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或高于预期(图)

发表:2018-01-0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预定的2018年度加息次数可能会有变数
美联储预定的2018年度加息次数可能会有变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日讯】在全球经济协同复苏、美国可能连续三个季度GDP增速站上3%、就业市场趋紧的背景下,今年美联储是否加息超过三次,成为盘亘在市场上空的最大悬念。CNBC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华尔街经济学家作出鹰派预言,即今年美国可能加息四次甚至更多。

CNBC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华尔街经济学家作出鹰派预言,即今年美国可能加息四次甚至更多。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指出,税改落地后提振经济,外加失业率将跌破4%,可能驱动美联储更快地实行货币政策正常化。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计算得出,今年3月加息概率为56.4%,从一周前11月零售数据发布后的63%回落。9月再次加息的概率超过50%,但12月之前不会第三次加息,说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比美联储官方更偏鸽派。

DS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Diane Swonk和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经理Boris Schlossberg都指出,今年对股债汇市影响最大的事件就是美联储加息。如果市场没有充分计价入至少加息三次,将增加波动性风险,因此需特别关注今年每个季度点阵图和市场预期的分野。

CNBC和Moody’s Analytics对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四季度美国GDP增速的预期区间为2.4%-3.7%,平均增速预期是2.7%,较此前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亚特兰大联储GDPNow对四季度的GDP预期提升至3.3%,如果属实,将创2015年以来首次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速创3%。

但今年经济增速能否持续突破3%,甚至达到白宫预期税改落地后的年化速率4%,都令华尔街经济学家质疑。Natixis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3%可能是天然限制,除非更多人重新回到就业市场,以及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否则今年实现经济增长4%较难。

彭博社专栏文章认为,今年加息的速度取决于经济数据,经济增速不是最核心的考量,而是让位给了通胀率能否有效提升。如果薪资增速和通胀始终徘徊于低位,结合劳动力市场保持趋紧,还是会令美联储坚持加息三次的路径,但也比市场的预期要多。

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坚持今年只会加息两次的论断。道明证券宏观策略师Brittany Baumann的理由是,美联储更加依赖通胀数据。上文提到的LaVorgna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商业支出,因此不会特别提振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

今年要特别关注担任轮值票委的地区联储主席,以及新增的至少三位美联储理事加息倾向。富国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指出,换上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Loretta Mester和旧金山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都偏鹰派,令“鹰派偏见”更为明显。

也有分析认为,票委们的鹰派倾向也不代表快速加息,因为市场还是认为新任主席鲍威尔会延续耶伦时代的政策思路。不过,今年需要特别关注每个季度的经济与通胀展望报告,鲍威尔不是经济学家出身,很可能会更依赖美联储内部分析师对通胀的预判。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