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和这8种因素有关 如何避免?(图)

发表:2018-01-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
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动脉硬化是现代人的健康大敌,您知道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吗?如何预防?

动脉硬化和这8种因素有关

1、高血压

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塞发生率约提高2~3倍,脑中风则约4倍。

2、缺少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

3、高脂血症

血中脂肪量过高较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4、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5、抽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6、肥胖

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增加粥状动脉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岛素阻抵抗症候群。

7、过大压力

人会因为压力而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于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8、家族史

指的是基因上的因素,使某些人早期就发生动脉硬化疾病遗传,其原因仍未明,有的是严重高胆固醇血症,叠积在血液中,进而促发动脉硬化发生,有的是早发性高血压,或是容易发生血栓等。

如何避免动脉硬化

1、合理饮食

均衡食用鱼肉蔬果可预防动脉硬化。
均衡食用鱼肉蔬果可预防动脉硬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不健康,是导致动脉硬化产生的关键因素。想要保护血管,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对心血管系统最不利的物质,就是饱和脂肪酸,因为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

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丰富的是动物脂肪,尤其是肥肉、猪油、奶油等。相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低血浆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并能抑制血小板功能,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的物质,主要多存在于鱼类、植物油、豆制品等。

2、积极运动

我们经常能看到,动脉硬化患者有很多是比较肥胖的人。肥胖的人一般都有胆固醇含量过高的现象,而这正是动脉硬化的体征之一,另外内脏脂肪型肥胖会促使血管老化,增加患动脉硬化的机率。所以说肥胖也是动脉硬化的大敌。对此,我们需要在日常多参加一些体力活动和户外的健身。运动是消耗脂肪,降低胆固醇含量的最好方法。

3、戒烟

吸烟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因此,戒烟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之一。

4、预防三高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俗称三高,由于得病的人群广泛,形成了所谓的三高人群。三高除了本身的症状之外,还会引来很多并发症,动脉硬化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预防三高,同样也能预防动脉硬化。

5、减肥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同时还会伴随着很多并发症,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增加粥状动脉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岛素阻抵抗症候群。因此,减肥刻不容缓。

6、适度饮酒 

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适度饮酒似乎能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病的发生及进展。在某些情况下,酒精具有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累积资料表明,适度饮酒和CHD的发病率、死亡率降低之间确有关联。动脉粥样硬化,即脂纹样病变在冠状动脉的不断累积,是引起CHD的原因,并且常与高血清胆固醇水平相关。在较早的研究中,Emeson发现酒精可以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在目前的研究中,他发现至少在动物实验中,适量的酒精不仅能够减少主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大小,甚至使这些已形成的病变停止进展。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