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与刘亚楼同追孙维世 争风吃醋险动武(图)

作者:梁柱、贺新辉 发表:2018-01-20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与刘亚楼同追孙维世争风吃醋险动武
刘亚楼、孙维世、林彪。(看中国合成图)

1946年9月底,孙维世回到哈尔滨。由于孙长得很漂亮,又没有结婚,同时被林彪与刘亚楼看中,两人都想把孙维世追到手。一个是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一个是参谋长,为此两人争风吃醋,发展到几乎要动武的地步。

林彪在哈尔滨得知孙维世要回国后,向中共中央东北局一些领导表示他原来爱孙维世,如今孙维世回国,他心情难平静,图为孙维世

在哈尔滨期间,李立三因三件事得罪林彪,一是在梅河口会议上,林彪与彭真意见分歧,他支持了彭真;二是在一次开会时林彪迟到他当众进行了批评,使林彪丢了面子;还有一件就是李立三放走了孙维世。

孙维世是一位烈士遗孤。1939年,周恩来从延安带她去莫斯科艺术学院戏剧专业学习,1946年9月底李莎从莫斯科来中国时,林利、孙维世一块回到哈尔滨,从此,就住在他们家里。由于孙维世长得很漂亮,又没有结婚,同时被林彪与刘亚楼看中,两人都想把孙维世追到手。一个是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一个是参谋长,为此两人争风吃醋,发展到几乎要动武的地步,李立三见势不妙,就利用工作之便,用美国飞机把孙维世送到延安周恩来那里去了。因为,孙维世是周恩来的干女儿。把孙维世送走后,总算没有发生什么大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场风波总算平息了下来,李立三暗中庆幸。岂不知却种下了与林彪之间不解的祸根。

其实,林彪一心想要把孙维世弄到手,并非自哈尔滨始。早在多年之前,林彪在苏联养病时,就单相思爱上了孙维世。1938年3月2日,林彪在山西,被阎锡山晋绥军哨兵误以为是日军开枪打伤,于1938年底,在妻子、“陕北一枝花”张梅(刘新民)的陪同下到苏联养病。当时,有许多革命先烈的后代和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子女在莫斯科学习,如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孙炳文的女儿孙维世,蔡和森的儿子蔡博,赵世炎的儿子赵施格,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朱德的女儿朱敏,林伯渠的女儿林利等。

1940年9月,林彪在苏联养病期间,应斯大林之邀,参加了苏军统帅部的军事会议。会上,苏联统帅部认为,德军一定会先进攻乌克兰,因为乌克兰最富。林彪则认为,德军进攻苏联是要消灭苏联,所以不会从乌克兰打,而是从波罗的海到喀尔巴阡山,全线进攻,占领莫斯科。与会者都摇头,所以苏军主力部署在乌克兰。事实却不幸被林彪言中。1941年6月21日,德军对苏不宣而战,进攻路线完全如林彪所说。因此,斯大林对林彪十分欣赏,称他是“天才战将”。一时间在苏联传为佳话。所以留苏的这一伙青年人当时对“常胜将军”林彪十分崇拜,经常到林彪那里去,请林彪给他们讲一些井冈山、长征、平型关大战之类的打仗的故事。在他们当中,天生丽质,年已20的孙维世,特别受林彪的青睐。

共产国际中国党代表任弼时回国后,其职务曾暂时由林彪接任。但林彪身体不好,所以组织上决定他只管大事,不管小事。他就住到了共产国际宿舍“柳克斯”。当时张梅正在生孩子。林彪就经常到孙维世住的红色救济会大楼来。孙维世并不以为奇,把他当做一位领导兼长辈。不料,这时林彪心中却在追求孙维世。林彪追孙维世做得很隐蔽。他来邀孙维世出去玩,一起逛马路、公园。孙维世完全想不到,一个男人在妻子生孩子的时候竟然会去追求别的女孩子。林彪即将回国的前夕,竟要孙维世跟他一起走。孙维世以等林利一同回国作挡箭牌,于是,林彪要孙维世跟他回国之事就此作罢。但林彪临走时,仍对孙维世说:“我决心今后非你不要。”直到1943年,林彪辗转托人带了一封信给孙维世,信中说他不得已听从别人劝告结了婚,但孙维世留给他的印象甚深。至于原来的妻子,不管孙维世态度如何,他都决定和她分手。果然他的前妻带着婴儿留在了苏联,暂时住在伊凡诺沃国际儿童院。对林彪的这封信,孙维世和林利笑了一阵,并找出其中文法的谬误。可见,孙维世对林彪的追求是毫不在乎的。没想到此事后来竟给孙维世带来了灭顶之灾。

林彪回国后并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不久就同叶群结了婚,1944年生下林立衡,1945年又生下林立果。

1946年10月,孙维世跟随李莎和林利回到哈尔滨,得知林彪与叶群已经结婚,并生儿育女,出于对林彪的尊重,曾前往林彪住处去进行礼节性拜访。林彪一听说孙维世要来,破例亲自迎接,热情款待,立即安排极为丰富的晚宴为孙维世接风。

当时,林彪在东北局说一不二,一手遮天,他正在谋划着如何才能把孙维世追求到手时,又是不识时务的李立三打破了他的美梦,搅乱了他的如意算盘,把孙维世偷偷用飞机送到远离哈尔滨的延安去了。从此,林彪对李立三恨之入骨。

来源:《李莎与李立三的跨国婚姻:生死绝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