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任命风波 陈日君:逼中国信徒“入鸟笼”(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06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撰文痛批教廷妥协是“出卖中国信徒”,逼他们“入鸟笼”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撰文痛批教廷妥协是“出卖中国信徒”,逼他们“入鸟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梵蒂冈日前劝退2名中国教区主教,并接受7名由北京政府任命的主教,引起国际震荡。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上月一度亲自前往梵蒂冈向教宗劝谏,昨日再度发声,痛斥教廷高层“鸟笼论”,批评教廷是逼中国大陆地下教会的信徒走入北京所控制的宗教“鸟笼”之中。

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日前发表言论指“了解中国兄弟姊妹们昨天和今天的苦痛”;《路透社》上周亦引述教廷高层消息指,中梵协议后“中国教会仍将像笼中鸟,但鸟笼会大点……我们将寸土必争鸟笼的空间”。

陈日君撰文中,批评帕罗林“懂什么是真正的苦痛?!大陆的兄弟们不怕倾家荡产,不怕铁窗风味,也不怕倾流鲜血,他们最大的痛苦是被‘亲人’负卖!”,暗指教廷出卖了中国大陆的地下教会。并指帕罗林所发表的言论扭曲了他所引用的教宗本笃十六世10年前给内地教会的信,断章取义当中“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没有提到本笃十六世当时写道“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陈亦痛斥“鸟笼论”,慨叹“天呀!问题不是鸟笼的大小,是谁在鸟笼里呀?!地下团体的教友本不在鸟笼里,现在是你们要逼他们进鸟笼,和已在鸟笼中的‘合一’!”陈亦透露自己3年前与教宗方济各私下会面时,提到“大陆‘地上教会’客观来说已是裂教(独立自办,政府办教)”,而教宗当时回应指“当然是!”

陈指自己相信,长期作为“地下教会”存在的真正信徒听到中梵协议的消息,内心一定十分难过,并透露大陆当局自这个月起严厉执行所谓的宗教规则,当中上海地下教会“已通知教友们不要去参与弥撒了,固执不听话的大概会被拘捕了”。

对于自己因劝谏遭教廷发言人痛批,陈日君表示,近日亦收到不少人亲身或致电慰问,不过陈表示,“这又是一个大误会,我绝不需要同情,不如让我们一齐去安慰那发言人吧!他才是笼中鸟,被迫担任这么尴尬的职务”。

内地天主教传媒《亚洲新闻》报导,署名Fr Peter的神父撰文透露,被要求退位的大陆2名主教之一、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在得知消息后泪流满面,“关键是他无法接受将主教圣秩让给一位非法主教,这是信仰与良心的问题”,而非“恋栈权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