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谎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组图)

发表:2018-01-26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谎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外滩公园全图。(网络图片)

历史上最愿意把“华人”与“狗”放在一起相提并论的,并不是洋人,而是我们国人自己,被中共洗脑教育后的结果。

凡是在大陆接受教育的国人,大多听老师讲过这样一个“爱国主义”故事:旧中国满是疮痍,列强在租借地竖起“华人与不得入内”的牌子,国人如同亡国奴一般活着……很多老师讲到此处时,都是汗毛竖立,双目放出怒火,若是荷尔蒙旺盛的男性老师,额头上的青筋还会绷起,然后就是吧啦吧啦一大堆的爱国鸡汤,而讲台下的学生听得也会满是悲愤,配合着台上的表演。如果结尾再有个学生起立号召大家唱《义勇军进行曲》,那将会是极好的爱国主义示范课。

我小的时候也如他们一般天真,“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故事还出现在我的作文里。许多年后,我开始产生怀疑,外国人一天没事就想着侮辱中国人,难道是没事闲的?而且在中国的租借地天天挑衅中国人,不符合逻辑啊,其中必有蹊跷!前一阵子读了日人石川祯浩的《中国近代历史的表与里》,里面详细分析了这个故事的由来,我发现自己又被骗了,这故事是个谣言。

1868年,在上海公共租界内,洋人修建了“外滩公园”,即今天上海的黄浦公园。这是在租界内公共设施,归洋人的租界工部局管理。这里需要说一句,当时的租界在法理上属于外国人拥有的居住地,洋人用现代化的城市规划与管理模式经营,其发展程度远高于中国其它城市。外滩公园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公园,但是建立后对中国人入园有所限制,仅允许外国人入园。限制的缘由没有明确记载,然而在1919年出版的《上海游览指南》中可推测一二:

“此公园建筑之初,西人亦本有中外与共之意,因华人既人数众多,占其良好之坐位,复因无公德心之华人,箕踞眠卧,遍地吐痰,以致见憎于西人。”

好吧,极有可能是华人素质较低,公德心较差,就像和今天出国旅行时“爱国放水”、“偷马桶盖”、“随地便秘”、“浪费自助餐”的某些国人类似,其行为习惯破坏了公园的环境与秩序,所以被洋人下了逐客令。在1903年,公园将这一限制写入公园的规则以明文规定,这也许就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谣言的雏形,原文是这样的:

第一条,自行车及狗不得入内;
……
第五条,除外国人佣仆外,华人一概不准入内;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园确实不允许狗进入,也不允许普通华人进入,然而将这两条规定的部分文字单拿出来拼凑在一起形成“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种“二次表述”与公园规定的原文意思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给阅读者和听闻这者造成的冲击力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就像今天很多游乐场的游戏项目是不允许老人参加的,也不允许携带宠物进入,如果你表述为“老人与狗不得参与”,那显然是在找骂!

但是规定里确实写了“禁止普通华人入内”,有种族歧视的味道,会让华人不舒服。所以在1913年,公园规定作了修改:

第一条,这些公园为外国人专用;
第二条,狗与自行车不得入内;
……

在这个规定里,“禁止华人入内”改成了“外国人专用”,但这也不行。就像今天“外宾专用通道”也会然国人不舒服一样,很惊叹那时候国民的爱国情操,继续据理力争。所以到了1917年,公园规定再次修改:

第一条,这些公园为外国人所用;
……
第三条,服装不体面者不得入内;
第四条,狗与自行车不得入内;

百年谎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1917年的外滩公园游园规定。(网络图片)

这个表述更温柔了一些,也体现了公园规定的本意:并非是禁止华人,而是禁止衣装不整及行为习惯差的人。比如1924年,中共早期党员杨闇公(杨尚昆之兄)就穿着体面的洋装进入公园游玩,而且玩的兴奋不已,甚至在日记里写这是“到沪来最快活的了”。看来只要是衣着体面,华人也是可以享受公园文明的,这是一种被动式的进步。

到1928年,公园彻底对华人开放,那些对“华人”与“华人特有属性”的限制被彻底废除,此事也算有了个相对圆满结局。然而还没完,洋人的“傲慢”结束了,但国人的“偏见”却无法洗去。二三十年代,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华人与狗”已然成为了神圣不可分割的组合,频繁出现在中共的报纸和杂志上,甚至在中共的机关刊物上也有记载:

租界以内,最初是不准华人居住的,而“华人与犬不得入内”的标揭,至今还悬挂在外国公园的门上!……所以住在租界里面的华人,简直当不得一条洋狗!   
——蔡和森写于1923年《向导》第46期

蔡先生说的有鼻子有眼,然而考察历史,并未发现华人与狗的牌子曾经出现过。如前所述,租界压根就没有把“华人”与“狗”写在一句话里。这样的谣言在不断发酵,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国人投入到所谓“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事业中去。中共建政后,洋人在中国内的租借地基本被扫清,然而中国人对“华人与狗”的愤恨并未结束,甚至出现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作为实物陈列品在博物馆里展出,可以想像到,这块告示牌是一块中国制造的山寨品。1989年,这块“见证历史”的告示牌被撤掉,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故事,还在广泛流传于中共的爱国主义教育之中,一代又一代。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尽管租界当局当初对华人入园有限制的规定,但在具体执行中,并未有严格执行。1926年,颇有侠义精神的日人后藤朝太郎,以华人装扮进入公园,本想和前来劝阻的公园管理者理论一番,但进入后并未有人阻止,园内的印度巡捕仅仅是打量几眼而并未过问。

好了,现在我们明白了,总愿意把“华人”与“狗”放在一起相提并论的,并不是洋人,而是我们国人自己。方法很拙劣,但目的很“高尚”,为了爱国!今天,所谓的“爱国主义”已经成为中共洗脑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