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吴小晖有限恢复自由 或痛失安邦(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1-24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邦掌门人吴小晖被带走,被认为是当局动刀太子党利益圈的标志。
安邦掌门人吴小晖被带走,被认为是当局动刀太子党利益圈的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失踪”半年有多的安邦集团掌门人吴小晖传出最新消息。有媒体人爆料说吴已有限恢复自由,不过就失去了对安邦的控制。去年6月吴小晖被当局调查人员带走,被外界认为是北京当局动刀权贵太子党利益集团的标志性事件。

1月20日,大陆媒体人罗昌平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安邦内部人士说,保监会空降的人员,已经实际掌管安邦;吴小晖尽管有限恢复了自由,但已经失去对安邦的控制能力。

罗昌平没进一步说明吴小晖“有限恢复了自由”的具体情形,也没有提供吴失去安邦控制权的证据。

香港《苹果日报》去年4月22日在报导中指,2016年起安邦宣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策略酒店集团及喜达屋集团,涉逾212亿美元,是之前收购海外资产规模的五倍以上。但全部被北京当局叫停。

安邦集团掌门人吴小晖2017年6月9日传出被带走调查。6月14日凌晨,安邦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吴小晖被查后,彭博社在去年7月31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当局已经制定一项计划,要求安邦保险集团出售海外资产,并将出售所得转回境内。不过安邦在同一天就否认。

8月中旬,安邦集团旗下企业在美遭遇指控。8月底,安邦集团的信用评级被下调。9月底,安邦集团放弃收购日本银行。

财联社去年11月22日报导,监管当局要求安邦集团转让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最高5%。当局建议安邦集团通过非公开方式退出或减持。监管当局正在帮助安邦寻找合适的股权接盘方。

吴小晖去年出事,因其邓小平外孙女婿的身份备受关注,不过有关其与邓家的关系也扑朔迷离。

自2015年中国发生股灾以来,当局加强监管与中共太子党利益密切相关的金融界。最早是前年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私募大佬”徐翔等被查,去年则有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为代表的监管高层,以及“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先后被带走,成为这一轮清洗风潮的代表性事件。

《多维网》曾援引观察人士指,且不论吴小晖是何原因被调查,最终能否全身而退,他被带走调查意味着邓小平孙女婿的身份标签已不再是“护身符”。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分析吴小晖被查的原因时说,反腐运动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他认为安邦这个案例比较特殊,“因为涉及很多的红二代,包括陈毅的儿子陈晓鲁曾经助持安邦,但实际上真正背后的是邓家的资产,因为吴小晖是邓家的外孙女婿。中共长期以来有个潜规则,就是高级领导人每个家庭都要有人去做官,同时有人经营很大的企业要发横财。”

《大纪元》早前曾援引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称,吴小晖和去年初被带回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只是权贵家族的一只“白手套”。

综合官媒和外界报导,吴小晖与隶属江泽民家族利益地盘的上海汽车集团有千丝万缕联系,或与某些太子党联手参与了被指为“经济政变”的2015年股市大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