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失效 中国迅速老龄化(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20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下降63万。
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下降63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已有两年,但该政策似乎无法扭转过去几十年来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恶劣影响。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下降63万。分析指出,出生率下降导致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这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长期威胁。

周四,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有所下降。

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12.43。而在“全面二孩”实施的第一年(2016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12.95。

早在2015年,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曾表示,现阶段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预计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将超过2000万人。

然而,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出生人口数并未达标,2017年甚至不增反降。

《东网》引述专家分析,2017年出生人口减少,预示着二孩生育高峰已过。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将持续减少,原因是二孩生育堆积效应,在政策放开的头两年已大部分释出。

《金融时报》报道指,“全面二孩”政策未能扭转生育率下降的局面,这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长期威胁。

报道引述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怀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在农村也是如此——都担心如何支付教育费用……很难鼓励人们生更多孩子”。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人口结构问题专家斯图尔特·吉特尔-巴斯滕(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国是非常艰辛的事情……结婚年龄终于逐渐推迟了,这也会压低生育率。”

中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时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愿生”。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剧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出生人口、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也进一步加剧。据陆媒报道,2016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6.7%,2017年这一比例提高到17.3%,达2.4亿人,其中65岁或以上人口为1.5亿人,占总体11.4%,

根据中国经济预测部2016年初发布的调查报告,在国际上,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依照这个标准,中国大陆从1999年起就已进入老龄社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感慨说,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中国的人口问题归咎于中共当局此前实施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曾撰文指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得不去承受计划生育带来的后果,因为计划生育产生的后果将是长期的,是几代人都不得不为之承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