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 中俄进攻民主恰因极度虚弱(图)

发表:2018-01-17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之家”2018世界自由度报告说,民主遇袭,四面楚歌
自由之家2018世界自由度报告说,民主遇袭,四面楚歌(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民主遇袭,呈退潮之势,全球自由度连续第12年持续恶化,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跌至最低点——美国一知名非政府组织的最新年度报告为2017年涂抹上一层阴郁的色彩。

致力于民主、政治自由和人权研究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二(1月16日)在华盛顿公布了《2018世界自由报告》。在报告评估的195个国家和地区中,一半以上(55%)被评为“不自由”或“部分自由”。

中国大陆一如既往地被列为“不自由”国家,在总分100分中只得到14分。香港地区已经降低的自由度再受重创,以59分被评为“部分自由”。西藏地区的自由度全世界最低,仅得到1分,比朝鲜还差了2分。

“自由之家”主席迈克尔·阿布拉莫维茨 (Michael Abramowitz)说,在世界范围内,民主的基本信条——保障自由、公平的选举、少数族裔权利、出版自由和法治四面楚歌。

“我们认为民主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他说。

2017年的一个重大发展是作为民主灯塔的美国的撤离。“自由之家”指出,过去七年来,美国的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缓慢下降,但去年这种下降骤然加速。这一方面归咎于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干扰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另一方面,在新任行政当局的领导下,美国的政治透明度降低。

报告说,民主退潮本身足已令人担忧,但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专制政权利用这个机会,一方面在国内加强镇压,一方面将其恶性影响输出至其他国家。

报告说,中国和俄罗斯坚定地认为,民主对其压迫性政权构成挑战。相比俄罗斯,北京的野心更大,也具备更多的资源去实现这些野心。比如,北京建立了可以触及全球的宣传和审查机构;利用经济胁迫和其他手段试图影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民主国家;迫使多个国家将在海外寻求避难的中国公民遣返,并为从东南亚到非洲的压迫性政府提供他们渴求的外交和物质支持。

曾在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罗森伯格说:“我认为美国对此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直到最近媒体、学术界、政策制定者才开始注意这一点。”

上星期,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拒绝接受一笔来自“中美交流基金会”的捐款,担心这个由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创立的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关系过于密切,可能影响学术自由和诚信。

罗森伯格对美国之音说,认识到这些威胁是第一步,但美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方面搞清楚中国政府正在做什么,一方面采取行动将其逼退。

“自由之家”的报告指出,如果不加以限制,用威权取代民主规范的结果显而易见——这意味着自由媒体被宣传喉舌一统天下;反对派被边缘化;统治者被塑造成万能神;国家控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信息难逃审查和纂改……

美国进步中心专家约翰·诺里斯(John Norris)说:“这对于全世界的民主而言都应该是一记警钟。我们的确在经历严重的倒退。”

不同于一般的主流观点,诺里斯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各地对民主的大举进攻恰恰反映出这两个政权的虚弱。

以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例,他说,一个大权在握的政府,掌握着十几亿人的面部信息,不断追踪他们,给他们打分,判断谁是良民,谁可能对政府构成潜在威胁。 当你对自己的统治缺乏信心时,这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

诺里斯说:“表面看来,中国和俄罗斯的确是破坏民主的主要力量,但这背后的驱动力却是极度的虚弱。”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