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排雷手册 教你永远与“资产减值”绝缘(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2-1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来讲,资产中的流动资产安全性是相对最高的,流动资产中最典型的当然就是货币现金。存货会跌价、应收款会跑路,但是很少听说哪家公司账上现金丢了。但是与之相反的固定资产,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资产中的流动资产安全性是相对最高的。(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12日讯】一般来讲,资产中的流动资产安全性是相对最高的,流动资产中最典型的当然就是货币现金。存货会跌价、应收款会跑路,但是很少听说哪家公司账上现金丢了。但是与之相反的固定资产,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比如,这两年中国的液晶面板厂家开始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了,我们一条产线450亿投下去,在这个天文数字面前,对手怎么竞争?国际上一些实力一般的竞争者直接就下场了。

科技和电子产业相当特殊,这个领域里的竞争存在很明显的后发优势。先行者即使存在学习曲线和经验积累,但却很快被后来者技术更高的设备所超越。就像你的表弟,钱存得慢,买数码相机和电脑总是比你晚半年,但事实上,他买到的东西配置反而更好,这就是后发优势。

科技产业,新的产线一上,技术标准直接抬升一个次代,同时成本优势也火力全开,因此,老的产线和老标准生产的产品就不是降价竞争,而是直接淘汰的问题。试问,今天的翻盖手机,就算打1折有人买吗?白送都出不了手。

假如一条产线生产的都是没有市场价值的产品,那么这条产线的价值是多少?是账面价值吗?是当年投资买设备的那个历史成本吗?

对不起,价值为零,只有清算价值。什么叫清算价值?问一下楼下收废品的老爷爷,他很清楚。

因此,当我们看到一家企业开始大额资本支出,开始上产能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一旦企业出现错判,那么产品亏损和资产减值风险同时出现,这就是投资者版的至暗时刻。

资产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能产生现金流。而优质资产需要持续产出高于平均水平的优质现金流。因此,以下几种情况:

1-现金流增长低于平均速度;(老母鸡下蛋下的慢了)

2-现金流持续时间短于平均时间;(老母鸡生命周期可下的蛋少了)

3-现金流由正转负。(老母鸡不下蛋了,而且还瘦了...)

以上,都是资产减值的可能性,因此,减值就在所难免。

此外,除了以上我们讨论过的存货跌价、应收款坏账、商誉减值、固定资产和设备减值,还有一类通常见到的风险,多发于金融行业中。

金融行业的资产主要就是两类:现金资产和金融产品。现金没什么风险,但是如果你用现金,投资了一家公司的债券,债券出了问题资产自然大幅减值,如果一不小心买的还是乐视的债券,那最好祈祷错买成的是薯片那一家吧。

当然,金融行业无外乎投资和融资。大家可能觉得,那我不要轻易投资,不乱投股权和债券,不就没资产减值风险了吗?

其实融资也有风险,最典型的是质押物跌价,最近漫天黑天鹅,带队的就有这种。如果一家金融机构做了大量的股权质押融资,把钱借给别人了,可是质押物崩了,那这钱照样收不回来,妥妥的计提减值吧。

最后,引用查理芒格的话:“如果我知道会死在哪,不去那不就可以了嘛!”

如果你是个农民,知道哪里种不出粮食,不去那种不就可以了嘛。

白天走大路,不抄近道,不赶夜路,绕过那些常见地雷,那么等待你的,只会是一条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