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老王回归 长龙如谜 江侄出局 红二代退场(组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变局先机

发表:2018-02-0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的中共两会前官场动向引关注。
3月的中共两会前官场动向引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日讯】过去一周,热点话题多因中共两会前奏而起,如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包括王岐山,所谓“重新出山”说又起。政协中红二代退场亦引发对习近平主政的变局与不同的猜测。江泽民侄吴志明在上海退出政协,说明上海势力风向生变。军中大老虎范长龙被查传闻四起但悬而未决,官方消息令人生疑。

1.王岐山“出山”引外界热议

中共官媒1月29日证实原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现在湖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消息让此前王岐山将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传闻再受关注。王岐山若坐实“回归”,其角色定位、权力大小及对政局影响,媒体争相解读。

或强势回归

王岐山连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最先由《湖南日报社》披露。依姓氏笔划顺序,湖南118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王岐山排在名单第2位。

台媒中央社29日当天报导认为,依往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会兼任全国人大代表,但卸任后便不再兼任。然而,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后,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代表王岐山将另有任用,包括传言中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有待观察。

香港《信报》称,王岐山这次再任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证实了王不退休的传闻,有可能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任国家副主席。

报导说,据悉,王岐山是以全票在湖南当选。此次“破例”当选,显示他虽然年届退休年龄,但仍有重要角色。报导认为,王岐山一旦出任副主席,不排除今后在中共高层中的排名,仅次于中央政治局七常委。

【中国时局】老王回归长龙如谜江侄出局红二代退场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王岐山不寻常地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这安排实属破格,背后释出重要政治信号。这也充分证实他退而不休,将用特定形式发挥影响力。

《纽约时报》1月30日报导,这个消息进一步表明,去年从中共党内高层职位上退休的王岐山,可能会重返公职,成为习近平的有力盟友。报导还指,从党内高层退下来的领导人加入立法机构的情况非常少见。

佐证传闻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即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王岐山很有可能被任命为副主席。届时,习近平几乎肯定会获得第二个五年主席任期,并任命一个新的政府班子来支持他。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月30日报导引述据称“了解中国领导层想法的官员”表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后退出中共领导层,但在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习近平正为他考虑几个去向,包括国家副主席。

报导还援引消息人士说,无论是出任国家副主席或作为习近平的顾问存在,王岐山的部分职责将是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原因是“王岐山很厉害”。

报导还引述分析说,国家副主席虽只是象征性职位,但有了这个头衔及班底,王岐山就有从事外交工作的正当理由。

去年12月,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就曾报导,王岐山可能会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此外,他可能还会获准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1月25日,香港《东方日报》还发表评论文章称,王沪宁将循刘云山模式专注党务,不再兼任国家职务。其余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也无人适合担此重任,王岐山反而成为大热门,且有望把副主席冷灶炒成热饭。

《香港01》早前曾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王岐山若果真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按照惯例,他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同样亦将成为“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

权力几何

旅美政论家胡平日前接受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个信息很明显,王岐山还会继续担任重要职务。因为以前的退休常委没有再接着当人大代表的。”

“因为按照中共惯例你要继续担任职务的话,就要先当选人大代表身分。现在的情形非常明朗,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上,王岐山就可能担任重要职务。他最有可能当国家副主席。”

胡平认为,王岐山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权力大小,完全看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权的权力大小,“主席给他多少权就有多少权,他可以完全是一个摆设,什么都不做,也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胡平表示:“我们可以预见到王岐山很可能是中共历史上拥有权力最大的国家副主席。因为习近平信任他,会把很多重要的事情交给他。”

政论人士夏小强撰文认为,王岐山归来,对江泽民集团是一个沉重的心理打击,这也是习近平对王岐山五年反腐的肯定。

文章同时表示,造成中国社会危机,以及中国的经济、金融和外交等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中共体制和政权因素。因此,王岐山即使就任国家副主席之职,只要在中共的体制下,似乎并无太多可做乐观期待的结果。

2.习近平冷落太子党 政协名单成明证?

刚刚出炉的中共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一些过去显眼的红二代,如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都已出局。有分析认为,这或显示在习近平掌权时代,红二代不再受倚重。

红二代集体退场政协

为期3天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议24日闭幕,从1月25日官方公布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可见,红二代如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万里之子万季飞等均未留任政协委员。

还有一些中共前领导人子女也已消失,包括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八十年代权势仅次于邓小平的陈云的儿子陈元,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前总理朱镕基女儿朱燕来、任仲夷之子任克雷等人。

事实上,早在去年十九大开会前,人们就发现了许多红二代没有进入党代表名单,包括几名“军中太子党”,例如刘少奇之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刘源,朱德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李先念女婿、国防大学前政委刘亚洲,以及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其中毛新宇同样是最受注目者。

不过红二代退场的这一情形在这次的政协名单,就有点集中。这使得有关习近平冷落红二代之说再次喧嚣了起来。

法广26日评论说,人大、政协都被视为举手机器橡皮图章,但在不在其中,却代表了党国一体的政权给你发挥橡皮图章作用与否的一种荣誉。因此也颇可以从中观察出一点政治气候和最高领导人的心态。

《星岛日报》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杨朝晖说,“红色后代”减少应该是有关方面有意的安排,旨在腾出更多名额。

红二代遭冷落原因

据国际记者联盟近年来针对逃税天堂的大量调查资料披露,中国红色家族海外藏富情况十分严重。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8月号曾报导,因恐惧十九大后的中央路线影响他们的特权利益,2016年10月18届六中全会后,部分红二代红三代联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和习近平,要求就各项国策提意见,并要求允许他们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等等,此举并未获得批准。另据报导,同年秋天,中共退休高官宋平曾代表中共中央与退休红二代谈话,要他们约束子女和亲属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活动。

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曾在港媒刊发评论说,红二代、太子党们分党分派,壁垒分明,又因历年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激烈,父辈间恩怨极多,尔虞我诈,以致家族之间有很多“牙齿印”。他们虽不足以成事,却有能力坏习近平的大事。文章说,他们身分摆在那儿,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动能力,说话还是有人听的。

法广援引分析指出,红二代作为一个利益集团的存在反而对习近平有弊无利。红二代庞大的财产,显赫的身世,动不动闹出一点花边新闻,这可能并非习近平所乐见。红二代中也有喜欢发表意见的,他们发出不太中听的声音习近平也并不见得能听得进去。

3.中共军方辟谣范长龙被查言论蹊跷消失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落马与否成谜。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辟谣范长龙落马言论遭当局删除。

1月25日的中共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响应“范长龙被查”问题时,建议记者查阅1月18日《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

文章提及2016年6月时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并讲话。

这一回应被认为是军方就范长龙被查“辟谣”。

【中国时局】老王回归长龙如谜江侄出局红二代退场
范长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据《美国之音》1月26日报导,例行记者结束后,国防部网站上发表的〈2018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和“实况录播”,都没有涉及范长龙的问答内容。

新唐人援引时政观察人士指,吴谦在记者会上没有使用“纯属谣言”、“子虚乌有”这类表意明确的说法,也没有对涉嫌“造谣”的媒体提出点“严正警告”之类的表态,却要求记者去看军报上的一篇报导,这本身就显得有些不寻常。

4.吴志明也出局 江泽民再势衰

1月27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选举董云虎为上海市政协主席。原上海市政协主席,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则不在新一届政协名单之中。

《法广》引述报导认为,这表明习近平亲信势力在掌握上海的同时,以上海为根据地的江泽民的影响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现年56岁的董云虎,曾长期在中央外宣办工作,2011年12年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7月调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至今。

现年66岁的吴志明,江苏扬州人。江泽民主政上海后,吴志明仕途开始飞黄腾达,他自1998年起历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党委书记、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12年5月转任上海市政协。

【中国时局】老王回归长龙如谜江侄出局红二代退场
吴志明(网络图片)

香港《争鸣》2016年9月号披露指,根据中纪委内部通报,截至2016年6月底,向纪委自首交代的党政官员及国企高管有7228人,上交财产市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就包括吴志明。

港媒《动向》2016年6月号曾披露,吴志明上半年曾被中纪委和中组部约谈。

《争鸣》2015年2月号曾报导,2013年中纪委曾接到实名举报,有证据表明吴志明不但深涉周正毅案件和社保基金大案,更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卷入上海招沽案,被指为该案幕后黑手,涉及金额高达1.2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