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核心圈子”掌权 政治局常委或降格(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2-0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媒:习“核心圈子”掌权政治局常委或降格
中共十九届七常委亮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引起王岐山可能“再出山”的猜测。就有关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或具“第八常委”地位的传闻,英媒分析说,如果王岐山新职成真,未来五年中共权力体系会变化。政治局常委将降格,由习的“核心圈子”实际掌握权力。

1月31日,英媒BBC引述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表示,除了中共文革时期,中共政治局常委卸任后继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比较罕见,王岐山可能并不会离开中共最高领导层。

早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后,就有港媒和台媒消息指,王岐山将在今年3月的人大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其中,港媒《南华早报》去年底的消息称,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并有权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但“没有表决权”。

外界一些评论则直接称王岐山会是“第八常委”。

BBC报导引述中国政治学者吴强的分析称,如果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就将在常委之外统筹事务、掌握权力。同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政治地位正在下降,习的“核心圈子”在实际掌握权力,而不再是依据常委分工的“集体领导制”。

他举例说,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没有参加,率团出席的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央财经办主任刘鹤。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分析指,王岐山实际掌握多少实权,取决于他和习近平的关系。表面上“没有表决权”的王岐山,其权重端看习近平在体制内的权威大小。

另据《大纪元》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虽然王岐山回归领导层,也摆脱不了“打酱油”的嫌疑。因为如果习近平真正大权在握,王岐山地位稳固,就不会有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的退常了。

BBC前述所揭示王岐山任命可能带来政治局常委降格,这一说法似乎与十九大上更新的这一届政治局派系势力格局相呼应。

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架构,其势力分布历来被认为影响主政者未来决策。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新常委格局显示,各派势力仍存在“恐怖平衡”。而政治局层面则是习的人马大胜。

2017年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政治局委员25人格局不变(含7名常委),但人事发生大洗牌。

其中政治局七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7人中除习、李外,其余5人均为新人。

政治局委员名单为:丁薛祥、习近平、王晨、王沪宁、刘鹤、许其亮、孙春兰(女)、李希、李强、李克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汪洋、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声琨、黄坤明、韩正、蔡奇。

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15人是新面孔,至少有11名委员曾经与习近平共事,或者是同乡、同学等。

法广去年11月3日引述中国事务评论员潘小涛观点称,现届常委名单中,总理李克强和汪洋属共青团派,韩正的江派色彩较浓,至于有被指是习派的王沪宁,则是一名曾侍三朝的“书生”,故此,习的忠实支持者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令习派只占近半数的政治局常委。

据过往说法,中共常委中的这种格局还属于“恐怖平衡”,可能仍会出现主政者不能容忍的掣肘现象,最终导致所谓的“政令不出中南海”。

而与常委会的情形相反,25人的政治局中,习派有15至18人,即占6至7成。潘小涛认为,因为在政治局层面有此优势,预料习会把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下放到政治局中,而常委会将成为最高的“顾问”机构。

据悉,中共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没有固定会期,由于不少政治局委员是地方大员,不能频繁进京开会,政治局每年平均大概召开九次会议,常委会则是每星期召开,因而目前常委会成了中共实际的最高决策机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