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少女惊艳美国冰场 水袖舞不输章子怡(视频/组图)

发表:2018-01-28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少女惊艳美国冰场水袖舞不输章子怡视频/组图
华裔女孩陈楷雯(图片来源:You 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28日讯】在美国举行的一场全国性花样滑冰比赛的表演环节,一名华裔女孩用中国传统水袖舞惊艳了荧幕内外的全球观众,被美国冰迷们叹为“绝美”。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这位惊艳了美国观众的女孩就是在美国加州出生长大的华裔花滑女将陈楷雯(Karen Chen)。在北美众多华裔滑冰选手中,陈姓华裔女孩陈婷婷(Tiffany Chin,美籍)、陈伟群(Patrick Chan,加拿大籍)、陈巍(Nathan Chen,美籍)和陈楷雯(Karen Chen,美籍)成绩突出,四人没有真正的血缘关系,却组成了一支北美花滑陈家军。按成名早晚及年龄排序,分别被冰迷戏称为陈一姐,陈二群,陈小三、陈四妹/陈小妹。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三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

再过一个月,她将会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传统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在奔赴韩国冬奥会之前,陈楷雯接受了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的专访,讲述了她的奥运逐梦之旅和中华文化之情。

华裔少女惊艳美国冰场水袖舞不输章子怡视频/组图
陈楷雯(右二)在2018锦标赛中斩获铜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从腼腆公主到霸气女王

1999年8月16日,陈楷雯出生在加州费利蒙市(Fremont)的一个移民家庭,这是一对来自中国台湾的华人夫妇的第一个孩子。陈楷雯的父亲陈致修(Ken Chen)和母亲曾秀慧(Hsiu-Hui Tseng)从淡江大学毕业后于1995年来美留学,随后定居加州,两人均曾在硅谷科技公司长期任职。

在陈楷雯出生后不久,家里很快又迎来了一位男孩,弟弟陈楷捷(Jeffery Chen)和陈楷雯一样喜爱滑冰,现在也成了一位颇有潜力的美国花滑运动员。

小时候的陈楷雯是个腼腆的孩子,内向的性格全都写在稚嫩的小脸上。十多年后,当她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比赛场地上,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时,眉宇之间却有了藏不住的王者般的霸气。这样的蜕变,连她的父母也未曾料到。

华裔少女惊艳美国冰场水袖舞不输章子怡视频/组图
华裔女孩陈楷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着身穿红色滑冰衣的小女孩,站在领奖台上,那充满自信的神情,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是我的女儿——陈楷雯。那年她十一岁。”——在2013年12月12日的一篇网络日志上,作者陈致修开篇这样写道。

在这篇日志中,陈致修以一位父亲的视角记录了陈楷雯学习花样滑冰初期的艰难。他在文中介绍称,小时候的陈楷雯非常害羞,不擅表达,由于害怕她长大后无法独立,容易受人欺负,夫妇二人先后帮她报名参加了游泳、钢琴、画画、打击乐和舞蹈等多种课程,希望她能早日融入集体找到自信,但最终这些努力都未能成功,直到他们到了冰场,陈楷雯才在短暂的拘谨后彻底抛开枷锁,找到乐趣与自信。

就这样,陈楷雯从4岁开始学习滑冰,6岁开始专业培训,并逐渐开始了各适龄阶段比赛。2011年,11月的陈凯雯拿到了intermediate组的全国花滑比赛女子冠军,成了父亲眼中骄傲的红衣女孩。2012年,她再接再厉,斩获novice级别的全国冠军,同一年,进入美国花滑国家队。

2017年,17岁的陈凯雯首次夺得全美花滑锦标赛冠军,让全球冰坛记住了这张华裔面孔。2018年,她抱病征战全美花滑锦标赛,获得铜牌佳绩。次日,美国花滑协会宣布,陈楷雯将代表美国队,参加即将在2月份举办的平昌冬奥会。

“我知道我有获得奖牌的实力,我的目标就是奥运奖牌”,在接受采访时,陈楷雯难掩第一次获选奥运代表队的激动,同时对奥运夺牌信心满满:“入选奥运代表队让我非常激动,一方面这让我难以相信,另一方面,我又认为这是我应得的,因为过去经历的种种辉煌与伤痛,我值得这个奥运名额。”

华裔二代永不言弃

陈楷雯也感谢父母当初的选择,让自己在冰场上从腼腆女孩蜕变为自信的姑娘。

“一路走来,我的父母和家人一直非常支持我,(选在他们同样支持我弟弟的滑冰爱好),因为他们知道我是真的喜欢花滑这样运动,所以他们为了我的个人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尤其是我的妈妈,她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不论是开车载我去冰场,还是帮我预约课程,在我受伤的时候她总是确保我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最好的治疗,并积极地为我寻找好的中医师和各种理疗。因为我,她不得不辞去了在科技公司的工作,因为要兼顾她的工作和我的花滑事业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我的成功离不开她的付出,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除了牺牲与支持外,陈楷雯认为父母的移民经历塑造了自己良好的职业精神,那就是永不言弃。

“我所有的职业精神都是传承于我的父母,一直以来,他们都在不断教育我们要努力工作,同时也要聪明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永不言弃。我们从来不做懦夫,也不轻易言败。”

正是这种不言败的精神支撑着陈楷雯走过了受伤的低谷期,并为她赢得了难得的冬奥入场券。在今年年初的全美锦标赛上,陈楷雯在短节目夺冠之后突然在次日发病,但要强而敬业的她在接受了中医师的针灸治疗后坚持上场,完成了自由化的表演。虽然没能成功卫冕,但最终的铜牌战绩保住了她入选冬奥的资格。

陈楷雯在最新出版的个人传记《Finding the Edge》中也鼓励更多年轻人去不断地挑战自我、坚持自我,去追寻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

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陈楷雯的中文水平极佳,对中国文化的浸染颇深。从初出茅庐到征战世界冰坛,中国元素是陈楷雯极具标志性的代表。

在水袖舞之外,扇子舞也是陈楷雯的独门绝技,在早期的多次大型比赛的表演环节中,从音乐到造型到道具,陈楷雯的表演处处散发出中国文化之味。在2015-2017的两个赛季,她的表演滑节目都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并使用扇子作为表演道具,充分融入中国舞元素。

一直以来,陈楷雯的出场动作也都是始终如一的“雀之灵”造型。“我一直为我是中国人而深感自豪,中国舞非常完美,我一直都有接受中国舞的训练,所以我知道我能如何将它融入花滑中”,陈楷雯告诉《美国中文网》,她认为中国舞能够最大限度地与花滑融合,充分展示艺术之美。

作为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二代,陈楷雯一直为自己的中国血统而深深自豪。冰场上,她在翩然起舞间将一身中国元素展现至极;冰场外,她学习中文,爱好中国舞蹈,喜欢中国绘画。

陈楷雯常以“雀之灵”开场,也总爱抱着冰迷们送给她的熊猫玩偶,她的每一场重要比赛的中,脖子上都挂着一方玉佩,被称作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