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啥好?黑色食物益肝养肾(图)

作者:王品文 发表:2018-02-1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芝麻营养成分丰富,养生功效卓著。
黑芝麻营养成分丰富,养生功效卓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五行”学说是将“青、赤、黄、白、黑”五色归属于“肝、心、脾、肺、肾”五脏,也就是以五色食物补五脏──青色入肝,红色入心,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

冬季是一个适合于养肾的季节,而对照中医的五色五形理论,黑色入肾,所以多吃黑色食物来补肾正好能“顺应天时”,获得最好的养生效果。所谓“黑色食物”包括:黑米、黑枣、海带、香菇、黑豆、黑木耳、黑芝麻、黑桑葚、乌骨鸡、何首乌等,以下介绍几种适合冬季补肾多吃的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补肾功效佳

1、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经、肾经,被誉为“肾之谷”,其形状像肾,特别适合肾虚患者,有很好的润肤、解毒、强肝补肾、活血利水等功效。

黑豆富含维生素A和E,能抗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免疫力、有益骨骼和皮肤;所含异黄酮能缓解更年期不适;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胆固醇代谢;富含中药酸,搭配牛奶食用,有利于人体吸收维生素B12。还有增加血液、预防眼底出血和坏疽的效果,亦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2、黑米

黑米性平味甘,营养丰富,是养生滋补佳品,能益气活血、暖肝明目、滋阴补肾,有“米中之王”美誉。黑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18种氨基酸和钙、磷、钾、硒、铁、锌等营养元素,其膳食纤维含量是白米的25倍,但热量很低,只有糙米的一半。

黑米含糖量低,有丰富的健康纤维和抗癌、预防心脏病的营养成分;外部皮层所含的花青素、叶绿素等成分,抗氧化作用很强,有助于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改善缺铁性贫血等。对止痛、补血、治疗内外伤也有一定的功效。

3、黑枣

黑枣是冬天常见的炖补食材,为红枣采收后低温烘焙而成,功效较红枣滋补、燥热。黑枣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含有脂肪、糖类、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

黑枣富含钙、铁等微量元素,可以滋补病后体虚或女性贫血者,对防治骨质疏松也有功效;所含卢丁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富含膳食纤维和果胶,可帮助消化和软便;富含钾,能帮助维持神经健康、心跳正常、预防中风等。多吃黑枣还能抗过敏、治失眠、宁心安神、增进食欲、益智健脑等。

4、黑芝麻

黑芝麻的养生功效卓著,能“补五脏,填髓脑,长肌肉,充胃津,明目息风,催生化毒”,还有美容、抗衰老、乌须发等功效。

黑芝麻营养成分丰富,所含维生素E、芝麻素能护肝、抗氧化、预防慢性病;亚麻油酸能降低坏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黑芝麻还是一种高钙、高铁、高蛋白的食物,其中钙含量高于豆腐,铁含量比猪肝高,蛋白质含量也比牛肉、鸡蛋为高,非常适合贫血、体弱、荨麻疹、肺结核、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老年哮喘、习惯性便秘、末稍神经麻痹和有出血倾向者食用。

5、黑木耳

黑木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肠经,能活血、止血、凉血、补血、通络,有利五脏、宣肠健胃、消痔通便、清肺益气等功效,是补充钙、铁等营养素的最佳选择。

黑木耳是防癌圣品,富含多糖体、膳食纤维、抗凝血物质,能降低坏胆固醇、调节血糖、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效清除血管内的垃圾和致癌物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大肠癌等;对治疗女性子宫或卵巢内的症瘕积聚、赤白带等病亦有帮助;热量低又能增加饱足感,需要控制体重者很适合食用。

在寒冷的冬天,您也可以将黑豆、黑糯米、黑芝麻、黑木耳,加入有温补作用的黑糖,一起打成精力汤来享用,不但口味佳,还可以充分摄取黑色食物的营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