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危机来袭,中国政府如何应对?(图)

作者:秦伟平 发表:2018-01-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经济2017年增长了6.9%,扭转了从2011年开始逐年放缓的趋势,七年来首次增长加速,GDP也首次突破80万亿人民币大关。听起来似乎是“捷报”频传,大国崛起指日可待。但最近,天津、内蒙古、辽宁等多个省级政府部门公开承认GDP数据造假,浮夸40-60%不等。现任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谈笑风生”的说地方数据造假不影响全国数据统计,被网民讥笑为武大郎认为潘金莲与西门庆通奸不会影响夫妻感情。统计局应该以严格著称,但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每一个数据都应该符合政治要求。从某种角度来说,未来几年,中国政府公布的所有经济数据都将会是继续大幅度增长,如果不增长,轻则掉乌纱帽,重则杀头。据笔者了解的官方数据,各级政府官员为了升官发财邀功请赏,GDP等各项经济数据至少浮夸100%甚至数倍以上,堪与上世纪“亩产四万斤”媲美。

中国官方的公开数据真假可能已经并不重要,政府高层的手上应该还是有一本真账,当下经济形势的严峻令他们丝毫不敢懈怠。特别是在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的致命三板斧之下,中国政府只能外松内紧严阵以待,悄悄地做各方面的应急准备。尽管如此,坏消息还是一个接一个传到市场。

对于人民币汇率“保卫战”,中国央行两害相权取其轻,不惜动用外汇储备及行政资源逆转人民币贬值趋势,硬生生的把汇率从6.96拉到6.40左右,成功的打击了国内一大波中产阶级高涨的配置美元等外币资产热情,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让很多老百姓失去了方向感,甚至怀疑人生。一方面舆论洗脑告知老百姓换美元损失很厉害,一方面采取更加严格的外汇管制手段。不光软性限制国内个人换汇,也限制境外取现额度,甚至还通过出台一些列税收及外汇政策试图阻止外资企业撤资退出中国市场。尽管如此,中国外汇储备也才勉强保住三万亿美元大关,而且是在通过很多国企和私企在海外发债近三千亿美元的基础上取得的结果。

中国的经济危机阴影早就如影随形,只等最后爆裂的那一刻……
中国的经济危机阴影早就如影随形,只等最后爆裂的那一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笔者在两年前公开预言中国危机路线图,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将是债务危机,接下来才是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经济萧条。中国政府公开强调极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其实和周小川曾公开预警的明斯基时刻一样,就是尽可能拖延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的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债务违约,甚至很多省市政府连公务员的薪水都依赖银行贷款发放,危机全面爆发的脚步越来越近。近日曝出经济大省山东向中央政府求救,要求增加10%财政补助及增发1000亿地方债,还有海航、万达等前几年大肆海外扩张买买买的明星企业陷入困境,企业债券违约无法兑现,负债高达千亿美元的规模,简直触目惊心。相比之下,美国苹果公司海外有3000亿美元利润回流,而中国很多企业的资金状况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和庞氏骗局。2018年公众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资不抵债破产,特别是提供众多就业岗位的大中型企业。

两个月前北京的一场大火引发了全球关注的所谓“驱赶低端人口”事件。笔者当时就指出,这是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的自救手段。在中国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尽可能把未来将会大量失业的人群送回原籍,避免可能随时爆发的重大社会动荡危机。中国政府非常清楚一点,这一次经济泡沫破灭在劫难逃,经济硬着陆其实很正常,经济发展本身有周期性,加上中国过去几十年累计的问题和矛盾一直未能解决,这一次爆发的能量可能是石破天惊。继前几年为缓解大学生就业,中国政府大力提倡“全民创业和万众创新”后,近日,李克强又公开提倡“下乡创业”,被网友讥讽为第二次上山下乡。其实,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无奈之举,数亿游荡在大中城市的外来人员失业将是很可怕的一种能量。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和手段使他们回到原籍,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和城镇,一定要想办法给他们一口饭吃,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将是一种低成本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方法。预计2018年全国各地的媒体上将会涌现出无数个下乡创业的成功模范,成功故事一遍又一遍的宣传和洗脑,掀起新时代的新高潮。

就像所有的创业故事一样,成功的人永远都是极少数,大多数人将会是血本无归。不要紧,这一切都在政府的预料之中,下一步计划已经准备就绪。据官方的新华社近日报道,全中国曾经消失了几十年的供销社系统已经悄悄恢复重建,已经覆盖了95%的乡镇。这个新时代的供销社系统功能将会比以前更加强大,在传统统购统销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管理的技术优势,尽可能地为数亿社会底层人士提供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只要不发生大的粮食危机,就不会有大的社会动乱事件发生,也不会出现曾经的饿死几千万人惨状。这个系统和天网工程一样,他们的设计初衷就是要掌控一切,安排一切。他们相信,暴力和谎言是最完美的统治武器,一手枪杆子,一手笔杆子,再厉害的经济危机也能趟过去,只要政权稳定就好。

笔者曾在《中国危机大逃亡》中预测,中国政府为了应对一系列经济危机,将可能会重走计划经济道路,并在19大前做了一系列平论视频节目。现在看来,外表极其强大的中国政府可能不敢通过发动一场可以打赢的战争来转移危机,也不会坐以待毙,继续无限制印钞放水直到鱼死网破,极有可能走一条让老百姓极其痛苦、但可以保证中共执政稳定的新时代计划经济之路。

遗憾的是,对于中国随时都可能全面爆发的危机,中国政府不但心知肚明而且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可十几亿普通老百姓还沉浸在大国复兴的美梦之中。除了极少一部分精英在积极准备外,绝大多数中产阶级和普通社会底层毫无知觉。

危楼将倾,人们很不愿相信、甚至痛恨说出危机真相的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