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大减税冲击中国和台湾(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8-01-19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增税还是减税,是走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道路选择,也是决定国家经济停滞还是繁荣的分水岭。人类历史早已证明,赋税严重,人民不堪重负,最后一定是国破民穷。而减轻税赋,让人民手里有钱(扩大大众消费),企业手里有钱(扩大再生产,增加就业,降低失业率),结果一定是国富民强。

不谈久远的历史,只是在20世纪八十年代,英美两大国,就体验了这种变化的过程。当时英国由于热衷大政府、高税收的左派工党执政,把英国经济窒息到快接近当时的共产东德的程度,被称为“无法管理”(ungovernable)的国家了。结果导致英国人民做出选择,保守党领袖、被称为铁娘子的撒切尔出任首相。她执政11年(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女首相,也是20世纪英国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大刀阔斧改革经济,重点是把国营企业民营化,大幅减税,把原来高达83%的最高个人所得税,一下子砍去43个百分点,降到40%,结果促使了英国的经济复苏和繁荣。同时代的美国总统里根也是这样,跟撒切尔夫人连手,进行了一场被称为“紧身衣”(政府缩身)的私有化改革,走哈耶克的市场经济道路,也是大幅减税,把原来高达70%的最高个人所得税,一下子砍去42个百分点,降到28%,结果也是促使美国经济的复苏和蓬勃发展,使美国出现连续110个月(九年!)的经济扩张期(增长)。

罗斯福”新政”害得美国陈旧

而高税收窒息经济发展,更是被英美两国的近代历史证实。美国就很典型:在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左派民主党上台,罗斯福当上总统,就实行以大幅增税的所谓“新政”,即凯恩斯们热衷的大政府、高税收的社会主义道路。结果,直到罗斯福死,美国经济也没从大萧条中真正复苏,因为罗斯福的新政窒息了经济发展。按照市场规律,经济萧条到谷底,会自然反弹。结果罗斯福的人为干预政策(政府制定了各种限制自由经济的法律,包括扩大福利开支等),严重制约了经济的自然复苏和发展,其中最致命的是高税收。罗斯福是美国有史以来执政最长的总统,他打破开国总统华盛顿定下的规矩(只当两届),迷恋权力,连续参选,最后死在第四届任期上(罗斯福死后,国会修改宪法,用法律确定总统只可当两届)。在罗斯福去世第二年,他推行的以高税收为标志的社会主义“新政”式微,美国国会才通过减税法案,把个人税率最高等级的94%,减至86.45%;企业税从最高的90%,大幅减至38%。

后来左翼的肯尼迪当总统时,也认识到高税收限制经济发展,所以也实行减税政策,把个人所得税从86.45%削减到70%。

美国的第二次大幅减税,就是上面提到的共和党的里根总统,把70%的个人最高税率,一下子降到28%。

这次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减税方案在美国国会通过了,把曾在全世界工业国家中最高的美国企业税35%一下子减到21%,砍去14个百分点!这是1984年里根总统那次大减税后的第一次!加上肯尼迪总统那次,也是美国过去近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三次大减税!在个人税率方面,这次的川普税改,原有的七个等级,有六个都有削减,最高个人税率从39.6%降至了37。

川普减税吸引美国企业回流

这次大幅减税,明显会给美国带来经济繁荣。因为更多的美国企业会回流,从外国,尤其是中国等地,搬回美国。即使在奥巴马执政的后期,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已开始了回流潮(回到美国),主要因为中国的成本不断增高,在中国的沿海地区,像广东,上海,福建等地,由于工人薪水的增长,成本的增加等,美国企业的花销,和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等地的投资相差很小了。再加上中国的法治不健全,官员索贿,中共各级衙门的官僚和勒索等,美国企业已倍尝苦头。这次川普政府大幅减少企业税,更加吸引美国企业回潮。这对中国的经济将有相当影响,因为近年来日本在中国的企业不断迁走,搬到印度等国家,在中国投资的韩国和欧洲国家的企业也在陆续离开。本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近年就在减缓,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已输给印度,未来几年,更会被印度大幅超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减税更吸引了企业回归本土,将对中国的经济进一步造成影响。

同时也会影响到台湾,因为台湾的最高个人所得税率高达45%,远超过美国的37%,而企业税虽然跟美国这次减税后的比例差不多,但美国更是一个保护企业权利的法治国家,其资源和发展前景,对台湾的企业也更具吸引力,所以台湾大企业鸿海的老板郭台铭早在川普减税之前,就决定在美国威斯康州投资100亿美元建厂。而当地州议会马上通过议案,给予30亿美元的优惠和补助。美国总统川普等政府要员更是亲自接见郭台铭,高调给予赞赏和支持,这种重视商业、吸引外商的姿态和政策,都对台商、日商、以及欧洲,尤其高税收(最高个人税率超过50%)的法国、德国等国的商人具有吸引力。

美国商界和人民对川普政府大幅减税的反应,对川普总统的经济政策的信心,在股票市场上有相当的体现。自从川普就任总统以来,不到一年,美国的道琼指数增值了25%,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增值了27%!美国的失业率降至4.1%(不到法国失业率9.8%的一半),是过去16年来最低的。这些都预示着,美国商界和人民,对川普总统的自由经济政策的信心!

而美国的经济发展了,国力提升了,资金雄厚了,就更有能力发展军事。川普上台后,2018财政年度的美国军事预算已增至7千亿美元,相当中国军费开支的四倍,是排在美国之后的全球七个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的总和,占整个29个成员国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部军费花销的70%!而美国军力的增加和强大,对遏阻中共的军事扩张、保护民主台湾、以致最后下决定铲除北韩小流氓政权和其核武基地、保证东北亚和“印度-太平洋区域”以及全球安全,都有重大的意义。所以,美国减税,直接冲击中国,影响台湾,甚至世界,对全球的经济和军事以至政治,都有潜在的长远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