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第一宰相 孔子称赞“大贤”唯有他!(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18-01-2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伊尹(右)的辅佐下,商汤(左)消灭夏朝,建立商朝。
在伊尹(右)的辅佐下,商汤(左)消灭夏朝,建立商朝。(网络图片)

神对人类社会中宰相的角色和德行,是怎么要求的呢?历朝历代都有类似的官位,有些人在这个位置上正确的演出了这个角色,为后人后世留下了正面的榜样。商朝的伊尹就做出了这样的正面例子。

伊尹,名伊,一说名挚,尹是官名,右相之意,是商朝开国元勋,被后人称誉为神州第一宰相,他为后人奠定了为官辅国之道,发展了烹饪和中医药等行业。

伊尹生于伊水莘地,据说是有莘氏部落的一个女人在桑树林捡到的弃儿,被身为厨师的养母抚养长大。伊尹对烹饪饮食非常精通,夏桀昏庸无道,气数已尽,伊尹作为有莘氏的陪嫁奴隶来到了商汤的身边,通过向讲述烹饪饮食之道,向商汤阐述治国的道理,其中他谈到:“天子不能强为,必须懂得古往今来的治国之道,加强自身的德行修养,这才能成为天下之主。”商汤惊异于他的贤德才能,任用其为阿衡,相当于宰相。

在伊尹的辅佐下,商汤消灭夏朝,商朝顺天应命建立。伊尹继而制定了典章制度和法规,整顿吏治,使政治清明,并且还统一甲骨文,发展中医药和丝织业,所以后来历代的餐饮业和丝织业,都尊崇其为创始人。

伊尹后来又辅佐了几代商王,功勋卓著。到了商汤的孙子太甲继承王位后,暴虐乱德,伊尹一连写了多篇文章进行劝谏,其中有篇叫《肆命》,教授太甲如何分清是非,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但太甲依旧恣意放纵,无奈之下,伊尹亲自摄政,将太甲放逐到了商汤的陵寝桐宫,让他反省改过。

三年后,太甲真心悔过,改恶迁善,伊尹将他从桐宫迎回来,将政事交还于他,自己则告老还乡。太甲回来后,勤修德政,使商朝慢慢走向繁荣稳定,而太甲也因此成为一个明君。

太甲的儿子沃丁继位八年,伊尹逝世,终年一百多岁。沃丁以天子之礼将其安葬在商汤的陵寝旁,以表彰他的功业。

伊尹注重以德政治国,以辅佐天子施行德政为己任,唯国家社稷和百姓为重,被后人尊称为德高望重的贤相圣人──神州第一宰相,连孔子也称赞道:“大贤唯有伊尹”。据说,因为伊尹是莘地人,所以后来的文字中“辛”字,加上官帽即为宰相之“宰”字。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