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里面的生意经 很难想象它竟然这么赚钱(图)

原文标题:房子里的生意经——知道你家什么最赚钱吗?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2-30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是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东西,因此大家都觉得卖房子的一定是最赚钱的,是利润率最高的。但是事实再次与直觉相反,卖房子这个生意,平均利润率只是中等偏上。行业平均毛利率在20%左右,行业龙头老大能做到30%,35%基本是顶天的水平了。
房子里最赚钱的生意,其实不是房子本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12月30日讯】房子是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东西,因此大家都觉得卖房子的一定是最赚钱的,是利润率最高的。但是事实再次与直觉相反,卖房子这个生意,平均利润率只是中等偏上。行业平均毛利率在20%左右,行业龙头老大能做到30%,35%基本是顶天的水平了。

房地产有高峰和低谷,年景差的时候,净利润率只有10%,年景好大概15%,房地产看起来单价很贵,但是大量的成本用在两个地方,第一是天价拿地,第二极其高的负债率带来大量财务费用,还银行利息。

房子里最赚钱的生意,其实不是房子本身。从客厅到卧室到厨房到卫生间,大家认为哪里最赚钱呢?

有人说,人1/3的时间都花在床上,因此卧室最重要,床上用品肯定赚钱,要对自己好一点。听起来有点道理啊。卧室家纺产品确实还算赚钱,这个生意几乎没什么波动,非常稳定,行业平均毛利率稳定在17%,几乎雷打不动,也不理会经济周期。但是扣完各种费用和运营成本,平均利润率大概在8%,因此,卧室里只能勉强算个还可以的生意。

有人说,客厅重要,因为这是一进家门的门面,招待客人都在客厅,面子工程这么重要的事情,那这里的生意应该好赚钱。客厅里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电视机,过去,中国人的家庭是以客厅为中心,准确来讲是以客厅里的电视机为圆心展开家庭生活的。

但是很遗憾,电视机不是个好生意,你看到日本大量电视机厂家倒闭,或者改行去做液晶面板生意了,最近有一家日本百年大厂刚刚被中国企业收购。中国电视机行业也极其艰难,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只有3%,大家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是活下去。

有人又会说,现在客厅里电视机不那么重要了,大家虽然还是坐在一起。因此,电视机不重要,但是坐的要舒服,一套品质家具很重要。

这次找到关键了,家具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35%-37%之间,不仅高,而且非常稳定,辛辛苦苦盖一座房子,不如整体配套卖一套家具。这个行业已经开始具备一些好生意的特点了,但是房子里面最赚钱的,还不是家具。

卧室看完了,客厅也坐了坐,下面要去上个洗手间。洗手间里有没有好生意呢?现在都讲究环保,讲究生活要有品质,洗手间里的高科技其实是不少的,不然,当年也不会流行集体飞到日本去团购智能自动马桶。这个生意是赚钱的,卫浴洁具做得好的话,毛利率能做到25-30%,别看小小的卫生间洁具,其实还是挺挣钱的,但它依然不是房子里最赚钱的东西。

最后,我们准备到厨房看看,冰箱是好生意吗?行业老大大概做到20%多的毛利率,也不算高。空调是好生意吗?因为没有竞争了,行业龙头能做到30%的毛利率,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再往里面走一步,我们看到了油烟机,排风扇和灶台,难道是这厨电三件套吗?查查数据,眼镜立马掉地上。

厨电行业这些年的毛利率水平,非常稳定的连年上升,2011年就有大概30%左右,到了现在,行业平均毛利率基本做到了40%。而这个行业里的老大,它的厨电产品毛利率做到了将近60%,它在电商自营渠道的线上毛利率竟然达到了不可思议的75%。75%这种毛利率水平,除了卖白酒和一些生物制药,我们很难想象它竟然这么赚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