让这个区域的态势,变得更加复杂。

如果再加上美中之间的战略竞合、区域经贸整合的停滞,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的可能性持续的存在,台湾更没有犯错的本钱。

所以,如何在区域及全球的众多变数当中,找到台湾的定位和出路,是我就任总统以来,最努力的课题之一。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国防自主的原因。台湾要捍卫主权,要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不能靠别人,自身国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国家安全最终的保障。

身为中华民国的总统,我有责任捍卫国家的主权,也有责任维系区域的和平跟稳定。

现场的这两架模型机,一架是我们自主研制的“腾云机”,它是具有侦蒐能力的多功能无人机,在这里,我要告诉国人,它即将开始量产。

另一架则是新式高教机。透过中科院和台湾本土厂商的自研自制,2020年,新式高教机一定会如期首飞,这将是我们“国机国造”的关键一步。

台湾不大,但是我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很大。身为中华民国三军统帅,我给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永远都是持续强化国防战力、守护国家安全的总统。

这一年多来,国军的士气已经逐渐回升,社会大众对国军的支持,也持续一再提高。这是我担任总统以来,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在这里,我要郑重宣示,接下来,我们每一年的国防预算,都会在合理的范围内稳定成长。“国防自主”不会是口号,它是我们每天全力实践的工作。

此外,在国际经贸战略上,我们看到,美国提出了“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国大陆提出了“一带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议“自由走廊”,韩国则提出“新南方政策”。这些不同的主张,在在都凸显了,区域内各国都想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台湾也有自己的战略。“新南向政策”,就是我们重点突围的“亚洲区域战略”。这个政策已经获得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回响。

过去一年多来,在贸易、投资、观光、以及文化等领域上,我们加强了跟各国的交流合作。不仅如此,为了提供双方人民在往来上制度性的保障,我们也大力推动资深官员互访、以及各领域的双边会谈,并且积极签署各项备忘录和合作协议。

今年1月到10月,台湾和新南向的十八个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跟去年相比,成长将近两成。观光客成长超过三成,留学生人数超过三万一千人,现在台湾的街上,经常可以看见,来自新南向国家的朋友。这就是新南向的成果。

台湾往南走,就会找到新的机会。未来一年,“新南向政策”,将迈入全面推动及全面整合的阶段,我们会在既有的合作基础上,发展和新南向国家的策略伙伴关系。

我们也要针对台湾具优势、有能力南向发展的产业,包括石化、农业、医疗产业等,整合民间及政府力量,并且同步整合强化支援机制,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辅导和协助,透过团队力量,和有意愿合作的国家,共同打造新南向产业生态链。

要维持区域的和平与繁荣,两岸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我要请国人同胞放心,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在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维持现状是我们不变的立场,也是台湾向区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诺。亚洲的和平、繁荣和发展,是区域内所有国家的责任,而两岸的问题,就是区域和平的问题。我们会善尽区域安全的责任,持续保持善意,维持一个稳定、一致、可预测的两岸关系。

不卑不亢,稳住两岸,走向国际,这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我们上任以来,我和陈建仁副总统,已经代表中华民国,总共出访五次。我们在世界上的许多角落,看到台湾的技术团、医疗团和外交人员,透过专业和努力,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证明,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不论在产业创新、永续发展、或人道救援等各种议题,台湾都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台湾是国际社会中一个有意义的存在,这就是“踏实外交”,这就是台湾的力量。

台湾要有力量,最重要的,就是经济要强。全球景气正在好转,在这样的环境下,政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握这一波景气复苏,加速推动下一个世代的基础建设,以及加速国内产业结构的转型。

上星期,嘉义市铁路高架化动土了,台中市的捷运,明年底就要试运转。去年年终记者会上,我宣示要做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也正在陆续启动。

“5+2产业创新计划”,现在也有不错的表现。过去一年多来,太阳光电装置容量,已经增加一倍。台湾发展离岸风电的政策,也得到全世界绿能业者的关注。

2020年以前,台湾的绿能市场,将获得超过两千五百亿元的国内外投资。台湾正在变成全世界绿能企业的投资对象。这是过去未曾发生的事。这些投资带来的,不只是电力,还有更多的优质工作机会。

除了绿能之外,透过“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台湾的传统产业也在转型。许多传统的工厂,开始导入智慧制造。产品品质提高了,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提高了。高薪的工作,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的。

同时,政府也针对总体市场的法规面,做出检讨,该调整的法规,就赶快修改或立法,让法规能够与时俱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力,而不是束缚。

我们也订定了“揽才专法”,来招募更多优秀的外国人才。我们修改“产业创新条例”,给新创产业更多发挥的空间。接下来,还要推动税改,和修改“公司法”,让整体经济环境更有竞争力。

我要特别强调,经济产业的转型,不只是将过去停滞、落后造成的差距追赶回来,而且也要针对近来全球经济贸易情势的巨大变化,进行更前瞻的的布局和调整,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政府将汇聚各方力量,全方位调整、改善经济及产业的体质和结构。

只要我们有决心,就一定可以让台湾的经济脱胎换骨,再次创造台湾经济奇迹。

这个政府在做的事,都是过去的政府应该做,但是,考量政治成本后没有做的事。

做了会得罪人,所以宁可不要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也是今天台湾社会,之所以让年轻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剥夺的原因。

今年,牛津字典的年度代表字,是“youthquake”,它反映出年轻世代对社会带来的震撼。这是全世界共同的现象,台湾的年轻人当然也不例外。

如果年轻人还愿意听政府讲几句话,我想告诉你们,我了解各位心中对未来的焦虑。我会尽一切可能,来翻转国家的未来。2018年,我给行政团队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轻人的低薪问题。

我们要用五个方法,来终结青年低薪。

第一个方法,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产业顺利的升级跟转型。像我刚刚提到的“国机国造”计划,它已经创造了七百多个航空研发制造人才的工作机会,未来整个产业总共会增加到两千个工作机会。

今天我们开记者会的中科院,从去年520开始,已经新聘了将近一千五百名员工。在我们召开记者会的同时,这些年轻人正在为台湾的国防产业奋斗。像这样优质的工作,才能根本改善年轻人的低薪问题。

同时,我们还会把低薪的行业,一个一个盘点出来,协助它们导入新科技,或是改变商业模式,来加速升级跟转型。

第二个方法,是要持续鼓励企业加薪。如果企业愿意提高加薪的幅度,政府也会提供相应的支持。当企业把更多利润分享给员工,提高员工消费的能力,景气就会正向循环,对企业和劳工都有好处。

第三,基本工资的调整不会停。以前,22K对有些年轻人可能是起薪的天花板,这一年多来,经过两次基本工资的调升,再过几天,也就是从2018年开始,22k就要变成起薪的楼地板。

接下来,我们更要推动“最低工资法”,为最低薪资的订定,建立一个法制基础,也提供足够的空间,让所有影响工资的因素,可以被纳入最低工资的讨论。

基本薪资的提升不是一步到位,我们也不会让中小企业独自面对。政府会给予辅导和协助,让产业的生产力,可以跟上薪资成长的速度。

第四、有一些从事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轻人,政府有责任提供他们充分的职涯咨询、足够的职业训练,甚至津贴鼓励,让他们在职涯上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第五、我们要减轻年轻人的生活负担。社会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长照,我们都会全力推动。我也知道,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出身弱势家庭的年轻人,背负沉重的学贷。

针对这一点,我们会开始研议,再进一步调降学贷利息,并提供津贴,给予毕业后连续就业的年轻人。

在改善青年低薪的同时,我们也会同步关注弱势就业者的处境,逐步提升妇女、中高龄、原住民族、新住民、以及其他非典型工作者的薪资和劳动环境。

当然,这些方法都需要一些时间,它们不会立竿见影。但我告诉自己,也想藉着这个机会,告诉我们所有的行政团队,解决青年低薪问题,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我们现在不开始,我们对不起这个世代,以及未来几个世代的年轻人。

从去年520就职以来,我对自己最重要的期许是,我要做以前的总统不敢做的事,我要推动以前政府不敢推动的改革。

原本摇摇欲坠的公教年金制度,现在因为年金改革的推动而缓解。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做到的社会住宅,现在因为修改了“住宅法”和新订了“租赁专法”,已经透过兴建、包租代管和容积奖励,正在陆续兴办。

几天前,媒体报导,有一位杨奶奶跟她的三个孙子,成为了台北市第一个,透过“包租代管”,搬进社会住宅的住户。改变正在发生当中。

而过去层出不穷的食安问题,现在也因为修改了“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而增加了查验强度、提高了罚则。过去多头马车的农产标章,我们也在推动整合,要重建消费者的信心。改变在这个地方也正在发生当中。

过去无法大幅扩充的长照服务系统,在我们把财源确定下来之后,今年“长照2.0”终于上路了。服务的对象,不仅人数增加,更是从四类扩大到八类,将照顾服务的项目,从八项增加到十七项,尤其像是失智症,也纳入长照的范围内,让更多家庭可以减轻负担。

针对国人关心的公共托育和幼教、空气污染以及水资源的公平利用等问题,我们也都一个一个提出具体的解方。

今年,我们开办了第一个全国性的原住民族广播电台,以及客家广播电台。在这个月,大家批评的“鸟笼公投法”,也已经被修正了。众所企盼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也完成立法,台湾终于加入推动转型正义国家的行列。

司法改革是重点,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的决议正在落实,国民法官制度的草案初稿也已经出炉。政党竞争因为“政党法”,和“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的施行而更公平,过去牵扯不清的党产问题,也一一在厘清。

我心里很清楚,大家期待我跟过去的政府不一样,也相信我有比别人更强的决心,来推动台湾的改革跟转型。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要让下一个世代的台湾年轻人,生活在一个不一样的国家当中。

就任总统这五百多天以来,其实我的心情蛮复杂。看到这个国家有新的改革完成、有新的制度上路,心里真的欣慰。不过,每次改革遇到困难,或是阻碍的时候,晚上回到家里,我也会反复地想,我真的要再坚持下去吗?

每次想,我的答案都一样,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些事一定要做。我知道,改革经常会引发街头的抗议,改革也经常要付出民调下滑的政治代价,这一点我早有心理准备。

但是,只要改革对台湾有利,我无怨无悔。就算再来一次,我仍然愿意为了打造不一样的台湾,坚持改革,奋战到底。

2017年,看似纷纷扰扰,但是在纷纷扰扰之中,台湾确实在往前走。

星期三,赖院长召开年终记者会,说明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展现出我们是一个有方向感、有企图心的团队。在这里,我要给包括行政院、立法院在内的所有执政团队,最大的肯定。

我要再次强调,改革不能等,转型必须急行军。我们的脚步要稳健,但速度不能慢下来。

在今天谈话的最后,我要请大家看看我后面的背板,这是玉山,台湾的第一高峰。执政团队明年的目标,就是带领台湾克服困难、迈向高峰。

上坡的路再辛苦,只要想到前面有美好的风景,我们就有信心继续走下去。在这里,我要提早祝福所有国人同胞,新年快乐,明年一年,幸福共好。谢谢大家。

随后,总统接受现场媒体提问,针对有关国防政策、两岸及台美关系、空污问题、一例一休、薪资停滞等议题进行回应。

稍早,总统与副总统也在国防部长冯世宽陪同下参访中科院研发展示馆,了解该院多项国防科技之优异研发成果。

包括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副秘书长刘建忻及副秘书长姚人多均出席是项活动。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