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八:塔里木盆地的今昔(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2-0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里木河断流后的罗布泊已经成为死湖。
塔里木河断流后的罗布泊已经成为死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七:漫谈科技进步(下)
 

前面谈到西域三十六国时,提到了塔里木盆地。这次就专门谈谈这个话题。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境内最大的一个内陆盆地。位于新疆南部。它的形状呈不规则菱形。东西跨度长,南北跨度短,面积有40多万平方公里。它形成于远古时期,其成因至今仍未有确切解释。其地表地质状况是,周边环山,北有天山山脉,南有昆仑山山脉,西边是帕米尔高原,东南是阿尔金山。盆地边缘与山地连接处是砾(li)石戈壁,盆地中心是辽阔的沙漠。盆地内,地势西高东低,边缘和沙漠之间是冲积扇和冲积平原,有许多绿洲,塔里木河在盆地东北,河水自西向东流。

塔里木盆地的地下地质状况复杂,周围地块基底是古老结晶岩,上有厚度约千米的古生代和元古代沉积岩,沉积岩上又有一薄层中生代和新生代沉积,在地块凹陷内有巨厚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湿相沉积。

学术界对塔里木盆地的成因有不同假说,但是都还未被充分验证。

一种是撞击成因学说,简单说,就是他们认为在6500万年以前,也就是地球中生代末期,来自宇宙太空的一颗直径约有千公里的小行星,陨落地球,巨大的冲击造成爆炸性碎裂,其碎块散落又撞击地表面,引起地球在白垩纪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包括大陆漂移,恐龙灭绝,产生盆地,沙漠,高原,冰川,火山以及形成煤炭,石油等等。

还有一种理论,是说,在8亿年前元古代,有一块从地球南半球漂移到北半球的大陆板块,停留下来形成包括帕米尔高原和今塔里木盆地和周边地区地貌。

具有神话色彩的一种说法也很有意思。网络上,在中国有一个雪印堂主,他的网文说,在6500万年以前,有一个直径40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形成了高原山脉。在一万年以前,神驾驶一个巨型宇宙飞船来到地球,造了人类,用作劳力,在今塔里木盆地边的北海边挖沙建造不周山和天柱,并传授给人类知识。后来神与神之间发生了星际战争,导致不周山和天柱损毁,宇宙飞船在遭到攻击受损,神驾驭它离开地球,导致地轴倾斜,海水倒灌,即地球大洪水时期。后来就发生了大禹治水,诺亚造方舟等传说。不周山粉碎后形成塔里木盆地。他还说月亮就是神丢弃的宇宙飞船。这位博主在2017年10月6日的网文说:“塔里木盆地的地质成因与变迁,是青藏高原,阿富汗高原,土耳其半岛,黄土高原,沙漠成因,煤炭成因,恐龙灭种,冰河气候,海洋沉积,环太平洋海沟,青藏高原底下的空洞神话故事,人类起源,文明冲突等等,一系列地球历史连续事件中的一环,而不是独立的与其他事物无关的事件”。

在中国古代,自有人类以来,中国大陆地下的地质状况,除个别地区有地震发生外已经稳定。早期的塔里木盆地边缘与沙漠之间的冲积平原上。据《水经注》记载,塔哈拉玛干漠北,漠南各有一条河流,北河流经屈茨,色兹,禅善,鄯善,入楼兰海。南河经且末,回北,向北流注楼兰海。这就是说南北河将塔哈拉玛干沙漠包在中间,在盆地边缘从西向东流,又汇合在一起。后来由于自然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现在只剩下漠北的塔里木河了,而且塔里木河长度也在逐年缩短。记得我上中学时的自然地理教科书的插图,那时的塔里木河河水,最终是注入内陆湖罗布泊。

罗布泊曾经拥有的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由于其水源来自塔里木河,在塔里木河水量骤减后,罗布泊水面也逐渐干枯收缩,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湖面仅剩下五千多平方公里,到七十年代前,因塔里木河断流萎缩,罗布泊也就彻底干枯了。

我在前面谈西域历史时曾谈到,塔里木周边曾经有它的繁荣昌盛时期,汉唐时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有36国。唐太宗西征将边境扩展到西域时,为屯兵戍边,还曾经在塔里木盆地沙漠西边缘修建过唐王渠。直到明清以后,这里还是森林茂密,芳草茵茵,牛马羊遍野。这里的气候并没有发生多么大的变化。怎么到了中共掌权以后,盆地内生态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究其原因,是人为过度开发造成的严重后果。一是人口繁衍和动迁,使人口密度增加,比如说中共在进驻新疆后,将十万军队转业为建设兵团,有不少被安置在塔里木盆地的内缘。50年代以后,塔里木河流域被开发的耕地面积迅速扩张,种地需要引河水灌溉,上游用水量的增加,导致下游水量减少乃至断流。到七十年代,塔里木河上中游修建了大大小小水库200多座,导致通往罗布泊的塔里木河,孔雀河断流,致使罗布泊成为无补充水源的死湖。罗布泊在塔哈拉马干沙漠边缘,气温高达摄氏七十度,无降雨,湖水蒸发量大,致使湖面急剧缩小。

我在《植物漫谈》文章中曾介绍过胡杨树,维吾尔人管它叫做托克拉克,意思是美丽的树,它是活化石,是史前第三纪树种。有人形容它活着三千年不老,死了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朽。原来这种树林在塔里木盆地冲积平原有很多,现在仅存的地域缩小到,只有塔里木河上游的和田河叶尔羌河流域有。

自从塔里木人口剧增后,盆地周边山地和河流上游森林被大面积砍伐,天然植被破坏,降低了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护生物等生态功能,人为的毁草毁林,过度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加上不合理蓄水截流,不合理用地方式致使塔里木河下游耕地沙漠化。

根据中科院樊自立研究员的论文资料,他测量过塔里木河断流后的罗布泊,从几千米范围测水深,只有3.1米,周围大批胡杨树林干旱而死。他还记录有塔里木河干流水流量数据,1957年为14.61亿立方米,到1993年仅为2.61立方米。这是多么令人吃惊的统计资料,40年塔里木河干流水流量竟下降85%。再看塔里木河上游人口,耕地统计,同期人口增加三倍,耕地增加四倍。这就充分证明了罗布泊成为死湖的原因,是人为造成的。

人们还记得彭加木1980年到罗布泊探险失踪的消息吗?他那次去罗布泊时,那里已经干枯,变成一片龟裂的盐碱土湖底。他们去那里的目的,是寻找矿物资源。但是他的理想未能实现就因他的失踪夭折了。

我曾看过天山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出的一个电影,名字叫《生死罗布泊》,这部影片是根据浓缩了的事实编写拍摄的故事片,也是科教片。影片中的人名当然是化名。影片表现的就是为到罗布泊寻找钾矿,人们付出的艰辛和自我牺牲精神。结局是发现了地下宝藏,并得到了开发利用。看过这个影片后我就注意搜集有关资料。

历史史实是: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每年把几十万吨的钾盐带到罗布泊。罗布泊干枯后,这些钾盐哪里去了?1980年彭加木认为在罗布泊干枯的湖底下面。此后在1988年,1989年,1992年,1995年新疆曾多次派出地质考察队去罗布泊考察,都未果,但是积累了经验和地质资料,终于在1996年在罗北洼地打出第一口有开发价值的卤水井。199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展开大调查,将罗布泊列入国土资源调查重点科技项目,估计资源可开采100年。2000年开始建罗布泊钾盐工业基地。2002年为开发钾盐,纯碱等新疆建立罗布泊镇,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镇,面积相当于宁夏回族自治区。2003年探明罗布泊钾盐储量是2.9亿吨,2008年国家建成罗布泊钾盐公司,年产钾肥120万吨,2012年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开始,预计年产钾肥300万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

钾肥是粮食生产不可缺少的肥料。钾元素能促进植物光合作用,促进开花结果,增强植物抗旱,抗寒,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所以农田施用钾肥可以使谷粒饱满,粮食产量增产。在2000年以前中国钾肥资源少,自产钾肥供不应求,每年需求量的85%靠进口。每年进口量达400万吨。

在纽约,人们可以吃到新疆大枣,产地就有塔里木盆地的,也有北疆生产的。但是新疆香梨,就只有塔里木盆地库尔勒梨最甜。现在海外华人都不愿意吃大陆食品,担心食品被污染。新疆大枣和库尔勒梨绝对是未被环境污染的食品,当年我去新疆出差,别的东西可以不买,就爱买一箱又脆又甜的库尔勒梨带回北京。

(待续)

注释:《水经注》是中国古代地理名著,共四十卷。作者是北魏地理学家,文学家郦道元。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