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居鼎鼐 无地起楼台——寇准(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8-01-1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寇准,是北宋的重臣,也是太宗、真宗、仁宗三朝的元老
寇准是北宋的重臣,也是太宗、真宗、仁宗三朝的元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寇准,是北宋的重臣,也是太宗、真宗、仁宗三朝的元老,他在历史上最为人所熟知的功绩应是力劝宋真宗亲征,完成使宋辽和平长达百年之久的“澶渊之盟”。

刚正不阿 直言敢谏

寇准曾经两度为相,先后五次进入朝廷中枢机构,但却旋升旋贬,五次被赶下政治舞台,遭遇罢相复相、几起几落的厄运,但他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所以有“欲得天下好,无如召寇老”的美誉。

十九岁时,寇准便考中进士。宋太宗录取人,年少的人往往会先被剔除出去。有人教寇准更改年龄,寇准却说:“我寇准正要进取,可欺君吗?”他的刚正不阿由此可见一般。

寇准在朝中奏事常常是正直敢言,但由于忠言逆耳,太宗往往听不进去,有一次太宗生气地离开了龙座,转身准备要回内宫,寇准却扯住太宗的衣角,劝他重新落座,听他把话讲完。事后,宋太宗十分赞赏寇准,还嘉奖他说:“我得到寇准,就像唐太宗得到魏征一样。”被誉为魏征,可见他在宋太宗心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百年和平 澶渊之盟

宋真宗在位时,契丹人突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消息传来,宋朝上下人心惶惶,许多人主张求和。

但寇准不这么认为,他觉得一味地求和,会使敌人食髓知味,非长久之计,所以向宋真宗提议:“如果皇上御驾亲征,一来可以振奋军心,二来可以吓阻契丹,如此必可击败敌军。”

宋真宗采纳寇准的建议,果然在澶渊打了胜仗,并签订了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澶渊之盟”。此一战役,使宋、辽维持了一百多年的和平

有官居鼎鼐 无地起楼台

虽然功在朝廷,但寇准为官清廉,做了几十年的官,却没有自己的房舍。他的好友魏野为此吟诗道:“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意思是他官做得很大,可是却没有地可以建房子。

这个事迹甚至流传到了北方外族,有人不解的问:“何不趁鸿鹄高飞之际,造厦以荫子孙?”他说:“吾乃当朝宰相,岂可助长奢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唯先正己方能正人也!”。还有一次,一名外族使者来访时更特别问到:“哪一位是‘无地起楼台’的宰相?”

寇准写的诗作也多为清新之句,充满着一代清官的高风亮节与远大志趣,如:“独向东门凝目望,园林无处不啼莺”〈辇下春望〉、“日暮长廊闻燕语,轻寒微雨麦秋时”〈夏日〉。而在〈蝶恋花〉词中的“位极人臣功济世,芬芳天下歌桃李。”则是他济世安民之志的真实写照。

几百年来,寇准清廉厚德的高尚情操,不仅被后人代代传诵着,更深深地烙印在青史之上。为了表达对他的感佩,人们修建“寇公祠”来纪念他,而他饮用过的古井,泉水清冽,千年不枯,人称“莱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