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107年全国大专校院校长会议”(视频)

发表:2018-01-19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蔡英文总统今(19)日下午前往台南市出席“107年全国大专校院校长会议”,说明目前台湾高等教育的施政重点,并期许每一所大专院校都可以针对当前台湾所面对的挑战-特别是少子化及高龄化、产业创新、永续发展等议题,发展出独特的研究和教学主题,一起引导台湾走向改变,善尽大学的社会责任。

总统首先感谢校长们平时的辛劳付出,随后致词表示,高等教育的品质,与国家整体竞争力密切相关。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年轻人,也将会影响台湾的未来。

总统指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型态转换及政治社会变迁等变化,都冲击着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影响学生学习的方式和目标,也正重新定义大学跟社会的关系。她表示,各国政府都积极投入高等教育的改造,台湾也不例外。我国的高等教育虽然有着全世界最高的就学率,但也同样面临许多挑战。但我们应该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将危机当作转机,相信大学在台湾转型的过程中,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总统认为,教育不是为了与过去联系,而是为了迎向未来。学生才是主体,所以,不是为了让学校有学生教,才开授课程。办学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学生立足社会所需要的素养与能力。也就是说,课程的安排不是看老师可以教什么,而是考虑学生进入社会时究竟需要什么。她指出,在快速变动的时代,培育学生的学制安排要更有弹性,应该打造一个可以让学生发展自己的能力、兴趣,并且和社会高度连结的创新教育模式。

总统举例,像是高中职的毕业生可以先选择直接工作,或者去当国内外的志工一段时间后,再进大学;大学生可以在就读两年后,先取得“副学士”的资格,再投入职场或社会公益工作;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则要加强职场所需要的专业能力;已经在工作的人,也可以参与回流教育。换句话说,我们不需要再固守“读完书再就业”的传统模式。未来,学校和职场之间的界线不会像过去那么清楚。人的一生,可能会进出职场和学校好几次。

总统也提到,上个月,她到台中拜访一位参加“青年教育与就业储蓄帐户方案”的年轻人。现在这位年轻人在一家机械大厂工作,几年后,他就可以带着职场上锻炼出来的技术和知识,再回到大学里。同时在他工作的这几年,政府每个月也会在他的帐户里存入一万元,让他完成工作之后、重新进入大学时,已经准备好学费。“我希望,这样的学生以后可以越来越多。”

总统进一步指出,除了储蓄帐户,还有“开放式大学”方案,让高等教育跳脱封闭的系统,朝开放创新的办学模式发展。除了弹性学制,大学也要提供跨学科的创新课程,并充分利用网络开放课程平台,或是企业及公民团体提供的课程,给予学生更多学习的机会。

总统表示,面对少子化以及各项挑战,大学不应执着于维系既有的规模和经营方式,而应该积极找出优势,办出特色。否则,投入再多的教育资源,也永远不足以让大学永续发展。

总统呼吁各大专校院校长,要把大学有限的资源做最有效的使用。资源的分配,不应该齐头式的均分,不能看人情、不能吃大锅饭、不能有私心,应该把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同时,学校也要让办学成效公开透明,展现出高度的社会可课责性。而大学校长应该提出学校发展的愿景、组织研发团队,建立一个可以让优秀人才保持高度学术热忱、积极创新的文化和研究环境。

总统说,过去高教资源分配过度重视少数指标,特别是SSCI、SCI等,反而忽略大学教学、产业联结和社会责任等面向,并且让大学发展的方向,趋向高度同质化。

总统指出,今年开始,教育部推动“高教深耕计划”,就是希望面对问题,改变资源分配的依据,让教学、研究和服务并重,让学校能够得到为发展自身特色所需要的资源。

总统认为,大学应该是人才养成、科技研发、以及推广新观念的基地。她也期许,每一所大专院校都可以针对当前台湾所面对的挑战-特别是少子化及高龄化、产业创新、永续发展等议题,发展出独特的研究和教学主题,一起引导台湾走向改变,善尽大学的社会责任。

总统说,“改变就要开始了”,期盼各位大学校长能与政府一起正面迎战台湾的困境。她也请与会者尽量集思广益,踊跃表达意见,一起为高等教育的将来,更为了整个台湾社会的未来而努力。

随后,总统也与在场的大专校院校长座谈,针对国内高等教育与技职教育发展、学杂费松绑、私校经费补助及教职员工薪资调整等问题进行讨论。

包括教育部长潘文忠及科技部次长苏芳庆等亦出席是项活动。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