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不快乐的原因几乎千篇一律(图)

发表:2018-01-29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研究:不快乐的原因几乎千篇一律
屏幕时间与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多希望能快乐一点!几乎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愿望。问题是,我们无法控制决定幸福的众多因素。由于基因不同,一些人自带玫瑰色眼镜,他们看到的多是世界的美好;另一些人眼前则是挥之不去的黑暗。

值得庆幸的是,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我们可以控制,那就是如何利用我们的闲暇时间。因为这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

屏幕时间与快乐息息相关

据《财经》报导,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简·特温吉(Jean Twenge)等科学家对100万美国青少年的问卷调查进行了分析,研究青少年如何度过自由时间,哪些活动与幸福相关,哪些活动使人难以获得幸福感。最新研究结果揭示出2012年以后青少年幸福感大幅下降的根源。

1991年以来,美国每年对八、十、十二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问卷中问到青少年如何使用他们的闲暇时间,及这一年总体的幸福感。研究人员发现:花更多时间与朋友相处、锻炼身体、参加体育运动、参加宗教活动、阅读,甚至做作业的青少年更加快乐。而那些花更多时间上网、玩电脑游戏、流连社交媒体、发短信、视频聊天或看电视的青少年都不那么开心。

也就是说,屏幕与快乐息息相关。花在屏幕上的时间越少,幸福指数越高。如果青少年的上网时间超过5个小时,那么他不快乐的可能性是上网少于1小时人的两倍。

社交媒体降低了快乐指数

在一项实验中,人们被随机地分为两组,一组人不看脸书,另一组人继续使用脸书。一星期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些不看脸书的人比持续使用脸书的人更快乐,他们感到孤独和抑郁的比率较低。

另一项实验专门针对年轻人是否拥有工作脸书账户,研究发现:被要求放弃工作脸书账户的青年人比保留的青年人更快乐。

此外,一些纵向研究表明,屏幕时间会导致人不快乐,但不快乐并不会导致更多的屏幕时间。

这些研究对人很有意义,也很简单:放下电子产品,你就会比较快乐。

新一代心理健康问题增加

“如何利用闲暇时间”与“幸福指数”密切相关,这一研究结果也引起了科学家的担忧。因为现代青少年花在屏幕上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多。与2006年相比,2016年青少年上网时间翻了一番。2008年,12年级青少年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比例是51%,现在已增加到82%。

2012年,美国青少年的幸福指数突然暴跌,因为那一年大多数美国人拥有了智能手机。与此同时,青少年的自信心和对生活的满意度也大幅下跌。他们对朋友的满意度更是如此,年轻人在一起所能享受的乐趣,以及整个生活品质都惊人地下降。

一些研究发现,在幸福感下降的同时,心理健康问题却在急剧增加,包括抑郁症状、重度抑郁、自我残害和自杀等都在增加。相对于乐观积极的千禧一代,新一代人不那么自信,反而更抑郁。

经济不是幸福指数的主因

成年人也出现类似的趋势:同样都是30岁以上的成年人,现在的人比15年前的快乐程度低。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可能很多,成年人花在屏幕上的时间更多,与伴侣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减少,这是一个原因,但经济衰退会不会是更主要的原因呢?

在2008-2010年经济大衰退期间,失业率高涨,青少年和成年人的幸福感都在下降。2012年后,经济复苏,但幸福指数并未随之反弹,反而继续下降。可见,经济萧条并非幸福指数下降的主因。

贫富加剧会不会是幸福指数的影响因素呢?如果是这样的话,1980年代,收入不平等开始加剧,幸福应该也不断下降。但实际上,成年人的幸福指数在2000年开始下降,而青少年是在2012年。当然,也有可能是在2000年初,人们对就业市场和收入不平的担忧达到了临界点。

快乐不是完全放弃

研究人员的另一项发现出人意料:每天使用数字媒体不超过1小时的青少年比完全不使用的更快乐。随着屏幕时间的增加,幸福指数在逐步降低。因此,最幸福的青少年是那些使用数字媒体,但时间有限的人。

所以想要快乐并不是完全放弃,而是采取中庸之道,一切适可而止。用手机去做一些很酷的事,然后放下它。利用它而不依赖它,左右它而不被它带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