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好不好 看三个地方就知道!(图)

发表:2018-01-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手掌,可以自测肝脏的健康。
观察手掌,可以自测肝脏的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我们身体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健康,如果一旦肝脏出现了某些损害的话,我们的身体健康会受到非常大的危害,所以我们要经常关注肝脏的健康,那如何知道自己的肝脏好不好呢?

观察肝脏健康的自测方法

1、看脸

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如果肝脏不能无法正常的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2、看是否有“红痣

蜘蛛痣:54%左右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可出现蜘蛛痣。随着肝功能的好转,蜘蛛痣可由原来鲜红色变成暗色,最后消失。

血痣:肝脏受到损害就导致雌激素灭活能力下降而出现血痣,通常见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其形初起色红如痣,渐大如豆,揩之血流。血痣提示脂肪痰湿的积滞,容易发生脂肪肝、肝硬化、胆囊炎,多见于脂肪肝、慢性肝炎的病人。

3、看中指根

伸开手掌,手指自然并拢,手心向上,将盐缓缓洒在中指根部,看盐会不会从指缝中漏过去,如果会漏过去,说明你的中指根变细,指跟缝隙增大。

中指根变细,指跟缝隙增大:阐明肝经气血缺乏,会呈现胁痛腹胀、胸闷疲劳、脾胃功用削弱、视力减退、双眼干涩等表现。

中指根变细,手掌色暗红:警觉脂肪肝、血脂代谢失调、内分泌失调。

中指根变细,手掌色为土黄色,无光泽:肝胆病变可能性较大,需高度警觉。

肝脏不好就吃这些食物

1、红枣

红枣有护肝、补气养血等作用,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红枣。
红枣有护肝、补气养血等作用,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红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谚“每天三颗枣,百岁不显老”,常被当作中药使用的红枣,除了养颜防老,还有护肝、补气养血、防掉发、强健筋骨等作用,营养师表示,7至8月正是新鲜红枣的成熟时期,其维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洗净后直接生吃最有养颜美容的效果,而晒干后的红枣,也可依男女性别差异制作不同的料理或茶饮,更符合营养和养生的需求。

红枣是女性养生的佳品,但是,对于肝脏不好的人来说,吃红枣也是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帮助。研究得出,一些连续吃红枣的人,身体恢复的状况会比一些只吃维生素的人要快很多,所以红枣就被称为“天然的维生素丸”,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红枣。

2、猪血

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有益于肝脏排毒。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在空气污染的现在,每天应该进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气,并时常吃猪血汤或中药的强肝药,维持肝脏机能,这是非常必要的。

肝脏的天敌

1、酗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很少一部分由胃里的酶代谢,90%~95%的解毒工作都留给了肝脏。长期饮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变成酒精肝。如不马上控制,还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研究表明,34%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与大量饮酒有关。为了肝脏健康,千万不要过量饮酒。

2、生气

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怒气瞬间爆发出来,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而强憋着、找不到疏解的方式,也会导致肝气郁结,极易引发胃痛、腹痛、头痛、胸闷、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

3、脂肪堆积

脂肪本不是敌人,而是必不可缺的营养。可人体一旦摄入过多脂肪,它们便会将肝细胞围堵起来,细胞便无法正常地从血液中获得营养,转化而来的养分也运不出去,最终缺血而死。

正常情况下,脂肪应占体重的5%,超过5%即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则为中度,一旦超过25%就是重度。肝脏的脂肪越多,对肝细胞的损害越大,从而导致脂肪型肝炎,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摄入,才能让肝脏保持健康体态。

4、经常熬夜

睡眠不足,可以说是万病的源头!五脏六腑都得不到休息,超负荷工作,抵抗力便逐渐下降了。而睡眠不足、熬夜对于肝来说也是致命伤害,极容易引起肝脏供血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经常熬夜的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肝脏功能也会变得紊乱。

如果肝脏已经不太健康的话,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多吃一些对肝脏健康有帮助的食物,而且要调整自己的平日作息,才更有利于肝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