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王岐山重新出山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8-02-10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普:王岐山重新出山意味着什么?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2月10日讯】最近,中国一个似乎不该起眼的政治现象引起海外著名媒体的深切关注。1月29日,王岐山当选为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成为3000名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外媒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甚至会成为国家副主席。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南华早报》就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之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BBC和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纷纷引述了自己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可能性。《纽约时报》的消息来源有中国政府官员、与北京高层经常会面的华裔企业高管、外国企业高管和多次见过王的前美国政府官员,其可信性相当高。这显示,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应是板上钉钉。

倘若如此,王岐山从一个权势熏人的高位退下,成为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旋即升任为国家副主席,委实是近些年来中共使用干部的罕见特例。2007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吴官正、罗干,均没有出现在次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而2012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也未以当选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

有趣的是,王岐山下下上上,如此折腾,究竟为了什么?从《南华早报》的报道看,中共高层早在去年10月就有这样的打算。问题是,他们设计出这样一条迂回路线,是为了维护七上八下的干部制度?还是让王岐山在郭文贵爆料的冲击下暂避风头?是制造一个高层干部能上能下的典型?还是完成从党务重臣到国家治理能手转折的必要铺垫?

最后一个问题似乎最靠谱,但更重要的问题是,王岐山重新出山意味着什么?我以为,这可能意味着,王岐山将仍然是习近平的左右手,中共体制将仍然是习王体制。理由如下∶首先,习近平需要王岐山。这个需要是全方位的∶经验、能力、理念、人脉,涉及国家治理、金融整顿、中美关系,关乎习近平和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而党内能满足习全方位需要的左右手实在屈指可数。此外,习近平还需要王岐山为他十九大后继续连任第三任中共总书记出谋划策。至于王是否对习构成挑战,有人认为王在反腐过程中从未对习构成过威胁。习似乎并不怀疑王对他的忠诚,但舍此还有他人吗?

第二,在副主席头衔的幌子下,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习近平和王岐山很有可能延续过去的习王体制,但主要领域将会从治党转移到治国和治理全球。全球治理是习近平近年来常谈的一个题目。因此,王岐山重新出山,其掌握的实权将不仅会超过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将仍然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后的中共体制仍然以习王二人互动为主。

第三,王岐山将为美中关系掌舵。在中共诸高官中,王岐山和美国政界、商界、华尔街的关系最为紧密。处理美中关系目前日益升级的麻烦,王这个“灭火队长”可能是最佳人选。习近平的全球愿景应已获得王岐山的支持和呼应,至于如何达到习的目标,相信二人已有沟通。去年9月,王岐山会见川普(特朗普)前首席顾问班农,以了解川普当选的深层原因,后来据说他还问过这样的问题∶“川普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还是一个趋势?”这表明,王对眼下的中美关系及其演变,可能已经心中有数。

从表面上看,习近平让王岐山当副主席很安全,用王可伸可缩,实际上,两人的关系很可能已经超越可伸可缩的阶段。习近平执政在王岐山的全力辅佐下,将会使用一切手段,向荡平党内异见、稳定社会、称雄世界冲刺。只是人算和天算谁输谁赢,似乎已有定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