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马哈迪再逐首相!曾执政大马22年(图)

发表:2018-01-08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9月25日,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在联大发表演讲。
2003年9月25日,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在联大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反对派联盟1月7日推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Mahathir Mohamad)为第14届国会大选首相候选人,虽然马哈迪执政长达22年,但这位已经92岁高龄的前独裁者将面临艰巨的任务。

该国反对派领导人安华・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又译安瓦尔)入狱后,马哈迪被认为是现任首相纳吉・阿都拉萨(Najib bin Abdul Razak)面临的最大威胁,他必须在八月前举行大选,但却卷入腐败丑闻之中。

尽管如此,一项独立调查显示,由于反对派内部的分裂以及选举界限的改变,反对派将难以击败纳吉

马哈迪与曾经的对手安华联手对付纳吉,他们的联盟如果在选举中胜出,也将为安华的复出和重新担任首相铺平道路。

秘书长赛夫丁・阿都拉(Saifuddin Abdullah)在联盟会议上说,如果反对派获胜,他们将立即开始为安华争取皇室的赦免程序,以便他有资格成为首相。

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旺依斯迈(Wan Azizah Wan Ismail)将成为联盟的副总理候选人。

马哈迪在担任首相的22年期间,因为其独裁的领导方式和裙带作风而闻名,如果反对派获胜,他将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领导人。

根据独立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在去年12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马哈迪领导的反对派似乎不可能推翻执政的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

周日据《透视大马》报导,虽然国民阵线在民众投票中的份额将进一步缩小,但仍有可能重新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

独立民调中心Merdeka Centre主任易卜拉欣・马拉特・萨芬(Ibrahim Suffian)说,由于反对派内部的分裂和选举界限的重新划分,马哈迪处于不利地位。2013年曾经属于反对派的泛马来西亚伊斯兰党(PAS)已不再是他们的一部分。

易卜拉欣说:“如果他们继续像现在这样分裂,我们对反对派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不和,使得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成为现在的状况已经将近二十年。

安华曾经是马哈迪的门生,也曾是马来西亚政坛的后起之秀,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他们堕落了。安华从副首相的职务上落马,被控以鸡奸罪和贪污罪入狱。他否认这些指控,将其视为出于政治目的的举动。

安华后来领导了一个反对派联盟,在2013年取得惊人的选举收益。纳吉的联盟在这次选举中失去了许多民众的选票,但赢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

2013年,安华因鸡奸被定罪并再度入狱,他说这是一个企图结束他职业生涯的罪名。

鸡奸罪名使安华不能参政,也不能参加下届选举。除非获得皇室的赦免。

反对纳吉的共同目标又把安华与马哈迪联系在一起。

纳吉被卷入一起涉及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的腐败丑闻。美国司法部在民事诉讼中指控,一马发展约45亿美元被挪用。创立1MDB的纳吉布否认所有指控他的腐败行为,并被马来西亚司法部长排除在不法行为之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