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资金链危机再添变数 17亿信托无法兑付

发表:2018-02-0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7日讯】海航资金链危机再添变数,2月6日下午传出消息,“中信·海航地产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近17亿元(人民币,下同)信托贷款本金以及信托收益或无法按期兑付。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海航地产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2017年2月16日成立,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受托人进行管理,信托计划向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地产”)累计发放贷款16.997亿元,资金用于海航日月广场和海航首府项目建设,该项目符合“四三二”条件,信托期限为12个月,将自2018年2月16日起陆续到期。

信托项目风险保障措施为:1、海航地产以海航日月广场项目3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为其还款义务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率为30%;2、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基础产业”)为海航地产的还款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本项目借款主体海航地产、保证人海航基础产业均隶属于上市公司海航基础,为上市公司核心子公司。海航基础主要业务为机场和房地产,其中房地产业务由海航基础产业下属的海航地产负责,机场业务由海航机场集团负责。

据悉,由于目前海航系企业整体现金流紧张,该项目贷款本金以及信托收益或无法按期兑付,海航集团资金链危机或将引爆。

不过,有信托业人士表示,信托计划到期日是2月16日,当日正值大年初一,不太可能在假日打款,这或许是海航暂时无法兑付的一个原因。

自从去年中国金融监管层开始对企业集团大举海外并购加强管理以来,海航就立刻开足马力处置资产。据彭博社报道称,到2018年4月份海航集团面临约150亿元的资金缺口,因此海航计划上半年处置约1,000亿元的资产,达到资产总额的近十分之一。如此急迫地处置资产,纵观全球也实属罕见。

根据海航截至去年6月份一年的财报,有大约四分之一的资产因其他用途而无法挪动,其中包括410亿元的保证金或定期存款,还有2,660亿元左右已作为质押或涉及诉讼。

A股2018年1月末,海航系集体大跌。海航基础、海越股份、海航创新、海航投资、东北电气等股价大幅跳水。而供销大集、渤海金控、天海投资、凯撒旅游、海航控股由于处于停牌幸免于难。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现金储备。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也公开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