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感动无数人 这个故事竟是假的!(图)

发表:2018-01-13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20年,网络流传的北大学霸安金鹏的励志故事,被当事人揭露造假。
过去20年,网络流传的北大学霸安金鹏的励志故事,被当事人揭露造假。(看中国合成图/背景图片来自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月13日讯】去年末,《新华每日电讯》官方微博“新华网思客”转载了一篇北大学霸安金鹏的励志故事,引发众多读者含泪热评。如今,故事主人公现身澄清:“很多内容不实,那个人不是我。”

1997年,安金鹏因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因此被保送上北大,吸引了所属地(现天津武清区)县文化局官员的注意。从此,县文化局官员炮制出的安金鹏,声名远扬,感动无数人。

故事中的安金鹏家境非常贫寒,父亲曾提议让孩子出去打工,母亲坚决不同意,还把家中唯一的一头驴卖了;他穿补了又补的衣服刻苦学习,最终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被保送北大,赴哈佛学习。

此后20年,安金鹏的故事登过《知音》,《读者》,无数的报刊,也上过《焦点访谈》,甚至出现在无数课堂上。有的学校更要求学生学习安金鹏的事迹,学生读后还要写读后感。

“我就觉得非常荒唐。我不知道我跟这个文章的主人公是什么关系。”安金鹏对此表示。

2006年,安金鹏曾特别写了一篇澄清博文,但无济于事。日前,安金鹏接受大陆微信公号“知识分子”的专访,揭露这个励志故事背后的荒诞。

“里面写的不是真实情况。”安金鹏说,文中称学习的动力来自母亲辛苦挣钱,但是,自己“学习的动力是因为兴趣,不是因为一边学,一边想着家里穷,这完全没关系”。此外,“他写我去哈佛做博士后,实际上我那时候在瑞士,我跟哈佛没什么关系。”

生活细节也有很多与现实不符。“比如他写我不穿袜子,我说我穿,……他写我爷爷是1994年去世,可是我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家里没有人去世。像他写我爸爸得癌症,我爸爸没得过癌症,一直身体很好。我父母身体都很好。我爷爷是2004年去世的,我奶奶还在。我从小是在我外公、外婆家长大的。我外公、外婆全都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去世的,所以他写的这个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人去世了,有人生病,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

“文章确实很感人,连我自己看了也会很感动。”安金鹏说,“我就觉得有一种奇幻的感觉,他写的那个人,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也说不清。但是,肯定不是我。”

事实上,中共官媒塑造的所谓“感人事迹、励志故事”,常常被揭穿是造假。例如,大陆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关“抗震救灾英雄”谭千秋的“事迹”,后被揭露是造假。据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与谭千秋一同埋在废墟下的学生刘虹利回忆,地震时,谭千秋挥了一下手(意思不要慌),刘虹利便掉落楼下。刘虹利并未受谭千秋保护,谭也没有时间冲过来保护,刘醒来时谭已遇难。

多年来,中共当局大力吹捧的董存瑞、雷锋、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等所谓“榜样”更是被频曝造假,造假部分也在网络上曝光。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