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禁纳粹旗为例 耶朋曼:民主多元但有底线(组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8-01-20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9日在台北阅乐书店举办“从德国经验看转型正义”讲座,邀请德国“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董事长耶朋曼(右)、副执行长格林堡(左),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相关经验。
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9日在台北阅乐书店举办“从德国经验看转型正义”讲座,邀请德国“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董事长耶朋曼(右)、副执行长格林堡(左),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相关经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董事长耶朋曼昨日出席党产会举办的座谈,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的经验;国民党团体在场外举标语抗议。他表示,这很正常,如果没有抗议反而觉得奇怪。对于有民众在台北101前的抗议活动中使用纳粹旗帜,德国与以色列驻台办事处今天共同表达强烈谴责,并表示,嘲讽纳粹政权受难者的记忆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行为,也严重滥用言论自由。

应邀来台访问的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昨日下午出席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举办的讲座,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的相关经验。媒体问及,日前在台北有抗议民众使用纳粹旗,而德国禁止使用纳粹旗,德国如何界定民主?

耶朋曼透过翻译表示,民主社会中,本来就会有意见不同的状况,每个人都可以公开表达自己的理念,“但在我们的社会是有底线的”,不能颠覆整个社会的共同基本价值。

他说,抗议活动对德国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但有一个例外,就是纳粹旗。如果在抗议场合摆上纳粹的旗帜,会立即被拿走或立即被惩罚。

德国严格禁止宣传纳粹主义以及第三帝国相关标志,法律明文禁止使用纳粹万字旗与希特勒式敬礼,违反的人将会以煽动种族仇恨的罪名起诉。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对犹太人等,进行种族大屠杀。

耶朋曼说,那些拿纳粹旗抗议的民众,应该是对德国的历史不够了解,他很愿意跟他们对话,进行交流。

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9日在台北举办“从德国经验看转型正义”讲座,邀请德国“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副执行长格林堡(Dr. Robert Grunbaum)(左起)、董事长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相关经验,并与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花亦芬对谈。
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9日在台北举办“从德国经验看转型正义”讲座,邀请德国“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副执行长格林堡(Dr. Robert Grunbaum)(左起)、董事长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分享德国处理转型正义相关经验,并与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花亦芬对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此外,有媒体问及,关于处理不当党产,德国给台湾的建议是什么?耶朋曼表示,处理党产时,如果是违法取得的财产,须归还国家,但如果党产是来自人民的捐赠、税收,在合法、合理的状况下,国家就不能拿走这些财产。以德国的经验来说,取得财产、讨回党产,都必须依据法律、法治的方式处理。

有媒体问到,台湾现政府推动转型正义,遭到国民党反对,座谈会的场外也有国民党的团体抗议,他如何看待?

耶朋曼表示,自己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有抗议的人,他反而觉得有点奇怪。只要不是透过暴力手段,他很愿意与他们沟通。

耶朋曼一行3人应外交部邀请,于15日至19日访台,期间拜访内政部、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等单位。与耶朋曼同行的团员包括“联邦处理东德独裁政权基金会”副执行长格林堡(Robert Grünbaum)。

格林堡出席座谈时表示,德国推动转型正义的过程中,也很重视教育,将过去独裁政权的历史列入教科书中,让年轻一代了解过去的历史。

此外,耶朋曼也强调,要从过去历史中学习;民主不会永远存在,如果不努力维持,民主也可能倒退成独裁。

耶朋曼在东德独裁政权时期及1989年政权和平转变中追求民主与自由,并在东西德统一后致力处理转型正义,于2009年获“对抗遗忘-争取民主奖”(Gegen Vergessen-Fur Demokratie)殊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