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长披露辞职原因 竟与中联办及北京有关(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08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斐森任内积极聆听学生声音,受到广泛学生好评,但在校委会及大学管理层中却是“弱势声音”
马斐森(右)任内积极聆听学生声音,受到广泛学生好评,但在校委会及大学管理层中却是“弱势声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校长、英籍学者马斐森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披露,港府政要甚至中联办经常要求会面,并对大学提出“自认为应该要做”的意见,使马斐森任内倍感压力,马斐森期望官员政要不要将香港高等教育“过度政治化”,并指希望张翔接任港大校长后,不要把目光只放在大陆、而是要维持香港大学多元化的国际影响力。此外,马斐森亦首次披露自己不再担任港大校长,与港大校委会主席、全国政协李国章的作风有关。

《南华早报》报导,原定任期至2019年1月的马斐森,去年突然宣布辞职,并将于今年1月离任港大校长。在港大国际排名连升的好境下辞职,马斐森接受访问时表示,自己的提早离任与校委会主席李国章有关。马斐森披露,自己短短4年任期中,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主要是港府官员政要、以及代表北京立场的中联办,马斐森更以“无时无刻(all the time)”形容中联办不断向港大提出意见和要求。

马斐森表示,有关人士可以对港大提出意见,但“基本上我最终执行的是我认为能对港大有最好效果的事情”,而自己亦“无可避免地”受到来自提议方的压力。马斐森形容,自己虽然是港大校长,但在学校管理层却是“弱势声音(minority voice)”,“我经常无法在校委会中发声、以致许多复杂的情况发生”,并期望“官员政要不要将香港高等教育‘过度政治化’”。

港大过去几年就学术自主与自由等问题发生矛盾,当时矛头直指以政协身分出任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因李在2014年人大“一锤定音”式否决民间期望的立法会及行政长官“真普选”方案、学生发起罢课时,曾明言“罢课学生应该退学”;2015年中,中联办明言反对不属亲共阵营的港大法学院院长陈文敏出任副校长,校委会就用尽办法拖延陈文敏的任命。

马斐森在访问中披露,自己一开始与港大签下5年校长合约,在步入第4年任期时,以李国章为首的校委会仍未与自己商讨是否续任的事情,而正巧当时爱丁堡大学发信询问马斐森到爱丁堡出任校长的意愿。马斐森表示,“当爱丁堡找我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不需要到爱丁堡去,我在这里有一份好工作而我在这里生活得也相当开心。不过随着时间过去,我开始认真考虑爱丁堡的邀请”。最终马斐森在校委会一再拖延讨论校长任期的情况下,选择了提早结束任期、前往爱丁堡。

港大在去年12月随即举行校长推荐遴选,以李国章为首的校委会在闭门会议中,以7比4表决,选出举荐张翔成为校长“唯一人选”。而张翔在其候选人建议书中,表明港大应该“主动接触中央教育部及内地大学,以获得更多国家级资源”,并提及清华、北大“科研成果出色是源于获得国家政府大力资助”,得到李国章力挺。

马斐森在访问中质疑,港大在寻求大陆资助的同时,保持其多元化与国际化的影响力“是同等地重要”。马斐森指出,自己任内努力建立“超级大学合作关系”,包括世界知名学府美国史丹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是为了港大能在国际上享有优势与广阔视野。马斐森寄语港大,指在自己离任后,希望港大仍能保持其国际上的优秀地位,“在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也要保持能够与世界接轨的能力,因为大学在国际上的关系,代表了互相之间的尊重与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