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上万网站 封5000帐号 “网络水军”谁打造?(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2-06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
自去年5月以来公安部门对“网络水军”进行全面打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宣称,自去年5月以来,公安部门对“网络水军”进行全面打击,共抓获2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关闭5000多个帐号、上万个网站。然而,外界发现,在网络发贴,就可获得报酬的网络产业链,早已有之,并是中国政府打造。

官方声称严打“网络水军

中央社报导,“网络水军”已是大陆当下的一种职业,只要对方给钱,“网络水军”就可充当“捧人推手”或“网络打手”,透过“借势”或“造势”进行行销,以此达到客户需求。

《界面新闻》报导指,打击“三打哈”网络水军案是中国官方第一起打击“网络水军”的全国扫荡,参与的省市共有21个。

此案以“三打哈”网站为核心,揭露出“网络水军”业务遍布各大网络论坛,透过建立网站平台共享资源、相互合作,形成付费删文、发文、灌水的仲介模式产业链。

而实际执行的方式,即网民在网站注册成“雇主”,网络水军注册成“推广服务商”,“雇主”透过网站发布任务,网络水军认领任务完成后,“雇主”结算佣金。

“三打哈”另一业务是帮助“雇主”删除负面文章。一名涉嫌收费删文的张姓网站人员表示,“遇到温和的文章无法删除,就需要有人来灌水,发布一些黄色图片和违规的广告。”当不符合版面规定的信息出现在页面时,就能顺理成章删除这些原本不违规的帖子。

中国官方宣称,公安部门自2017年5月以来,对收钱协助炒作议题、删文的“网络水军”进行了打击,共抓获2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关闭5000多个帐号、上万个“违规”网站,以及数千万条恶意炒作讯息。

不过,外界留意到,“网络水军”最早起源于中国政府,也称“五毛党”,是指为共产党组织服务的“网络评论员”,早期发一条吹捧政府、打击异见声音的帖子, “能赚五毛钱”而得名。

哈佛研究起底“水军”超千万为政府效力

美国哈佛大学3名研究人员2016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每年利用“五毛党”在网络发表多达4.88亿条留言,目标是转移和分散网友注意力,借此达到避免网络充斥批评,或质疑中国独裁体制的言论声音。

该报告根据江西省章贡区网宣办(后改名为网信办)外泄的2013和2014年电邮纪录进行研究并估计。结果发现,在4.88亿条假贴文中,99.3%来自政府部门公务员兼任发出,其余留言则注入社交媒体网站,内容主要针对民众对当局的批评。

此外,自2013年中国政府成立“网络舆情管理师”培训班后,多家外媒发现,中国“五毛党”甚至深入各省高校,总人数高达1052.3万。

自由亚洲电台2015年披露,高校的网络“五毛”约有402万人,不属于高校的网络“五毛”有640.3万人,总人数高达1052.3万人。

与此同时,大陆各地近年也涌现800多家舆​​情监测和软件企业。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估计,舆情监测的服务市场有过千亿元的规模,并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年均增长50%以上。

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曾披露,有日本媒体曾实地采访中国“五毛党”后预估,在北京至少有200万“五毛党”,在网络随时跟贴或洗刷留言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