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近6000人大裁员的真相!(图)

作者:海石 发表:2018-01-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纷纷扰扰的2017年已经过去了。纵观全年,如果说有哪一家公司的关注度可以和乐视媲美的话,阿里、腾讯、恒大都要靠边站,唯一入选的只有万达,也只能是万达。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一年,是不是王健林的滑铁卢不好说,但一定是万达的滑铁卢。

从2017年6月底银监会排查万达6个境外项目授信,引发股债双杀震惊市场开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惊吓不断。7月份万达轻资产战略为名,632亿抛售资产还债引爆国内外财经媒体,万达海外投资受到相关部门点名批评并处罚,评级被国际机构下调,银行逼债,起诉自媒体诽谤,万达服软抛售多处海外资产,算是缴纳投名状……

很多人以为万达已经过了危险期,会就此退出风口,东山再起。因为2017年12月底,王健林刚设立了最新的“小目标”,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把万达广场发展到1000个左右。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拜访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是中国地产、零售两大巨头时隔两年再次正式聚首,万达进军新零售的野心昭然若揭,剑指二马。然而,市场诡异,虚实无度,从来就应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 

背信大裁员:万达的末路?

12月28日,有新闻报道,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万达网科”)从当天开始大规模裁员,已有1000多人接到通知,据称要从目前的6000名员工裁至300名,即只保留职能部门。这意味着万达网科人员将从最高峰削减95%,也意味着年关将至,近6000个中产家庭将走向未知的命运。万达的裁员,也是中产家庭的滑铁卢!

当前经济下行,裁员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是企业正常自保的行为,无可厚非。华为裁员35岁以上员工引发“35岁以后还能干什么”的大讨论,中兴裁员致使程序员跳楼引发全民中年危机大讨论。以上裁员影响虽大,但企业的根基并未受损。在冷眼看来,像万达网科这样,裁员连锅端的,和外企撤退一样清仓式的甩卖,还真不多见,基本就是关门歇菜的架势。

知情人士表示,“上级领导就通知要裁员,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在房间里,把员工一个个单独叫过去谈话,并且告诉我们签不签协议都一样要走人,不签协议也没用,公司会单方面终止合同。如果不签的话,会把合同快递到家庭地址。现在已经通知1000多名员工了。集团现在不仅项目都停了,而且还拖欠供应商的款项。”

同时,万达网科要求员工提交个人提交的辞职申请。内容显示,“因个人原因,我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解除与公司于X年X月X日签订的《劳动合同书》,终止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并终止全部的劳动待遇……即日起,我的行为与公司无关,不会发表对公司不利的言论等。”

“他们口头上说签不签都一样,并且没有任何公司官方形式通知或者邮件通知,就是HR拿着协议找你一个一个聊,当面就说你只是个别情况。”该知情人士表示,“连领导都通知了,让被裁的领导和普通员工谈,万达网科的整块业务要砍掉。当时好多人都是被16薪(年收入=16个月月薪)忽悠进来的。考核标准一改再改,我的年中考核在B以上还是走人了,按照原先标准是合格的”……

从以上内部员工的爆料可以看出,万达犯了以下3宗错:

1、有推卸责任之嫌。万达为最低限度降低裁员社会影响,采取的是一对一的劝退方式,不留下任何书面通知和电子邮件,居心叵测;

2、有以势压人之嫌。明明是因为公司业务无法继续下去,强迫辞职,却让员工全部签的是主动辞职协议,推卸自己因为战略失误导致的裁员责任;

3、有欺骗之嫌。不仅事先承诺的工资收入无法兑现,而且当初高调组建万达云时高薪挖来的人才,在掌握核心技术后,试用期满之前全部解聘,不仅断人前程,而且留下了不仁义的江湖恶名。 

万达对员工的态度,历来就颇多非议。有一种说法在万达内部很流行,说能干到三年的员工简直就是珍稀动物。一个猎头的经验数据是,万达员工平均在岗时间为13个月。知乎上有一篇被55万人浏览过的名帖——“你为什么从万达离职?”如今,本次大规模裁员试用期未满的员工,万达员工的平均在岗时间,可能会再度缩短。

万达资金滑铁卢!

说起万达的本次裁员,不能不谈万达的整体战略,作为国内的顶级商业地产商,王健林也深知碰到了增长瓶颈,轻资产方向的转型是必然选择,这也是万达600多亿天价大甩卖固定资产的重要原因。

而以腾讯和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正是未来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在互联网平台上嫁接金融、电子商务、大数据、云服务等,成为万达升级的必由之路。只有在进军互联网站稳脚跟,才能掌握未来和二马相抗衡的资本,精明如王健林,其实早已看到。

2017年万达的经营状况,只能用“险象环生”一词来形容
2017年万达的经营状况令王健林一筹莫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万达网科科技集团是万达集团在进行第四次转型时的成果。万达网科旗下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数字商业、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和公有云服务。

2016年10月,万达集团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从万达金融集团中分拆独立出来,分拆之后,原万达金融集团旗下的保险、投资业务归于新万达金融集团,而旗下的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归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网络科技集团的愿景是将实业与互联网结合,做成大型开放型平台公司,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技术为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生活圈消费服务。

有想法,有战略,剩下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团队。为了抢占未来互联网商机,王健林更是为万达网科组建了一支豪华的高管队伍。 

2017年2月,万达网科的高管团队基本组建完毕,曾在北京银行担任副行长的赵瑞安任万达网科副总裁一职;曾在谷歌担任全球副总裁的刘允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曾任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的杨晓松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的徐辉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曾任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的王济涛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曾任PayPal中国区首席财务官的梁嘉声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

这样花重金组建的全明星团队,本应该是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王健林对网科集团的期望值也是比较高的。在万达集团2016年的年会上,王健林表示,集团批准了万达网科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五年资金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万达网科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万达网科的整体上市。万达网科2017年的计划是募资100个小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则是骨感的。万达网科的业务模式梳理出了问题,除了金融科技板块有利润之外,其余的板块业务一直都不清晰,不能实现盈利。而且万达网络科技的发展计划,均是建立在能利用信贷杠杆,募集到资金、找到好的投资人的前提下。而2017年,恰恰是万达遭遇到资金滑铁卢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万达的总资产虽然有6000亿,但是债务就达4000亿,像大多数地产公司一样,万达的商业帝国,都得益于信贷杠杆的扩张,而银行的授信无疑是扩张的定海神针。

10月17日,由于万达商业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触发了一项提前偿还部分境外贷款的条款。目前,万达商业正与各家银行商谈重新安排部分债务的事宜,触发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款的贷款额总计逾10亿美元。

这个消息一出来,基本登上了国内很多网站和媒体的头条,万达的债务问题再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可能很多朋友会说,区区十亿美元对庞大的万达商业帝国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是,这里大家要看清楚的是,万达需要提前偿付的是美元,不是人民币。 

去年9月份,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推迟原定于今年进行的15亿美元融资方案,时间推迟到至少2018年年初,这说明万达网络科技的融资基本宣告失败,而据揣测,原因很可能是营收没有完成,融资失败无疑是本次万达裁员的主要原因。

以小见大,万达的资金链条,已经紧张到了无法想象的程度,因为无法筹集到100个小目标,而放弃未来在此登顶的机会,这对于心高气傲的老王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口袋里没钱是唯一的解释。 

万达业务大溃败:应对二马的筹码完全丧失!

说到万达的裁员,绕不开与IBM的合作。万达与IBM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年多前。当时王健林可谓雄心勃勃——先定一个小目标,赚它一个亿!2016年10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集团总部会见IBM全球董事长罗睿兰(Ginni Rometty),双方达成了合作意愿。

当时的主要内容是: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IBM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进入公有云业务领域,为企业提供IBM的云服务。当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IBM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当时出席了这个签约仪式。相互吹捧、众星云集,一时盛况空前,剑指二马的阿里云、腾讯云。

云计算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需要长时间的投入,阿里云、腾讯云等多云服务商都在着力于积累自己的数据,打造自己的生态体系。而万达则完全依靠外部技术,没有基础,试图弯道超车,无疑是揠苗助长,一不小心就是人仰马翻。

2017年11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CEO刘克鸿去美国和IBM协商具体合作内容,据说因为技术、运营、资金等问题,合作已谈崩,万达网科的四大支柱之一万达云基本宣告报废,才引发近日万达雪崩式大裁员,近6000人为万达的业务战略判断失误买单。

只是这一刀砍下去,又会有多少个中产家庭报废,又会有多少个生命成为泡影,谁又说得准呢?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曾经2016年胡润榜上有2000亿身家的首富,忘了自己也就是穿了个“皇帝的新装”,兜里的钱其实都是向银行借来的。用他自己在公司年终会上毫不掩饰的话来说:“万达玩的是空手道,一分钱不出就能挣钱。”

如今,万达授信被金融主管部门严查,评级下调,银行逼债,高负债下的万达资金流全线告急,各个业务裁员也在预料之中。如果说苛刻的企业家文化是知乎上描述的万达员工辞职的主因,那么,如今这种“一锅端”式的裁员背后,则是万达企业凝聚力和自信心土崩瓦解的开始。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起,沧海桑田。曾经固若金汤的万达,如今也成为风雨中飘摇的苇草,随时都有折戟沉沙的危险,远远超出了大众的预测范围。毕竟,离2016年的福布斯榜仅一年时间,榜还是去年的榜,首富已不是去年的首富。

有人说大马城项目是滑铁卢,相对于本次裁员的规模和裁员的方式来说,这种“一锅端”式的大裁员,裁掉了信用、裁掉了人心,也裁掉了未来,这才是万达真正的滑铁卢。

近6000个中产家庭将在本次裁员后失去经济来源,成为就业市场的新军,是否会引发中兴裁员的悲剧不得而知,但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这个年很难过是肯定的。

开年后,更多企业将走上万达的裁员道路,很多人将领到最后的年终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中产的滑铁卢,是时代的滑铁卢!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