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灵的毒瘤(图)

发表:2018-02-0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在嫉妒别人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折磨自己。
一个人在嫉妒别人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折磨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报载,有位硕士生怎么也想不到他竟会成为一封匿名信的追逐对像,更蹊跷的是每当他应聘到一家单位,这封信立刻如影随形地跟踪而至,使他的应聘一再受挫,精神几近崩溃。后来他才得知这封“情况反映信”是研究生院六名校友(均为博士生、硕士生)所为,于是他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追究这些人诽谤罪的刑事责任,并要求其赔偿经济、精神等损失。这里姑且不谈法院受理此案后的判决结果,但嫉妒造成的危害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何为嫉妒?嫉贤妒能。嫉妒者对才能、品德、名誉、地位或境遇、乃至容貌比自己好的人,产生不满、敌视和忌恨之心,这是一种极不健康的心理。嫉妒,通常发生在同事或熟悉的人中间。可比性越大,嫉妒表现得越强。皇帝从来不会嫉妒老百姓,因为二者的可比性太小了。英国学者培根说:“人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但绝不能原谅一个身边人的上升。”嫉妒的产生,是由于嫉妒者把自己的才能、成绩、所得和身边的人进行了不合理的比较,认为没有高山不显平原,别人先进,反衬出自己的落后;别人突出,显出自己的平庸;别人强,更显出自己的弱。于是,我做不到的,你也休想做到;我没有得到的,也不允许你得到。你要比我好,我便妒火中烧,绞尽脑汁要做点“文章”:你冒了尖,我就砸你一杠子;你事业有成,我就泼你一身污水,方解心头之恨。

嫉妒如同一柄双刃剑,伤人害己。它不仅是人际关系的腐蚀剂,破坏团结、伤害同事,也导致嫉妒者自己身心能量的无端耗费和自身健康的无端受损。所以说,嫉妒别人实际上是同折磨自己紧紧连在一起的;一个人在嫉妒别人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折磨自己。诗人艾青说:“嫉妒——是心灵上的毒瘤。”法国作家巴尔札克说:“嫉妒者受的痛苦比任何人遭受的痛苦更大,他自己的不幸和别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万分。”嫉妒,也如同盘踞在嫉妒者内心深处的一条毒蛇,无情地向充满嫉妒的心喷射着毒汁。嫉妒是一个人自私、狭隘、平庸、虚荣和缺乏自信心的表现,它还可能把人引向犯罪的道路。一世界著名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因嫉妒对手而设计伤人,结果自己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也一落千丈。因此,我们一定要远离嫉妒,哪怕心灵中产生的只是嫉妒的火星,也要及时将其扑灭,绝不能让嫉妒之火烧毁我们的灵魂。

嫉妒是一种社会顽症,古今中外都有。据《太平御览》记载,古时有个武阳女子,嫉妒心极强。有一次,她丈夫在观赏桃花时说了声“美哉”,她便妒意顿生,让人把满园的桃树砍了个精光。现实生活中“妒花女子”并不少见。唐朝诗人李白“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诗句,就是自述他在朝廷受嫉妒、被谗毁、被迫离开长安的失意心情。在《圣经》中,嫉妒被称为“凶眼”。现今,德国政府已把嫉妒列为一种心理疾病,嫉妒者可以享受免费治疗,与麻风病患者同等待遇。可见,嫉妒在发达国家的危害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要消除嫉妒心理重要的提高人的素质,培养谦虚好学、尊重他人的品德,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正气,将嫉妒之心消灭在萌芽状态。如能像古人所说“消除嫉妒心,普天降甘露”,该有多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