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些数据,终于明白中国股市不跌才怪呢!(组图)

作者:fengdian 发表:2017-12-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30日讯】以股票数量而论,如今即使不计算香港和台湾股市,仅大陆股市股票就已超越美国股市,跃居全球第一了。

在此前,美国的股票数量领先全球。但截至2016年11月18日,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数量为2505只,美国证券交易所有274只,总计2779只股票。而中国沪深两市股票总计为2972只,超过美国两大交易所193只。美国纳斯达克股票数量为2701只,中国新三板股票有9599只,超过前者6898只。

至此,全球证券市场,股票数量最多的国家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见下表:

中美上市公司总数比较(截止2016年11月)
中美上市公司总数比较(截止2016年11月)

中国股市最早起步于1990年。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1991年,上海证交所共有8只上市股票,25家会员;深圳证交所共有6只上市股票,15家会员。在证券市场形成初期,由于一些股票的分红派息方案优厚,远高于银行利息,投资者积极介入,加上当时股份制企业数量较少、股票发行数量有限,大量的投资者涌向深圳和上海购买股票,期间还发生了“8.10事件”。

从当年的一票难求到现在全部股票加起来12571只,中国证券市场只走了26年。

美国证券市场以纽交所为起点,则已有224年历史。

8年间7000只美股退市,中国股市呢?

中国股市股票数量何以如此快速超过美国?主要原因在于退市制度。

中国股市成立26年来,据有关统计,大约有69只股票退市。而在市场稳定以后,IPO几乎天天都有。每年大约有200只股票IPO进入A股,更有几千家公司上新三板挂牌。退市少而上市多,公司亏损两年才需要ST,三年亏损还可以*ST在股市上再赖一年,自然中国股市股票数量持续高速增长。

而美国股市退市的股票每年都以百计。据有关资料,1994年底,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首次突破2000家,达到2128家。1999年底,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首破3000家,达到3025家。随后,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开始逐年减少,从2006、2007年的新一轮世界性大牛市一直到今天,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数大体维持在2000家左右。

1995年底,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数首破5000家,达5127家。1996年底,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数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达5556家。随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数开始逐年减少,从2006、2007年大牛市至今,一直稳定在3000家左右。

1995年至2002年的8年间是美国股市从极盛走向平稳的重大转折时期,其间经历了2000年前后网络泡沫破灭以及2001年“9·11”恐怖事件带来的巨大冲击。在这大牛大熊的8年间,美国股市共有700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创下股市发展史上的退市记录之最。

根据7000多家退市公司的不同情况分析,退市原因大体可区分为三类:一是因并购或私有化原因自动、自主退市;二是因达不到持续挂牌的财务标准或市场化标准而被迫、被动退市;三是因法人过失或违法行为导致退市。

十分巧合的是,在纳斯达克每年退市的公司中,恰好有一半是自动、自主退市,另一半则是被迫、被动退市(含违法犯罪)。然而,在纽约交易所每年退市的公司中,自动退市与被动退市的比例大约为3:1。

在被动、被迫退市中,纽约交易所公司退市的前三位主要原因是:市值退市、股价退市、破产退市。与纽约交易所有所不同的是,纳斯达克被动、被迫退市的前三位主要原因是:股价退市、净资产或净利润退市、破产退市。

这里值得大家高度关注的是:无论是纽约证交所,或是纳斯达克,在规则退市中,“1美元退市标准”所导致的被迫退市约占一半的比例。换句话讲,在纽约证交所349家规则退市公司中,约有170家是因为“1美元退市标准”而被迫退市的。同样,在纳斯达克规则退市的2096家公司中,约有1000家是因为“1美元退市标准”而被迫退市的。

美国股市的市场化程度极高,股票留还是退,很多是投资者“用手投票”或“用脚投票”的结果。股价退市标准和市值退市标准成为美国股市退市制度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美国退市制度的最大特色。

美国股市在两百多年的发展中,股票数量经历了由少到多,继而由多变少,最终维持在一个大致稳定的数量级。根据美国耶鲁法学院麦西教授对美股退市多年来的跟踪研究,近年来,纽约证交所(美国主板)上市公司数大体维持在2000家左右,纳斯达克(美国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则大体维持在3000家左右,从上市公司数来看,这也许是一个成熟市场的适度规模。因为纽约证交所每年有大约100至3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100至300家公司退市。同样的,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300至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至500家公司退市,呈现出“上市”与“退市”的均衡状态。

反过来可以说,中国股市仍处于单向扩张的过程中。

中国股市市值全球第二

中国股市全球最大,仅指股票数量而言。而就市值而言,美国股市仍大过中国股市(没计算香港和台湾股市)。彭博通讯社2016年10月中旬统计的数据,排名前五的交易所分别为:

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证券交易所
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前五的证券交易所

根据这份数据计算,中国的沪深股市市值加起来等于78840亿美元,仅为纽约交易所股票市值的42.64%(如果算上美国交易所,这个比例更低)。至于新三板市值目前约为3.5万亿元人民币(约5200亿美元),不及纳斯达克的十分之一。

不过,中国股市(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超过了日本股市,居全球第二。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报告,2015年各国股票总市值占全球总市值的比重,中国已经占10.92%,低于美国的36.62%,高于日本的7.7%,也是位居第二。

从统计时间到现在,中国股市总体下跌,而美国股市总体向上,数字肯定有变,但差距不会缩小。

股票数量第一而股市市值第二,这就是目前中国股市在全球的地位。

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不仅交易制度差别很大,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有多项指标超过美国。简而言之有三条:日成交额超过美国;换手率超过美国;流动性超过美国。

日成交额,中国股市2015年6月初的总成交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而美国股市最高日成交额也就是1.3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股市的年换手率全球第一。根据瑞士信贷对2014年全球股市的统计,中国股市年平均换手率约为190%,世界第一。美国股市约为96%,居第八位。

由于成交额大,差不多是美国的两倍,且股市市值不到美国股市市值的一半,因此,中国股市上的股票活跃度、流动性远高于美国。流动性高,则卖容易买也容易,容易成交。美国则不然,非明星股票不好卖、不那么好买。所以,中概股近年纷纷回归A股,非因美国股市估值低,而是流通性较差,或者说是那里的投机氛围过低,满足不了某些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市场操纵欲望而已……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