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在华经历一次中国饭局后 彻底哭晕(图)

发表:2018-02-06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在华经历一次中国饭局后彻底哭晕
美国人在中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日前,《这才是美国》刊登了一篇关于中美饭局酒桌文化差异的文章,引来不少华人网友围观。

文章作者写道,一位在中国工作的美国朋友给他讲过一个趣事,刚入职的时候,有一次,他和领导、同事一起聚餐。在此之前,他已经提前被提醒过国内的酒桌文化,所以,刚上来他就赶紧跟大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美国朋友说:非常抱歉今天不能和大家喝酒,一方面是因为我不爱喝酒,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喝酒伤身体,所以,今天就不能陪大家喝酒了。我是个新人,请大家多包涵。

(他的领导全程微笑地盯着他,做专注状认真地听他说话。就在朋友一说完,领导就举起了酒杯。)

领导:欢迎你的加入,来,咱们干一杯!

(朋友一看领导都举起酒杯敬他了,立刻下意识地站了起来,举起了酒杯。)

美国朋友:谢谢老板!干!

一仰脖子,才发现不对劲:说好的不喝酒呢?怎么稀里糊涂地跟着领导干了?原则呢?面子呢!

所以,在国内,你想在酒桌上全身而退?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中国人绝对能想出1000种方法让你这杯酒下肚。(老美已哭晕在厕所……)

那么,中美的酒文化到底有哪些不一样呢?

一、敬酒与劝酒

国内的酒文化说白了就是酒桌文化,大多跟官场文化、职场文化有关。酒文化的第一学问是座位的安排。首先领导肯定是上座,其他人的座位则按照“左重右次”的原则,第二重要的人安排在领导的左边,第三重要的人安排在领导的右边,以此类推。

酒文化的第二学问是敬酒。敬酒时,要按座位的尊卑大小轮流斟酒敬酒。敬酒的时候酒杯要低于领导。领导敬你的酒不能拒绝,不然你可能会有被辞退的危险,喝酒还是失业,自己看着办吧。

但是在美国就不一样了。美国人几乎是不会劝别人喝酒的,因为他们是这样想的:我买大价钱买回来这么贵的酒,凭什么不让我自己喝,使劲劝别人喝?所以,他们一般都是一起cheers一下,然后就开始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开始喝。有的喝的快,有的喝的慢。你喝慢了,也不会有人催你。如果你不想喝酒,或者想以茶代酒,也没人会觉得你是对他的不尊重,甚至领导也不会这么想。反正就是一切随意……

二、请客喝酒的目的

无论是在官场上,还是在生意场上,中国人请客喝酒的时间和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人往往在促使一件事发生之前请客喝酒。比如请领导或者前辈喝酒,是为了升职加薪,或者是有事相求,请生意人喝酒,是为了签下这笔大单。所以,你把领导或者前辈喝美了,那你就有了远大前程;你把合作伙伴或者客户喝美了,那么,你的生意大概就谈成了。所以,中国人请客喝酒一般是前奏,目的性比较功利。

美国人喝酒一般是办成事以后,举办一个答谢宴,或者庆祝双方合作成功了。所以,酒喝得好不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反正事情已经结束了,合同也已经签了,不会显得如此战战兢兢,生死攸关。所以,美国人请客喝酒一般是尾声,目的是为了感谢。

三、对喝醉的理解

中国人在一起喝酒喜欢说“满上、满上”,就是非得真满,而且最好能连喝三杯。美国人倒酒,比如红酒,只会倒一个杯子底,大约只有杯子的三分之一。所以,三巡过后,中国人不喝醉才怪,中国人认为只有客人喝醉了,才是尽兴了……

但是,美国人却不这样认为。喝醉在美国人眼里是一件特别失态的事情,太丢人了!而且也显得对主人非常没有礼貌,所以,喝醉不仅不会增加彼此之间的亲近感和信任感,反而让彼此更加尴尬,好像自己的丑态(隐私的一面)被别人看到了。主人心里也会想:这家伙酒品这么差,下次喝酒再也不叫他了……

四、喝什么酒

中国人喝酒一般喜欢喝白酒,正式的场合主角必须是烈酒,越烈感情越深。而且各个地方都有各个地方的特色酒:北京有二锅头,山西有汾酒,浙江有绍兴黄酒,河南有杜康酒,陕西有西凤酒,河北有衡水老白干,贵州有茅台,四川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等,不一而足,总之,总有一款适合你。

美国的正式宴席上一般只喝红葡萄酒和香槟,不喝烈酒。美国的烈酒,一般指的是威士忌、伏特加、白兰地,而且酒精含量不超过40%。关系一般的老美串门,主人很少会问:你喝威士忌吗?除非是关系非常亲近的亲人、密友,了解对方喜欢喝烈酒,才会问一句。那么,美国人想喝烈酒的话,一般会去哪里呢?一般就是去酒吧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政府对酒的管制非常严。想要卖酒必须有营业执照,不然只能卖些酒精含量低的红酒和啤酒。美国许多州的法律规定:只要你坐上车,你就不能在车上喝酒,不管你是司机还是乘客。如果醉驾被警察抓到的话,不仅会被罚款、吊销驾照,还可能会被关进监狱六个月。

除了政府,美国媒体、保险公司、志愿者,也会时不时地宣传不要酒后驾车。一旦你喝酒了,只要一个电话,立刻就有人出来帮助你。不得不说,这些法律和政策大大降低了喝酒给家庭、个人、社会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