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的资产如何安放?(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1-02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来看,2018年的投资以稳为主,楼市尽管不见得跌,但流动性枯竭会越来越严重,新房挺热闹,但二手房未必卖的掉。如果不是居住类需求,最好不要在买房,买进去不赚钱,或者钱再也拿不回来,这肯定不是投资的目的,至于其他类资产的配置,也要保证以安全为主。
2018年的投资要保证安全为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日讯】首先是楼市,去年的主题是调控,而今年楼市将全面分化,从去年年底住建部的表态来看,今年仍然有三四线地级市的去库存任务,以及棚户区改造任务。而棚户区改造加货币化安置会让某些地方的新房价格跳涨,也就是说如果你发现最近你们那里的拆迁多了起来,那么很可能2018年,房价上涨的风潮就吹到这里。

相反,一线城市的任务在于租赁市场建设,大量的政府保障房和租赁住房将在2018年上市,那么也就是说这一年楼市的认知将完全颠倒,原来一直涨的一线城市,因为人口减少,供给增加而基本停涨,而三四线城市因为棚户区改造而价格轮涨。

当然,2018年的楼市两端好判断,一线落,三四线轮涨。二线情况比较复杂。2018年是二线争抢人口的一年,刚才说的二线城市在人口上存在变数,像武汉,长沙,西安,成都,重庆,郑州这些争抢人口意图十分明显的城市,很有可能价格维持坚挺。

其次现金类资产,比如现金,银行存款,大额存单,货币基金这些东西,2018年整体上来说属于加息周期,美联储加息缩表,市场利率提升,所以现金显然在越来越贵,既然现金贵了,那么持有现金类资产肯定是更划算了。估计2018年随着市场利率上升,银行存款利率也有望提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更高,甚至破5%,所以大家的闲钱还是应该多考虑货币基金。这块资产基本安全,比你去银行买一些不知道干什么的银行理财要安全的多。你多追求1-2%的高息,但不知道买的是什么产品,很可能会产生未知的风险。万一出问题,就太得不偿失了。

第三,类固收类资产,比如P2P,比如资产证券化的资管产品,融资类信托等等,很多都是银行的通道业务,在2018年通道业务将被重点监控。11月份的资管新规已经要求打破刚性兑付,意思就是说以后你买的银行理财,也是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尽管可能性不大,但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这个必须要有认识,超过5%的利率,每增加一个点,都是对于风险的补偿,这些类固收类资产,很多都是风险错配,期限错配。比如一个10年期年化15%的借款,他给你办成10个一年期6%的理财,银行就吃这个中间的利差,原来他赚了钱还能拿出来承担风险,现在央行不让银行用资金池垫付风险了,那么要是真有一期还不回来,那么这一期的投资者可就彻底损失了。所以这块投资一定要注意,要打破高利率低风险的幻想,这在类固收或者是固收资产中是不存在的。所以类固收类资产的投资,一定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然后再去看利率。千万不要认为银行卖的东西就百分百安全。

第四,固收类资产,这里主要指的就是债券,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也就是随着市场利率波动的债券,信用债就是一些企业的信用债权融资,这两个比较来看,信用债稍微强一点,利率债依然会受到市场利率上行的压力,所以2018年的投资机会不大,而信用债则在一些企业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风险降低,反而出现了一定的吸引力。所以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2018年配置债券是不划算的,债券的份额可以由现金类资产代替,如果非要配置债券,也要以信用债的基金为主。

第五,权益类资产,主要以股票为主。这个其实已经说了很多了,目前美国股市无疑是高估状态,而港股中,其实港股国企指数的分位标准差也不高,而且现在港股的基本面在改变,未来很可能会发生港股A股化的情况,所以看好港股,至少均配。

第六,美元,美元指数开始止跌,会不会再来个百点冲刺呢?个人认为极有可能,现在在去年低点的位置蓄势,准备随时发动第二次攻击。这也是最恐怖的地方,他已经有空间,有时间,有政策配合。什么时候发动攻击并不确定。所以明年美元不悲观,而人民币不乐观,如果人民币稍有宽松,留下缺口,可能会随时遭遇毁灭性攻击,所以我们才看到了金融监管越来越严格,目的就是赶紧拆掉火药桶,起码炮弹打过来的时候,不会自我引爆。

第七,黄金,这是最扑朔迷离的资产,能不能起来主要看世界是否有危机发生,这是谁也预测不了的,但其实10年一危机的周期已经到了,合理的配置一些黄金类资产其实也是有必要的,只是不要仓位太重。

第八,大宗商品,强周期肯定不在,大宗商品没有投资类机会,只有交易机会,所以除非你做期货,否则没必要配置。

综合来看,2018年的投资以稳为主,楼市尽管不见得跌,但流动性枯竭会越来越严重,新房挺热闹,但二手房未必卖的掉。如果不是居住类需求,最好不要在买房,买进去不赚钱,或者钱再也拿不回来,这肯定不是投资的目的,至于其他类资产的配置,也要保证以安全为主。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