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要达到“绝对安全” 王健林迈出第一步(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2-06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5日,停牌七个月的万达电影公告显示,王健林78亿元人民币卖掉万达电影12.7%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1月底,万达又引入了腾讯与苏宁等战略投资者。分析指,王健林称用两三年达到绝对安全并非单单指万达的负债问题。
2月5日,王健林又引进阿里巴巴入股万达电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5日,停牌七个月的万达电影公告显示,王健林78亿元人民币卖掉万达电影12.7%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1月底,万达又引入了腾讯与苏宁等战略投资者。分析指,王健林称用两三年达到绝对安全并非单单指万达的负债问题。

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公告称,2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其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6,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或信托制基金,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1%。此外,万达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66%。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至此,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有48.09%的股份

万达电影公告内容显示,将和阿里巴巴在以下五个方面展开合作,包括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以及广告和衍生品推广销售。

此次参与交易的另一方文投控股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是北京市国有企业,文投集团在电影产业已投资耀莱影城、怀柔影视基地、环球影城等项目。

在1月29日,一条爆炸性新闻也曾引发热议,万达对赌协议大限前获得腾讯与苏宁等投资者340亿元(人民币,下同)接盘。据万达集团的官方公告,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已从香港股市退市近2年,却迟迟未能跻身于A股的万达商业迎来这四位重量级股东。接下来,万达商业将改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二年内将公司房地产业务消化完毕。另外,股东各方将推动其尽快上市。

如果根据上述协议的14%持股作价340亿元来计算,万达商业目前的整体估值约为2,428亿元。

万达集团大动作不断,似乎和王健林在1月20日的讲话有关,他在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中反复强调降负债、转型和企业安全的重要性,并直言2018年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继续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等。同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今年是万达成立30周年,古人云‘三十而立’,万达正站在长寿企业的新起点。所以,今年对万达而言是极其重要的一年。”

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王健林的讲话透露出其已经做好盘算,有2~3年的计划,而今年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因为是他极其重要的一年。万达在去年被中共官方点名,也多次传出对王健林不利的消息。现在他不断引入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目的就是想平安落地,以达到其说的“绝对安全”。

笔名为‘赵树人’的分析人士在网络中发文解读万达引入苏宁等战略投资者的交易:如果仔细看了苏宁和融创的公告就清楚了,投95亿只求列席,连投票权都没有。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朋友?细节就是这些,再笨的人也能想清楚。这场私募背后,其实是一场中国民营企业的站队和重新洗牌,而每个人的位置,其实就已经落定。抱团取暖,在今天中国民营企业的语境里是不得已,但却不得不为的事。连万科都变成国有的了,外面野蛮人又那么多,喜欢捉妖的主席(编注: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又上来了。能怎么办?

在去年7月~8月,中国一些知名集团,如万达、海航等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因大手笔的海外投资并购受到中共当局的注意。2017年8月1日,《人民日报》旗下媒体发文《万达复星海航近期密集表态 出啥事了?》。文章说,“若果真如王健林之前所言,海外投资的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那他人自然不容置喙。然而,稍微翻看一下各大并购案的资金结构,就可知道国内银行资金是其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