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类似人的感觉功能 科学难解释(图)

作者:青青 发表:2018-02-12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有类似人的感觉功能科学难解释
植物不为人知的一面,有类似人的感觉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方的科学家在几十年前就发现植物有类似人一样的感觉功能,至今,科学家们仍无法对这些现象给予完美的解释。

Bose发现蜥蜴,乌龟,和青蛙的皮肤与葡萄,蕃茄,和其它水果和蔬菜的外皮表现相似。他发现以昆虫为食的植物的植物性消化器官,象从sundew的触角到猪笼草的带有发样的袋盖,类似于动物的胃。他发现叶片及动物眼睛的视网膜对光的反应非常相似。用他的放大器,不管是超敏的含羞草还是不敏感的萝卜,他都能证明,植物被连续刺激后会象被同样对待的动物的肌肉一样变得疲劳。

Desmodium gyrans是一种能够连续摆动的植物。它的这种行为让人想起手旗的运动。它为此获得了一个常用名称,舞草。Bose用它作实验时,发现能使它自发的不间断的脉冲停止的毒物也能使动物心脏停跳,并且这种毒物的解毒剂能使这两个有机体复活。

Bose论述了含羞草属植物的神经系统的特征。这种植物的整个叶子系统长在从主梗上伸出的小枝或者叶柄上。从小枝或者叶柄上的大约同一位置会有几片叶子长出来,从每一片叶子上又对称地长出一片片的小叶子。

当Bose用热导线电击或轻触叶梗,最靠近梗的叶柄的基部在几秒钟内就衰萎,紧接着,在一段间歇后,所有叶子的末端都卷了起来。连接电流计到叶柄,Bose记录到产生于两个点之间的电干扰。如果他用热物体轻触一片叶子的顶端,小叶首先闭合,然后基底部垂下来。

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动物的神经肌肉单位。神经携带的电冲动作用于肌肉,导致肌肉的收缩反应。Bose后来证明,寒冷,麻醉,或微弱的电流作用于植物和动物产生的结果是一样的。

Bose显示含羞草体内存在一种反射弧。这种反射弧与我们人体内的反射弧是一样的。它能让我们在感到疼痛之前快速将我们的手指从热火炉旁挪开。当Bose轻触长在一个叶柄上的三片叶子中的一片的顶端时,被触叶子上的小叶子从顶端开始逐渐闭合;然后叶柄衰萎;最后,其它二片叶子从基部向上开始闭合。

通过研究Desmodium gyrans,或舞草,Bose发现,如果将一片被撇下来的小叶子的断端放入装有水的一支弯的玻璃管内,它会从创伤中恢复,并且开始重新发出脉冲。这不就与离体的动物心脏在Ringer溶液里能继续跳动一样吗?我们知道,当血压降低时,心脏停止跳动,如果升高血压,心脏又开始跳动。Bose在对Desmodium的脉冲研究中,也观察到同样的现象,当树汁压力被加大时,有脉冲出现,反之,则没有。

Bose用热和寒冷的试验来查知诱发植物运动的最适条件。

一天,他发现当植物停止所有的运动时,它突然发起抖来,这让人想起动物死亡时的痉孪。为了确切地测定死亡发生时的关键温度,他发明了一种死亡记录器。尽管大多数的植物于摄氏六十度时会死亡,个别的植物却呈现出差异来,这种差异与它早先的历史和年龄有关。如果他们抵抗的力量人为地由疲劳,或毒物压下,在低到象摄氏二十三度这样的温度,死亡痉孪就会发生。死亡时,植物会放出巨大电力。Bose说,五百个绿豆能产生五百伏特的电压,足够烧一顿饭,但事实上豌豆很少被这样系列地连接在一起。

虽然一直认为植物喜欢无限数量的二氧化碳,但是Bose发现太多的这种气体能窒息他们,不过象动物需要氧气一样,他们可以用氧气救活。象人一样,当给植物浇灌威士忌酒或杜松子酒时,植物会出现宿醉的确切体征,如,会醉,还会象酒吧里的醉汉一样摇摆,醉倒,最终苏醒过来。

一个多世纪前,苏联科学家的实验令俄国人相信植物可以在人工仪器的帮助下调节自己的需求。法切那问道,“为什么我们相信植物与动物一样可以感觉饥渴?”动物通过身体各部份寻找食物,而植物则通过身体的某个部份,不用鼻子,眼睛,或耳朵,而是通过其它的器官。”法切那认为,“植物生命”在自己的根部附近平静地生活,它们也许不理解为什么人要跑来跑去的。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