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2018中国经济展望(下)(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8-01-05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5日讯】(接前文

第五,央企国企自生自灭。面对系统性危机,体制对国企再次甩包袱。1997年,朱断然采取措施,实施国企改制和大下岗。2017年,中国面临的系统性危机更加严重,体制故伎重演。7月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就包含国企改制。随后,中央提出对央企进行改制,年底前必须完成。到12月,各央企基本完成改制,由全民所有制单位转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 

2018年,央企国企必须独立生存,大下岗重演。央企职工不知道全民所有制和国有控股是什么意思,对于改制没反应。2017年,钢铁和煤炭等行业国企已经裁员180多万。2018年,经济急转直下,依靠榨取全社会血汗而生存的国企,收入来源枯竭。同时银行资金链断裂,国企无法再依靠银行贷款生存,只能厉行开源节流。各垄断央企必然提高各类产品价格,国企大规模减薪和欠薪,并且实施超大规模的裁员。

第六,大通胀。早在2015年初,我发表《把通胀进行到底》一文,分析大通胀的原因和进程。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基础产品价格开始第一波暴涨。2017年,价格连续暴涨的范围逐渐扩大,以医药原料和废纸成品纸等品种为代表,价格屡创新高。尤其2017下半年,各类基础产品价格进一步全线暴涨,包括各类化工化肥原材料、钢铁水泥等建筑原材料、医药原料药、电子元器件、废纸成品纸等。对于任何一个经济大国,基础产品价格全面暴涨都意味着大通胀导致经济崩溃,只不过,中国人只关注房子,其他都不在乎。

2018年,大通胀将起到全面摧毁的爆破效果。当前基础产品的大通胀不会停止,只会继续加剧。过去生产企业一直努力消化通胀影响,当企业无法消化时,只能传导到消费品领域,结果就是消费品领域的爆发式大通胀。另外,我在《守不住的底线》中分析过,根据当前的电子印钞模式,中国通胀将以长期中低通胀,最后突然大通胀的方式收尾。两个因素结合,2018年通胀将更加迅猛,尤其在各领域无可挽回的情况下,大通胀意味着中国经济四分五裂。

中国的通胀会如虎扑般“一夜春风来”吗?
中国的通胀会如虎扑般“一夜春风来”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通胀的最后阶段是粮食价格暴涨。2017年7月,体制召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当时还有机会通过人民币大缩表获得一线生机,不过体制不仅没有大缩表,相反还继续印钞。进入2018年,人民币废纸化完全不可抑制,压制多年的粮价将不断暴涨,将会让把当今时代饿肚子当天方夜谭的中国人,亲历中国史上规模最大最惨烈的饥荒……

在全方位爆破前,体制表现得极其愚笨迟缓。川普(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我在分析文章中着重强调,中国体制实际已经失去掌控权力,与民众站在同一条起跑线。而且,我分析和预测中国即将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以及体制的相应措施,随后体制所有政策都在我的预测中。更重要的是,体制在失去权力后,内在真实水平暴露出来,愚笨而迟缓。川普的政策早已摆在台面,并曾多次对中国体制善意喊话,给中国体制以多次调整改变的机会。而中国体制先是置若罔闻,再后知后觉地发现川普政策措施的威力,缓慢地被动应对。当所有机会都失去,体制也就失去了对经济的控制能力,只能高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意识到危机后,体制仍心存幻想。按道理,体制在提出守住底线后,应当迅速制定系统政策并尽快实施。实际上,体制耗费数月时间,在政策导向上不断反复,各种关键决策相互矛盾。这个过程说明,体制心存侥幸,内部各群体各自打小算盘,利益矛盾难以调和。更重要的是,即使关键决策出台后,仍迟迟按兵不动,期待奇迹,侥幸至死。当人陷于绝境而束手无策,最爱不切实际的幻想,其实这恰恰是最深层的绝望。

愚笨和幻想意味着爆破来临的更加迅猛。我在多篇分析文章中说过,中国体制无视川普的政策,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缓慢决策,在拖延中浪费掉宝贵的时间,加速资源消耗,尤其是基础资源(美元)的消耗失控。在行动上,拖延本身也是自我麻痹的过程。2017年,中国不仅是经济爆破的问题,而是社会开始四分五裂,比如房多和房空的彼此仇视。但是,媒体仍然宣传大国崛起和中国梦,一方面让人们继续幻想,另一方面引发国际对中国强大实力的关注。当相关信息传到美国,引发川普政府内部鹰派的更强烈反应。一旦中国经济爆破显性化,更多梦中人觉醒,社会内部矛盾爆发,加上川普政府采取更强硬措施,彼时,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国的全面瓦解。

在川普风暴席卷之下,全面爆破势不可挡。2016年中,我预测川普当选,并明确川普当选是美国和世界历史转折点。2016年8月开始,我以《川普风暴》系列文章,预测川普将摧毁世界旧势力和旧秩序。2017年,川普风暴全面改变美国政局,逆转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导向。虽然川普还无暇顾及国际经济,但美联储加息缩表和汇率操纵国发挥威力,中国已经接近被压垮。从2018年开始,川普将聚焦于减税、资金回流和贸易平衡,川普风暴席卷世界之终极版,更对中国起到绞杀作用(参考《川普绞索》系列)。当川普绞索不断勒紧,中国经济全面爆破的力度将超乎想象。

爆破之后,剩者为王。全面爆破下,中国权贵和体制是主要输家。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爆破,都有相应的权贵垮台。坚决依附体制和跟随权贵的人,都是陪葬品,只有极少一部分人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以赢家的身份启程,胜者为王。

在全面爆破之际,胜者是跑的最快最灵活的人。当两个人同时被老虎追赶,个人活命的直接方法不是比老虎跑得快,而是比另外一个人快。同样道理,个人生存之道也是跑过别人,更灵活应对爆破。首先,个人需要跑赢体制,利用体制愚笨缓慢的弱点,跑在体制权贵及其仆从集团之前,让体制扛下爆破的主要后果。其次,在全面爆破的环境中,更认真观察和应对局势的变化,尽量保全财产,携家人走上生路。

2018年,中国将经历经济的全面爆破,涉及到各个领域,社会地位和财富将大洗牌。全面爆破不仅终结中国崛起的神话,更意味着中国将陷入长期贫困。只有认清大势,及时采取稳妥完善的措施,才能保全身家。(全文完)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18年1月1日)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