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要了!妈妈的“行为”居然影响孩子的一生(四)(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9)

作者:心怡 发表:2018-02-04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重要了!妈妈的“行为”居然影响孩子的一生(四)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父母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斥责孩子,而是耐心的讲道理。其实孩子做坏事的罪过在于大人而不在于孩子,父母没有把孩子的精力引向好的方面,放任不管才导致孩子去做坏事。

儿子的母亲是他的一个外交家

卡尔的母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和作者一样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关怀。儿子具有各种良好的品德、开朗活泼的性格、对他人的同情心等,都是与他的母亲细心培养分不开的。卡尔的母亲不用命令的方式就能让儿子自觉的去做事情,引导儿子正确的对待学习,还会关心儿子的游戏,同时努力在儿子的心目中保持一种权威。

有的母亲打扮的过于艳丽,走在街上成为人们的笑柄;有的母亲因为懒惰而衣冠不整,也会被人耻笑,这都会让孩子感到难堪。但很多母亲不注意这一点,失去了孩子对她的尊重,没有尽到母亲的义务。有许多母亲为家务所累就不关心孩子的游戏,当孩子让妈妈看一看自己时,她们经常头也不回,有时还会训斥和打骂孩子,这都会伤害到孩子。

为了使卡尔养成良好的品德,母亲绘制了品德表,内容是:服从、礼节、宽大、亲切、勇敢、忍耐、诚实、快活、清洁、勤奋、克己、好学、善行。如果儿子做了这些行为就贴上一颗金星,就会得到和金星数量相同的书、水果、点心等,反之就贴上一颗黑星,而且不能得到这些奖品。母亲从生活中的小事培养儿子的善行,并教会他做人的道理。

有一天卡尔一个人在家,天下雨了他却没有把拴在院子里的小狗带进屋里,小狗冻的浑身发抖。母亲回来后把小狗牵到屋里并质问儿子原因,儿子一直为自己辩解。母亲问道:“那么把你也放在外面去淋一会儿雨,你愿意吗?”“不愿意。”“卡尔,你自己不愿意,为什么要小狗去淋雨呢?你看,天气这么冷,小狗也会生病的。把小狗放在冰冷的雨水中,这多么残忍啊!假若有谁让你去淋雨以致生病的话,做妈妈的该有多么伤心呀!”听了母亲的话,儿子惭愧极了,表示以后一定要爱护小动物。

怎样才不会惯坏孩子

有很多父母认为打骂孩子就可以教育好孩子,以为这样就不会惯坏孩子。但是这样做不仅伤害了孩子,而且使孩子变的顽固、冷酷、残忍。有些孩子被父亲打坏了耳膜,有些孩子脸上经常有父亲留下的手印,这非常令人痛心。

自尊心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如果失去了自尊心,一个人的品德就会瓦解。父母经常责打孩子,经常数落孩子的过失,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起不到教育的作用。父母要让孩子成为有教养的人,那么首先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能把错误的、不良的习惯传染给孩子。

孩子生下来就有利己的天性,总想的得到很多东西,父母不要因此而随便责打孩子,要正确引导他们,从小就教孩子为他人着想、怜悯他人。卡尔从小时候开始,作者就鼓励他把自己的东西送给穷人家的小朋友,还鼓励他帮助别人干活,所以卡尔从小就是母亲和女佣的好帮手。

有些孩子由于缺乏经验、赋予想像,有时会说谎,而且也知道说谎是坏事。这时父母不应过分的指责,要帮助他改变说谎的习惯。从无害的撒谎到欺骗他人的撒谎,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父母要注意采用有效的方式,而不是打骂的方式来改变。阅读书本中的知识和道理对孩子会有良好的指导,劳动可以让孩子感到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

他的一个朋友的儿子经常去糟蹋花园中的花草,于是他告诉朋友给儿子买来锄头和铁锹,让他自己种花。结果这个孩子不仅种花草,还非常爱惜它们,这是因为把孩子的精力引导到种花上了。对于孩子既不能娇生惯养,也不能过分的斥责,只有采用合理有效的教育方法去引导孩子,才能培养出孩子的善行和以后做人的能力。(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