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人不用房子车子来衡量“成功”?(图)

发表:2018-01-01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01月01日讯】最近微信公众号“这才是美国”刊登了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人不用房子车子来衡量“成功”?》的文章,不少中文媒体转载了该文。作者认为现在的美国人,用房产和车子来衡量成功与否已经过时,原因在于美国人的人生观与现在的中国人不同。

一、年轻人的观念不同

文章称,现在的美国年轻人与父辈的观念不同,他们有一套自己的价值观——成功人士不将财产用来买房,他们租房住,或者进行投资;

如果你想变的“成功”,要丰富自己的阅历,多去旅行、做一些极限运动、自己创业。

还有,年轻人不再那么需要稳定——他们更希望生活里有更多可支配的空间,保持经济的独立和生活的自主。

二、更喜欢自由的生活方式

美国人自身性格开朗、个性鲜明,喜欢体验不同的生活环境,美国人的工作变动也较大,一生中会搬很多次家。这与中国人恰好相反,由于文化差异,中国人更喜欢有一个固定的居所,房子是“家“的基础。

美国年轻人喜欢自由生活方式
美国年轻人喜欢自由的生活方式。(图片来源:Pixabay)

另外,因为美国员工流动性较大,因此企业希望通过住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员工的职业选择。企业鼓励员工在公司附近有房,方便工作与联系。因此住得离公司越近,得到工作机会的几率就越大,租房更符合流动性强的工作环境。

三、美国人令中国人汗颜的人生观念

提到美国,很多没到过美国的中国人可能马上会想到,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生活节奏快、都市霓虹灯闪烁、酒吧餐馆歌舞升平。人们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人情冷漠,家庭观念不强,性方面非常开放,各种消费欲望极强,钱才是上帝……

但到了美国你就会发现,以上描述基本符合如今中国的状况,与美国关系不算太大。

1、带病坚持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国内媒体—边倒地宣传某人时,常用的形容词就是某人病了仍“带病工作”。在美国你会发现,生命是第一位的,生病就应该休息,带病坚持工作是对自己、对别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比如你患流感了,医生会告诉你要呆在家里,需要自我隔离多久,之后才能去公共场所(因为流感有传染性)。这是公共道德,是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2、汽车洋房是生活必须品 不是富人才有

美国房子
在中国有钱人才买的起的“别墅”,在美国普通民众也买的起。(图片来源:Pixibay)

在美国说到买房,基本指的是买独立房。也就是国人嘴里的别墅。这个基本就是普通民宅,并非有钱人才有。还有一种排屋(中国叫联体别墅)比这更便宜些,而且产权是永久性属于房主,这和中国很不同。中国人花了一辈子的积蓄也未必买得起别墅,就是买的起,抱歉,你最多只能拥有70年的居住权。产权?永远是国家的。

3、政要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能有一张和主席、总理、哪怕就是省长、市长的单独合影,那一定很了不起了。

而美国的政府官员都是靠选民投票选举出来的。你有很多机会在他们竟选的时候见到他们,若你要求合影的话他们肯定笑逐颜开搂着你摆出最动人的姿势,照完了他们还谢谢你的支持。议员等官员上任后选区的人需要帮助,给议员写信的话肯定会收到答复,基层办公室解决不了还会一层层往上报。

4、家庭第一 哪怕金钱和工作都要让路给家庭

在中国,因赚钱和工作两地分居的人家还真不少。即使家在一地也有可能为了工作夜以继日,把物质的东西看的超过了一切,错过了妻子生孩子、耽误了给孩子看病,不能给老人送终等。

在美国,这样做会被别人鄙视的。在美国,很多人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家人的照片,其乐融融的合影透露着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是属于家庭的,所有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安静地聚在—起。

美国人家庭观念很重
美国人认为:家庭第一,哪怕金钱和工作都要让路给家庭。(Adobe Stock图片)

笔者一位美国好友,要做一个小手术,她丈夫取消了全部的商业会谈,宁肯自己出钱支付会谈方因延期带来的损失,也要去陪着她去做手术,这就是国外家庭观念的典型体现。

另外一个真实故事——有一个只身在美国餐厅打工的中国女人,对一个每天靠说唱谋生艺人说,你为什么不去中国,我可以介绍你去做英语老师,何必在这说唱那么辛苦?说唱艺人说,我为什么要背井离乡,离开我的妻子和孩子? 这个工作不好吗?我喜欢我的工作。每天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我很幸福。瞬间,在场的人都觉得那个中国女人更可怜。

5、“富”不等于“贵”

我们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所理解的贵族生活就是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实际上,这不是贵族精神.这只是暴发户精神。

为何美国人不用房子车子来衡量“成功”?
美国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装的。(图片来源:Pixabay)

在美国以貌取人是很容易犯错误的,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装的,也不是名车大房子,而是在不动声色之中,一口整齐的白牙(非常重要),一身古铜的皮肤(有钱度假晒太阳),一副健美的身材(有闲上健身房)。最重要的是每年捐给慈善协会和教堂的大笔捐款。真正的贵族学校,学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饭,每天还要经过非常艰苦严格的训练,这甚至比平民学校还要辛苦。在大多数中国人的意识里,富与贵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但事实上这是两回事儿:富是物质的,贵是精神的。

6、离婚的男人像根草

父亲与孩子
美国男人鲜有养小三、小四,而是下班就回家,周末陪孩子太太。(图片来源:Pixabay)

在美国离婚和中国不同,美国男人什么都得拿出来分一半给妻子,如果妻子没有赚钱能力,还要支付抚养费给妻子以保证离婚后妻子的生活水准不显著下降,直到妻子再嫁或找到新工作或死亡;孩子的抚养费更是不能少,多数州规定要支付到18岁……所以,在美国,男人离婚的话身价立马巨幅缩水。所以,美国男人鲜有养小三、小四,而是下班就回家,周末陪孩子太太。

《你想像的美国其实是中国》结尾中的话:“当下的中国,由于欲望,我们的人性处于退步的阶段”,而相反,那些我们一直以为占据了其道德制高点的美国人,他们的追求实际上与物质的关系不大.却离心灵很近。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